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484
高血压病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5期
     作者:杨玉琳 王 愉 袁 萍

    单位:天津大学医院(300072)

    关键词: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左室肥厚;心肌缺血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518 中图分类号 R544.1;R541.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4-6194(1999)05-0232-02

    国内外许多研究报道高血压病人易发生心律失常。我们分析了63例高血压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的检查结果,以探讨高血压病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组资料 选择1994年10月至1997年5月我院经治的高血压病人,Ⅰ期24例,Ⅱ期32例,Ⅲ期7例共63例;其中男性34例,女性29例;年龄40~81(56±9.2)岁。高血压病诊断和分期采用WHO标准〔1〕。经超声心动图等检查除外其它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病程3~28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超声心动图检查 依照文献〔2〕介绍的方法,用惠普200-D超声诊断仪,测量舒张期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T)。此外,按常规方法测量左房内径(LA)。根据Devereux的左室重量(LVM)校正公式计算LVM,并求出左室重量指数(LVMI)。

    1.2.2 心律失常检测 用常规体表12导心电图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室性心律失常按照Lown标准分级。

    1.2.3 统计学处理 各组间比较分别应用χ2检验。心律失常发生率计算:心律失常发生率=(该类型心律失常发生例次/总观察人数)×100%。

    1.3 病例分组 按左室肥厚、左房增大和心肌缺血分为三组,若遇有两种或三种情况伴存时,该个体病例则分别列入各组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3.1 左室肥厚组 左室肥厚诊断标准〔3〕,LVMI男性>125g/m2,女性>120g/m2。共29例,占46.0%。

    1.3.2 左房增大组 左房增大诊断标准〔4〕,以超声测量的LA男性>33mm,女性>30mm。共31例,占49.2%。

    1.3.3 心肌缺血组 心肌缺血标准〔5〕,以动态心电图证实ST段下移≥0.1mV,持续1分钟以上判定为心肌缺血。共26例,占41.1%。

    2 结果

    2.1 高血压病并发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63例中检出室性心律失常35例,发生率55.6%,其中Lown1~2级22例,占62.9%;Lown3~4级13例,占37.1%;检出房性心律失常51例,发生率80.8%,其中房性早搏37例,占72.5%,阵发性房速14例,占27.5%。
, 百拇医药
    2.2 左室肥厚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见表1。

    表1 左室肥厚组与无左室肥厚组心律失常发生率 组 别

    例数

    室性心律失常

    房性心律失常

    Lown1~2级

    Lown3~4级n

    房性早搏

    阵发性房速

    n

    %

    n
, 百拇医药
    %

    n

    %

    n

    %

    左室肥厚组

    29

    12

    44.8

    11

    37.9

    17

    58.6

    7
, http://www.100md.com
    24.1

    无左室肥厚组

    34

    8

    23.8

    3

    8.8

    20

    58.8

    7

    20.6

    P

    <0.05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0.05

    2.3 左房增大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左房增大组室性及房性心律失常发生率与左房正常组无显著性差异,但阵发性房速的发生率(48.3%)显著高于左房正常组(18.6%)(P<0.05)。

    2.4 心肌缺血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见表2。表2 心肌缺血组与无心肌缺血组心律失常发生率 组 别

    例数

    室性心律失常

    房性心律失常

    Lown1~2级

    Lown3~4级n
, 百拇医药
    房性早搏

    阵发性房速

    n

    %

    n

    %

    n

    %

    n

    %

    心肌缺血组

    27

    9

    33.3
, http://www.100md.com
    10

    37.0

    17

    62.9

    9

    33.3

    无心肌缺血组

    36

    11

    30.6

    4

    11.1

    21
, http://www.100md.com
    58.3

    6

    16.7

    P

    >0.05

    <0.01

    >0.05

    <0.05

    2.5 高血压分期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房性心律失常在各期高血压中无显著差异(P>0.05),室性心律失常在Ⅱ~Ⅲ期高血压组显著高于Ⅰ期组(P<0.05),尤其是Lown3级以上心律失常的区别更明显(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结果表明,高血压左室肥厚病人的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显著高于无左室肥厚者,这提示肥厚心肌有较强的心律失常源性和易感性。肥厚心肌的缺血、电生理异常、血液动力学不稳定、血儿茶酚胺增高都是发生室性心律失常的原因〔6〕

    3.2 高血压病人易发生房性心律失常,特别是阵发性房速。提示高血压对心脏的重建作用,既影响左室又累及心房,这可能与心脏舒张功能减退有关〔6〕

    3.3 本组资料还表明,心律失常与高血压分期有关。Ⅱ~Ⅲ期高血压患者,心脏负荷长期较重,导致心肌组织肥大,心肌纤维化和局灶性坏死,使心肌细胞电不稳定并干扰正常的细胞电活动,从而容易形成异位激动和折返环〔7〕

    基于上述,高血压病并发心律失常是多种因素所致,其中左室肥厚、心肌缺血和左室舒张功能减退是可以通过临床治疗得以逆转和纠正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力生,龚兰生,孔华宇,主编.临床高血压病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0,10~14

    2 张维忠,邱慧丽,范明昌,等.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诊断探讨—5437例超声心动图资料分析.中国高血压杂志,1993,1(1)∶5

    3 杨菊贤,王福军,主编.实用心律失常学.四川: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5,347~355

    4 王新房,王加恩,主编.超声心动图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30

    5 Raby KE,Barry J,Treasure CB,et al.Usefulness of Holter monitoring fot deteeting myocardial ischemia in patients with nondiagnostic exercise treadmill test.Am J Cardiol,1993,72(12)∶889

    6 慈书平,王福军,张亚斋.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与心律失常关系的研究.临床心电学杂志,1996,6(增刊)∶47

    7 张远慧,杨宗才,主编.老年内科常见疾病.重庆:重庆出版社,1991,98

    (收稿:1998-08-27 修回: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