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477
柳州市实施《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政策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海波 杨 吟 沈 萍

    单位:柳州市卫Ⅶ项目办(545001)

    关键词:高血压干预;卫生服务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15 中图分类号 R544.10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27-02

    与高血压相关的行为危险因素也是导致其它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所以如何经济而有效地触及目标人群开展干预活动成为制定本政策的出发点。方法采用文献回顾、与居民进行半结构性访谈、与卫生服务人员进行结构性访谈,经过预试验确定政策。执行率达100%,目标人群满意度达85.3%。

    1 背景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患病率由1980年的7.73%增加到1998年的13.58%;有26.8%左右的患者因就诊或体检后才知道自己患高血压,使大部分患者错过了早期治疗使高血压并发症减少50%的机会。

    据1997年柳州市行为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57.12%的市民知道正常血压值;80%的市民认为有必要定期测血压,仅有53.69%的35岁以上人群两年内测过血压,原因是缺乏这项卫生服务;仅有27.12%的人知晓饮食与冠心病有关,而过多摄食动物内脏的比例达16.53%;人群吸烟率达34.6%;20岁至40岁人群中50.05%从不参加体育运动。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我市与高血压相关的不良行为率已经很高,而能够为这些具有潜在危险性和已经患上高血压的人群提供的咨询和服务又很欠缺,这一矛盾促使我们去寻找一种合理经济的卫生服务方式,有利于触及目标人群,为有可能和已经患上高血压的人群提供卫生咨询和服务。

    2 需求评估
, 百拇医药
    35岁以上是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高发年龄,通过首诊测血压工作便于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咨询。

    调查显示:多数人没有定期测血压的习惯,主要原因是“不知道35岁以上要定期测血压”,“不方便,没地方测血压”,“有时去医院看病,因与血压关系不大,医生没有测血压”。

    经专题小组讨论,医院领导认为首诊测血压工作有利于高血压病人的管理,同意实施;门诊医生因为工作量大,认为此项任务最好不由他们承担;接诊护士缺乏高血压预防和控制的系统知识和咨询技巧。

    3 目标

    通过提供这项卫生服务,创造一个合适的场所,方便有效地接触具有高血压相关危险行为的人群及高血压患者,对其开展健康教育、提供咨询和行为指导,增加高血压预防与控制的知识,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 http://www.100md.com
    4 预试验

    4.1 策略与活动 1998年1月选择一所示范点医院进行预试验,医务人员积极参与项目工作,院领导同意提供人、财、物力的支持。

    由医院指定专职护士负责测血压工作,上岗前进行系统培训,包括高血压预防与控制的知识、高血压相关行为危险因素、咨询技巧等知识;地点定在门诊挂号室旁,张贴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宣传海报,设置测血压醒目标志;设计针对高血压危险行为干预的小折页,放于免费资料架上,供就诊人员随意取阅;在门诊大厅播放高血压预防与控制的录像片;针对不同情况的目标人群编印健康教育处方:包括饮食与慢性病、吸烟与健康、开展体育锻炼、如何控制高血压等种类;设计血压测量手册,对首诊血压异常的病人,登记在血压测量手册上,由患者自己携带,每月定期来测血压,并嘱其到心血管专科门诊治疗,由医师给予详细咨询;对血压正常的患者,了解其有无不良行为习惯,咨询的同时发给健康教育处方,告知每年至少应测量一次血压。
, 百拇医药
    4.2 效果 1998年1月至2月试行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期间,共测血压1055人次,其中35岁以上者首诊挂号982人,测血压597人,有385位35岁以上首诊者没有来测血压,将近40%的目标人群没有得到健康行为指导和咨询,原因主要是挂号高峰期患者不注意,但来测血压的1055人中,有458人(占40%)低于35岁,也就是说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让青年甚至青少年更早的摒弃不良的行为习惯,远离高血压的危害。

    5 政策出台

    1998年3月根据预试验结果,为提高患者测血压依从性,加强了对测血压必要性的宣传,由挂号室在患者挂号时发放宣传资料,经一个月调查统计,结果表明:35岁以上首诊挂号502人,测血压354人,遗漏29%的目标人群,比改进前降低了11%的遗漏率。

    经过3个月的预试验,实施首诊测血压的各项措施均已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1998年4月下发了《柳州市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暂行规定》,内容包括: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的重要意义,实施首诊测血压的具体措施,统一血压测量手册格式,建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测血压及咨询健康教育业务等,要求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为35岁以上首诊者提供测血压及咨询、宣教服务。
, http://www.100md.com
    6 政策实施的过程评估

    6.1 评估指标 ①执行该项政策的单位比例;②测血压护士的统一培训率;③发放IEC材料的数量;④患者的满意度。

    6.2 结果 所有示范点医院均开展了首诊测血压工作,测血压护士均经过统一培训上岗,发放由市健康教育所制作的IEC材料,患者满意度平均达85.3%。

    7 讨论

    首诊测血压政策是经过预试验证明符合目标和需求的策略,通过行政行为调整卫生服务方向,有效地触及目标人群。由于目前首诊测血压主要是在条件较好的示范点医院开展,波及的目标人群有限,更广阔的领域应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是具有危险行为的健康人群,所以推广首诊测血压工作的目标人群不仅仅局限于35岁以上,也应同时兼顾15~35岁的人群,事实也证明这部分人群同样需要咨询与指导,通过健康政策引导这一卫生服务走入社区,为有效地进行慢性病干预寻找适宜的途径。

    (收稿:1999-04-20 修回:1999-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