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7
关于医院后勤工作社会化的几点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周兆明

    单位:100053 北京市卫生局

    关键词:后勤工作;医院;社会化;改革;目标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19 摘要 笔者首先肯定医院后勤改革的成果,其次阐述了后勤与医院完全脱离,实现社会化服务是医院后勤改革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指出后勤改革的具体措施为:①实现后勤与医院人事机构的分离;②为后勤工作实现社会化提供保证金;③全面推进后勤工作企业化管理进程;最后提出了后勤实行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及方法和后勤实行人事机构分配改革,加快社会化步伐的平稳过渡问题。

    Several thoughts on the socialization of hospital rear service

    Zhou Zhaoming.
, 百拇医药
    Beijing Pulic Health Bureau, Beijing 100053

    Abstract The paper first affirms the achievements in the reform of hospital rear service. It then sets forth the goals of the reform, which aims at the separation of the rear service from the hospital and its socialization. On the basis of this, the paper points out some specific measures to be adopted in the reform of the rear service: ①implementing separation of the personnel setups of the rear service and the hospital; ②providing earnest money for the socialization of rear service; and ③giving full impetus to the process of adopting business-like management. The paper finally presents such issues as the mode ad measures for the socialization of the rear service and distribution reform for rear service personnel so as to speed up the pace of steady transition towards socializ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ar service, Hospital Socialization Reform Goal

    我国的改革正在快速健康的发展。党中央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的角度提出了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分配结构、分配方式等具体措施。面对卫生改革大趋势,医院后勤社会化已成为当前医院管理研究的重要课题。现就医院后勤工作社会化思路进行探讨。

    一、充分肯定以往医院后勤改革的经验和成果

    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自1994年提出以来,得到了国内各界的认同。我局在这方面的改革表现如下几种形式:

    1.资源共享合作型:两个或几个医院(或单位)共同设立的洗衣中心、绿化中心、托幼中心等等。

    2.经营管理开发型:把后勤工作中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工作和可以社会化的成份提炼出来。如建立以卫生行业为主的物业管理体系、医院高新设施设备的安装和维修组织等(大型医疗设备、防盗报警设备、供电供暖设备);还有象瓦、木、油、水暖的对内费用包干、有偿服务,对外经营性服务等。
, http://www.100md.com
    3.委托经营和承包型:后勤和医院签订总金额承包合同或实行单项工程承包、班子承包以及包给社会承担卫生清洁、锅炉供暖等等。

    二、医院后勤实现社会化服务是医院后勤改革的目标

    随着医院改革的发展,医院医疗工作和后勤工作之间存在着对立和统一的2个方面:一方面医院离不开医疗之外的生活、环境、物资供应、水电暖供应、设备和器械维修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医院后勤工作中存在低素质人员数量多、对技术性强的工作不能胜任的问题,因而出现人员多余闲置的现象;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需要的技术性工作人员因为人事机构改革对人员数量的控制又不能引进,产生断档现象,从而使后勤服务难以达到完美和周全。若把后勤工作全部以承包的形式推向社会,就会加大医院后勤工作的成本,加重医院的经济负担,使现有后勤人员部分或全部下岗或转岗,造成不安定的因素。因此,医院后勤只有加快人事机构分配改革的步伐,加速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才会有更广的出路。因此,后勤工作要想有新的发展,走出自己的路,只有在人员分配上和医院彻底脱离,走向社会。
, 百拇医药
    三、加速推行医院后勤改革步伐

    1.在政府政策指导下,逐步实现后勤与医院人事机构的分离,医院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合同的形式完成。医院在后勤与医院脱离的初期阶段,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应在政府干预下给予保障,即医院必须优先使用原有的后勤机构和人员,为其提供所需各种服务。

    2.在政府政策干预下,为后勤工作实现完全社会化提供资金保障。在后勤服务完全实行社会化并与医院脱离的过程中,存在的较大困难是资金问题。我们认为资金可以通过政府干预从3个方面给予保证。一是工资应在政府干预下,由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和医院对分离前在院后勤职工工资的相关政策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按年度拨付;二是奖金由医院按照目前人事分配机构改革时确定的医院现有后勤人员数量和总数额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按年度拨付;三是后勤服务社会化启动资金来源,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由各个医院按照3年内后勤工作投入资金总额的平均额拨付,还可采取其它多种筹资融资方式。经过3年的实践,即可逐步在工资、奖金、启动资金方面实现与医院的完全脱离,完成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开始实行独立核算、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企业化、集团化经营管理。
, 百拇医药
    3.全面加速推进后勤工作企业化管理进程。后勤管理者应更新观念,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对企业集团领导者的要求,不断加强后勤工作的企业化、集团化意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积极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准,更新人员素质,更新服务工具和设施设备。在后勤业务服务方面与各个医院建立密切良好的市场服务关系,并努力开拓更大的服务市场。

    四、医院后勤实行社会化服务的方式

    1.院院联合、网络服务,加强各个医院后勤部门的亲和性,形成企业集团的合力。

    2.加强后勤服务技术的开发和创新,注意后勤服务市场范围的开拓和开发,加强服务的快速反应性(利用各种通讯、交通工具)。目前我们经过努力,可以较快上马的项目有:建立行业性物业管理公司、洗衣中心、医院物资供应中心、医院一般用品消毒中心、连锁药店、急救药品和用品供应中心等。

    3.建立医院后勤人才交流中心、再就业服务中心等行业性人才管理机构。高度重视管理效益和知识效益,重视技术性人才资源的开发、吸纳和配置,重视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注重对职工的业务技能、服务标准的培养和要求,加强对低素质人员的培养,加快低素质、老龄化人员的更新。
, http://www.100md.com
    4.逐步建立相对独立的财务管理机构。

    5.在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过程中,加快引进高科技技术和信息技术,建立后勤市场服务网络、医院物品需求的供销网络等计算机联网体系。

    五、医院后勤实行人事机构分配改革,加快社会化步伐的平稳过渡

    1.为体弱多病、不能胜任工作的职工和到龄老职工及时办理退休(病退)。

    2.实行新人新办法:一是改变后勤职工聘用办法,用人单位与职工建立合同关系,按岗位职责、任务考核标准进行考查,确定聘用期限;二是对自愿要求辞职、转岗的职工视具体情况处理;三是对个别不能努力完成本职工作、在岗位表现较差的职工实行待聘或辞退。

    (收稿:1999-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