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3
试论医院审计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陈杰

    单位:210012 南京市雨花区卫生局

    关键词:审计工作;医院;范围;方法;建议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13 摘要 笔者首先就医院适应新形势,开展审计工作应:①制定控制范围,为自查提供标准和依据;②确定切入点,落实审计结果;③制定考核处罚办法,保障考核制度的贯彻落实;④建立双向考核制度,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其次强调医院审计应抓亏损医院审计、薄弱环节审计;兴办产业与多种经营的审计;围绕经营目标审计等。最后强调要搞好审计,应与合理设置内审机构与人员等,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强化内审工作管理和加强离任审计等。

    A brief discussion on hospital auditing

    Chen Jie.
, http://www.100md.com
    Public Health Bureau of Yuhua District of Nanjing, Nanjing 210012

    Abstract It is first suggested that hospitals where auditing has been start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new circumstances take the following measures: ①setting the control range so as to provide criteria and evidence for self-checking; ②defining the starting point and putting into effect the auditing results; ③working out ways of assessment and punishment and ensur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check-up system; ④setting up a two-way system so as to ensure the objectivity and fairness of the auditing results. Then it is emphasized that in hospital auditing, emphasis should be laid on the auditing of losing hospitals and weak links, the auditing of industrial institutions and diversifying operations and operations objective-centered auditing. Finally it is pointed out that successful auditing lies in setting up rational auditing organizations,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the auditing personnel, strengthening the management of internal auditing and reinforcing the auditing of people leaving their pos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uditing, Hospital Range Method Suggestion

    强化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是卫生系统实现转机改制,走向市场的客观要求。医院经营的审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经济活动不可缺少的一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医院经营必须充分运用审计工作,使资金能合理使用,资源得以合理配置。

    一、围绕医院体制改革,更新审计观念,适应卫生事业发展

    目前,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要保障医院适应市场求发展,卫生系统内审人员必须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与经济增长方式相适应的审计内容和方法。

    1.制定控制规范,为自查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卫生审计部门通过建立审前自查制度,对被审计医院或部门在经营业务中易出现的问题和环节,从会计要素的规范、内控制度的合理合规性、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卫生系统规章制度等方面,用表格列示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被审计医院或部门依此自查上报,并对自查结果承担责任。
, http://www.100md.com
    2.确定检查切入点,落实审计结果。内审部门根据被审计单位自查表,进行综合会审分析,找出自查中没有涉及和执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列出重点审计的切入点后实施审计。审计结果列入自查与检查结果对比表中,可为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环节,查找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提供了直观的图式及数据资料。

    3.制定考核处罚办法,保障考核制度的贯彻落实。各被审计单位按自查表的规定自查填报出具自查报告,对自查质量负责。对自检不认真或隐匿不报单位,结合审计结果,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及经济责任,确保医院自查及内审重点检查制度在组织、制度和执行上得到落实。

    4.建立双向考核制度,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内审部门在对各单位进行内部审计时,被审计单位也同时对审计部门的指导监督力度效果进行评判,并进行打分予以量化,从而形成了双向考核、共同约束的监督机制。

    二、围绕医院经营改革,拓宽效益审计,努力搞活微观经济
, 百拇医药
    卫生内审部分作为医院约束机制中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应坚持以提高经济为立足点,从单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转为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效益为主导的全面审计,抓住医院经营切入点,开拓多次全方位效益审计工作。

    1.抓亏损医院审计,促进医院扭亏增盈。抓住影响医院效益的主要环节,帮助其查找原因,改善经营管理,把效益搞上去。紧紧围绕降低医疗成本,对卫生材料及药品、物资的购销,实行严格的审计把关制度,以挖掘潜力,克服浪费,不断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2.抓薄弱环节审计,促进医院增收节支。围绕强化医院内部管理,选准内部控制薄弱环节,抓住关键控制点,向医院管理要效益。首先要选准医院经济合同控制点,积极开展经济合同审计,对联营项目、专科和物资采购等经济合同,从拟订签约、履行实施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其次,选准非生产性消费支出控制点,抓好费用支出管理,医院非生产性开支,实行定额管理,包干使用,超支自负的办法。再次,选准工程造价控制点,认真抓紧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预决算审计,工程建设实行不经审计不准签合同,不签合同不准预付工程款,不经审计不准结算,不经审计不准交付使用。
, 百拇医药
    三、围绕医院兴办的卫生产业,开展经营管理审计,努力提高投资效益

    随着改革的深入,医院搞了不同形式的承包,如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各类服务公司、药厂、招待所等。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是当前卫生系统转产的重大举措,内审机构要积极开展对多种经营、第三产业的审计,要求建立健全发展多元化经营的多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把内部审计工作从事后审计向事前控制审计转变。①审计转产资金使用效益、财产保值、经营方式和效益:帮助医院建立和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对发现的违纪违规事项要及时纠正,同时密切注意发现管理中的漏洞,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确保国家和医院利益不受损失。②突出对新项目选项、立项工作的审计:从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技术论证、概预算、资金落实等开工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内审部门应始终参与,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对经营效果不好的项目进行清查,明确经济、经营责任;对遗留问题提出处理意见。通过事前审计能参与投资项目的立项、预算和投入产出的计算审核,基本建设资金预算的审核,在参与中运用审计的手段加以审核,对投资、新专科等效益性、风险性、合法性、开支的节约性进行评价预测,提出建设性和决策性意见,帮助医院决策人把关,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起到“预警”或“防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四、围绕经营目标,开展责任审计,促进法人履行职责

    作为行业内部审计,其职能应从有利于开展工作,为医院改进和加强管理,为医院提高经济效益服务。因此,应对医院经济责任经营者经营责任、经营权利、经营利益的经济责任关系的确定、履行、终结全过程的综合性审计。随着经营方式的不断改变,内审监督要把重点转到评价经营者责任上来。在做法上突出数量、质量、效率、管理、效益、事业发展等项主要指标的审计。在审计中,要注意与被审计的医院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帐面检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坚持以法规和制度为审计标准。对法人经营上的真实性、经营手段上的合法性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直接参与经营决策和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考核,做到事前参谋把关,事中考核监督,年终决算审计,使审计监督自始至终贯穿于医院经营的全过程。例如,医院的经营结果由审计部门做出审计结论,对各基层单位的指标完成情况和奖惩,实行先审计后兑现,各项经济指标及奖励依据以审计结论为主。通过经营责任审计和对医院经营者的绩效考核,能增强经营者责任,约束经营者行为,加强医院的内部管理,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 http://www.100md.com
    五、当前加强医院内审的几点建议

    要使内审机构真正帮助医院决策管理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薄弱点,消除失控点,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应做好以下几点:

    1.合理设置内审机构和人员:内审机构及人员保持相对足够的独立于他们所审计的经济活动之外,以确保内审部门有较高的权威性,保证其对该经济活动审计的客观公正性。同时,要合理分配人员。不同的审计项目,每个项目中不同的工作对审计人员都提出不同的要求,卫生系统内审人员结构应逐步形成从单一的财会人员向以财务、经济、工程、机械、法律等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结构转变,既要熟悉所属单位财务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又要掌握所属单位的各种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资金运行情况实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内审工作的质量。

    2.努力提高内审队伍素质:注重卫生系统审计人员自身业务水平的培养和提高,抓好政治思想教育、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术水平。选调一批政治思想好、业务技术精、工作作风正的人员,充实内审队伍,使内审人员既能当好“警察”又能当好“参谋”、“医生”。做1名合格的内审人员应取得的知识和技能包括:①在日常工作中正确地运用内部审计标准、程序和办法,妥善地处理可能遇到的纷繁复杂的问题;②正确运用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去认识和评价被审计单位经营管理中的重大失误或偏差,并通过必要的调查得到合理的解决办法。③正确运用财务会计方面的知识去了解分析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记录及报告;④对金融、税务、统计、计算机信息系统以及与经济相关的法律等知识具备基本的了解,以便初步适应可能涉及到这些领域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强化内审工作的管理:要发挥审计相关和主管部门积极性,实行分级负责、分类指导、条块结合的办法,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指导力度。与重点内审机构建立联系制度,逐步形成面、线、点相结合的指导格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内审工作进行考核,督促各内审机构极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强化行业内审监督,促使卫生系统内部资源合理配置,防止资产流失及违法行为发生,一旦发生也能及时发现给予纠正。并确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内审关系,建立各级内审责任制的审计网络,坚持一级审一级,交叉互审的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4.加强医院经济责任审计:从完善管理入手,强化内控评价审计,纠错防弊,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并从增收节支入手,强化财务收支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从提高服务水平入手,围绕卫生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审计调查,强化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高咨询服务。

    (收稿:1999-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