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
编号:10260979
红景天提取物的制备及其抗缺氧抗疲劳作用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戴寿荣 潘明达 汪家春 王兰金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红景天;缺氧耐力;劳动能力

    海军医学杂志990120 摘要 目的:探讨红景天对提高缺氧耐力和劳动能力的机理,为提高运动能力和在缺氧环境下的工作能力提出防护办法。方法:对红景天提取物进行初步纯化,以小鼠常压缺氧和力竭游泳时间作为耐氧能力和劳动能力指标,对动物服药前后的体重变化进行考察。结果:红景天可明显提高动物的缺氧耐力和劳动能力,减轻体重。提示服用红景天可以作为缺氧环境下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措施,并可作为舰艇长航人员防止体力耐力下降、肥胖人员减肥、轻量级运动员提高运动能力的保健药物。

    The Preparation of Rhodiola Extrac and Its

, 百拇医药     Action of Resisting Hypoxia and Fatigue

    Dai Shourong, Pan Mingda, Wang Jiachun,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rhodiola extract(RE) improving the ability of mice in resisting hy poxia and fatigue, and to find out a method to improve the sports and work capacity in the hypoxic environment. Methods: The rhodiola extract was purified. The lethal time of hypoxia and swimming and the weight of mice before and after taking RE orally were measured. Results: Oral administration of RE can distinctively improve the hypoxia stamina and sports capacity of mice and reduce their weight. All this infers that RE can be used as an effective measure to improve the work capacity in the hypoxic environ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hodiola;hypoxia stam ina;work capacity

    军事上的缺氧环境是常见的,如高原、密闭舱室、潜水、航天航空环境等。在缺氧环境下长时间工作会出现工作能力下降,竞技运动员运动过程中机体供氧不足也会影响运动能力的提高。

    红景天生长于海拔2500~4000m的高寒缺氧地区,这意味着它已从遗传上具备了其他植物所没有的特殊适应性物质。有关红景天抗缺氧、抗疲劳的研究国内已有报道[1~3]。本文就红景天制剂对体重影响及其抗缺氧耐力和抗疲劳的作用作进一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动物及分组 ICR雄性小鼠40只,体重18~22g(由本所动物室提供),随机分为4组,其中包括缺氧耐力实验组(n=10)与缺氧耐力对照组(n=10),劳动能力实验组(n=10)和劳动能力对照组(n=10)。
, http://www.100md.com
    1.1.2 器材及试剂 250ml三角烧瓶20只,可调控温度的动物游泳实验槽1只,721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产品)。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氧化铝60G(上海化学试剂厂)。红景天(采自西藏那曲地区)。

    1.2 实验方法

    1.2.1 红景天提取物的制备 100g红景天粉末,3倍量70%乙醇回流提取3次,合并3次提取液,减压浓缩去乙醇;过滤,滤液分别以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正丁醇萃取减压去正丁醇,加水200ml放置一夜,过滤,滤液蒸干后以无水乙醇100ml溶解,可溶物过氧化铝柱(50g),无水乙醇洗脱,得棕红色红景天提取物粉末6.0g。

    1.2.2 缺氧耐力实验 采用小鼠常压缺氧实验方法,将小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给药6d,对照组给等量生理盐水。末次给药后30min,将两组小鼠分别装在三角烧瓶内,立即封口,观察小鼠因缺氧而窒息死亡时间。以小鼠呼吸停止为判断死亡标准。动物在给药前和给药结束后分别称体重。
, http://www.100md.com
    1.2.3 劳动能力实验 如上法分组给药,末次给药30min后,将小鼠分别负重体重的5%放于37℃水温的游泳槽中游泳,记录小鼠力竭游泳时间(以小鼠沉入水底10s为准)。动物给药前和末次给药后分别称取体重。

    2 结 果

    2.1 小鼠缺氧耐力实验结果

    实验组小鼠0.3g/kg(相当于5g/kg生药)灌胃给药,每日1次,连续6d。对照组给以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末次给药后30min进行常压缺氧耐力实验。对照组小鼠平均耐受时间为22.30±4.75min,给药组为32.59±6.13min,两组对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1),说明红景天可明显提高动物的耐缺氧能力。

    表1 红景天提取物对小鼠缺氧耐力、劳动能力的

    影响(n=10,±s) 组 别
, 百拇医药
    剂量(g/kg)

    游泳时间(min)

    耐缺氧时间(min)

    对照组

    -

    66.81±69.97

    22.30±4.75

    给药组

    0.3

    146.86±139.27***

    32.59±6.13**

, http://www.100md.com     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1

    2.2 劳动能力实验结果

    实验组小鼠按0.3g/kg(相当于5g/kg生药)灌胃给药,每日1次,连续6d。对照组给以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末次给药后30min进行小鼠负重游泳实验。对照组平均游泳时间为66.81±69.97min,给药组为146.86±139.27min,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1),可以看出给药组小鼠的运动能力显著提高。

    2.3 体重变化

    劳动能力对照组和给药组小鼠给药前体重分别为20.36±0.86g和21.41±1.46g,给药后分别为23.36±2.84g和19.50±2.50g,对照组与给药组体重差异非常显著(P<0.05);缺氧耐力实验的对照组和给药组小鼠给药前体重分别为20.08±0.65g和20.75±0.96g,给药后体重分别为24.10±3.20g和18.76±1.84g,对照组与给药组体重差异非常显著(P<0.05)(表2),可以看出,两对照组小鼠体重呈增加趋势,而给药组小鼠体重则呈减轻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表2 红景天提取物对小鼠体重的影响(n=10,±s) 组 别

    剂量(g/kg)

    体重(g)

    给药前

    给药后

    劳动能力对照组

    -

    20.36±0.86

    23.36±2.84

    劳动能力给药组

    0.3
, http://www.100md.com
    21.41±1.46

    19.50±2.50*

    缺氧耐力对照组

    -

    20.08±0.65

    24.10±3.20

    缺氧耐力给药组

    0.3

    20.75±0.96

    18.76±1.84*

    与对照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红景天的有效活性物质主要为红景天甙,通过萃取、柱层析等手段可得到粗红景天甙即红景天提取物,收率6%。通过实验可以看出,红景天提取物对动物常压耐缺氧能力和运动能力均有显著提高,提示运动能力的提高与耐缺氧能力的提高具有相关性。缺氧能力的提高,主要是由于机体的细胞功能对缺氧环境的适应性改变[4],细胞氧的储备能力和对氧的利用能力增强,机体耐力和有氧能力随之提高,运动能力也相应提高。机体的能量主要是通过有氧代谢获得的,在剧烈运动中,机体需要大量的能量供应。当出现供氧不足时,肌细胞的有氧能力降低,糖酵解得到动员,导致乳酸积累而产生疲劳。红景天能提高缺氧耐力和有氧能力,加速乳酸代谢,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力储备[5],因而对运动能力的提高和抵抗疲劳是有益的。对长航艇员和密闭舱室工作人员来说,由于是密闭环境,随着空气中氧气的消耗和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等气体增加,使人处于缺氧环境中,体力和工作能力会逐渐下降,因此开展红景天在这方面的应用研究将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在相同的缺氧负荷条件下,体重轻无疑有一定优势,这与体重轻,基础代谢相对较低有关。另一方面,体重与运动能力也有一定关系,在一般情况下,体重轻的运动员,其抗运动负荷能力也相对较低,这从运动员的运动水平可以看出。但从我们的实验看出,红景天组小鼠的体重较轻,其耐缺氧能力和运动能力却均有显著提高,毛色和精神状态与对照组无异,这与动物较小,基础代谢低,运动负荷小相一致,这对于飞行员、减肥人员、轻量级运动员更有意义。有关红景天提高缺氧耐力和运动能力的机制,以及红景天减轻体重的原因,我们还只有初步认识,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 明海泉,夏光成,张瑞钧.红景天研究进展.中草药,1988,19(5):37

    2 谢印芝,尹昭云,吕永达.复方大花红景天对低氧劳动能力的影响.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1994,7:46

    3 骆传环,舒融,高 月.高山植物红景天抗疲劳抗辐射的实验研究.现代应用药学,1996,13(24):5

    4 吕永达,李开兴,尹昭云.高原医学与生理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610

    5 苏全生,王 煜,熊若红.中药红景天对人体运动能力的影响.成都体育学院学报,1995,21(2):77

    (收稿:1998-11-25),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