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60449
社会公众急救培训和组织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费国忠

    单位:200080 上海市医疗救护中心

    关键词: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225 自1987年2月20日、6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先后会同卫生部、公安部、铁道部、商业部、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煤炭工业部、工业部、地质矿产部等发出了“关于开展群众卫生救护训练的通知”[红总字(1987)第2号、第13号]以来,全国各地加速对社会急救的普及。本文就卫生部医政司全国急救人员培训中心(下简称中心)开展社会特殊公众急救培训情况做一分析:

     一、上海市民急救知识普及概况

    我们进行了1次万人急救知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一般市民对“120”电话号呼救知晓率为50.4%;只有5%的市民接受过心肺复苏初级救生(CPR-BLS)的训练;82%的市民不知道昏迷病人要保持呼吸道通畅;52%的市民不知道对高空坠落伤者如何正确搬运;另有8%的市民对煤气中毒、触电、溺水的现场急救做了错误的回答。
, 百拇医药
     二、培训目的和对象

    1.目的:使受训者掌握最起码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最关键的初级救生术,从而提高在灾害、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降低由灾害或疾病引起的伤残率和死亡率,使社会公众在自救互救的普及率和救治能力等方面逐渐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对象:自1995年以来,由中心负责培训了1 456名学员。学员分别来自公安、消防人员、驾驶员、大中学生、工矿企业安全干部及中外企业的职工等。

    三、课程设置

    具体课程内容和安排见附表。

    附表 公众急救培训课表 内 容

    学 时

, http://www.100md.com     讲课

    操作

    气道开放术

    2

    2

    心肺复苏初级救生

    3

    3

    气道异物现场急救

    2

    2

    常见危重病第一步急救

    2
, http://www.100md.com
    2

    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术

    2

    4

    四、组织和管理

    我们采取携带心肺复苏模拟人和其它教具驱车至授课地点,或由学员自己来“中心”上课。每次学员人数不定,少者10余人,多者100多人。强调教学以理论和技术操作并重,辅以电化教育、模具操作训练。学习结束后,1 456名学员均参加严格考核(职业急救培训不计在内),理论考试以书面形式进行,选择题为主;操作考核内容有心肺复苏初级救生操作步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技术,以及颈托、铲式担架、抗休克裤等应用操练。理论和实践操作均在60分以上者,由卫生部医政司全国急救人员培训中心签发有其章印的《现场初级救生合格证》。有一样不合格者,暂不发证,待补考后再定。

    五、讨论

    目前,西欧和美国已建立了阶梯式的急救网。到2000年前,全国应有1 000万人接受心肺复苏培训。因此,必须从现在起抓紧对公众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术的普及和宣传。从我们培训经验表明,只要各级领导重视,并从组织上认真落实,加强管理力度,让一些特殊工种的人员率先接受培训,并规定这些受训者与执业资格,甚至与经济利益挂钩,从组织上得到保证。同时采用“混雪球”的方法逐渐向全社会推广,则必将能推动我国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和其它急救知识普及工作的顺利进行,并提高我国国民自救、互救的整体水平。

    (收稿:1999-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