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花椒
编号:10261546
椒目的生药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月敏 郝延军 赵余庆 王怡君

    单位:王月敏 辽宁省中医研究院(沈阳110031);郝延军 赵余庆 沈阳飞龙保健品有限公司;王怡君 辽宁省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花椒目;青椒目;药材性状;组织构造

    990527 摘 要 对芸香科植物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 um Maxim.和香椒子Z.schinifolium Sieb.et Zucc.的种子 进行了生药研究。结果表明二者在植物形态、性状、显微和理化特性方面有明显区别,为 椒目药材合理应用提供鉴别依据。

    鉴定 椒目为芸香科植物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 m.的干燥成熟种子。为花椒入药后弃去的部位。该药味苦、辛,性寒,有毒,具有行水消 肿的作用[1]。在古代椒目用于水肿胀满,痰饮喘逆等症[2]。其同属植物 香椒子Z.schinifolium Sieb. et Zucc.的种子也做椒目使用[1]。笔者将 这两种椒目分别称花椒目和青椒目。虽然椒目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但迄今为止,对椒目的 研究还很少。我们对两种椒目的形态、组织、薄层,进行了研究,为椒目的开发利用提供鉴 别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仪器

    药材:花椒目药材购于成都市药材公司,产地四川。青椒目药材购于辽宁省药材 公司,产地丹东。经辽宁中医学院郑太坤教授鉴定分别为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和香椒子Z.schinifolium Sieb.et Zucc.的种子。

    仪器:365紫外分析仪(上海分析仪器厂)。

    2 方法和结果

    2.1 植物形态

    花椒: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3~7 m。茎干上通常有增大的皮刺。枝木质,有皮孔及皮刺。 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对生,近无柄,纸质,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1.5~7 cm ,宽1~3 cm,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圆形或钝,边缘具细纯齿。聚伞状圆锥花序,顶生 ,花梗被短柔毛,花小,单性,花被4~8。雄花具雄蕊数与花被同,有退化心皮2;雌花的 心皮通常3~4,分离。果实红色至紫红色,外面密生疣状凸起的腺点,沿背腹线开裂。
, 百拇医药
    香椒子:灌木,高1~3 m,茎枝木质,疏生硬直皮刺。叶轴具狭窄的翼。小叶15~21,呈不 对称的卵形至椭圆状皮针形,长1~3.5 cm,宽0.5~1 cm。伞房状圆锥花序顶生,花小而 多,青色,雄花有雄蕊5,退化心皮细小;雌花中的雌蕊退化为鳞片状,心皮1~3。果实草 绿至暗绿色,先端有极短的喙状尖。

    两种椒目植物形态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两种椒目植物形态比较 药 材

    植 物

    茎的类型

    茎 干

    叶

    花 序

    心皮
, http://www.100md.com
    果 实

    花椒目

    花椒

    灌木或乔木

    通常有增大的皮刺

    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卵形

    聚伞状圆锥花序

    3~4

    红色至紫红色蓇

    裚果

    青椒目

    香椒子

    灌木
, 百拇医药
    疏生硬直的皮刺

    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椭圆状披针形

    伞房状圆锥花序

    1~3

    草绿至暗绿色、蓇裚

    果、有喙

    2.2 药材性状

    花椒目:呈卵圆形或类球形,直径3~5 mm。表面黑色有光泽,有时表皮已脱落,露出黑色 网状纹理。种脐长圆形,微凹,质坚硬。种皮剥离后,可见乳白色的胚乳及子叶。香气浓, 味麻辣而持久。

    青椒目:呈卵球形,直径2~3 mm,表皮脱落后,露出较细密的网状纹理,种脐长裂缝状, 长2~2.5 mm,气香,味微甜而辛。
, 百拇医药
    两种椒目性状比较见表2。表2 两种椒目性状比较 药 材

    形 状

    直径(mm)

    种 脐

    味

    花椒目

    类球形

    3~5

    长圆形

    麻辣

    青椒目

    卵球形

    2~3
, http://www.100md.com
    长裂缝状

    甜辛

    2.3 显微特征

    2.3.1 横切面

    花椒目:种皮表皮为2~5列径向排列整齐的长方形细胞,壁略厚,长20~75 μm,宽13~38 μm,内含草酸钙晶体及棕色块,外壁被有角质层。表皮以内为数列排列紧密的石细胞层。 靠近外层的石细胞多呈长条状,内层石细胞多呈方形,类圆形,多角形,石细胞直径11~65 μm,壁厚5~10 μm。种皮下皮细胞2~3 列,呈多角形,壁木质化,可见明显的网状纹理 。胚乳组织细胞呈多角形,壁薄,内部充满糊粉粒及油滴。子叶两片,内含糊粉粒及油滴, 可见4~5 个维管束(图1、2-A)。

    青椒目:种皮表皮为1~3 列径向排列整齐的长方形细胞,下皮细胞4~5 列,壁微木化。子 叶两片,可见3~4 个维管束(图2-B)。
, http://www.100md.com
    1-色素层 2-表皮细胞 3-石细胞层

    4-下皮组织 5-子叶 6-维管束 7-胚乳

    图1 花椒目横切面组织简图

    A-花椒目 B-青椒目 1-角质层 2-草酸钙晶体 3-表皮细胞 4- 石细胞

    5-下皮细胞 6-油滴 7-胚乳细胞 8-子叶表皮细胞 9-子叶栅状细胞

    10-维管束 11-子叶

    图2 横切面详图

    2.3.2 粉末
, 百拇医药
    花椒目:种皮表皮细胞红棕色或棕黑色,多角形,壁呈连珠状增厚;种皮下皮细 胞淡黄色,多角形,壁具明显的网状纹理,木质化;胚乳细胞多角形,内含糊粉粒及油滴,油滴颇多,淡黄色,随处可见;石细胞多成群,石细胞呈方形,类圆形或多角形,直径11~ 65 μm,壁厚5~10 μm,孔沟及纹孔明显,可见草酸钙砂晶。

    青椒目:种皮下皮细胞微木化。石细胞胞腔狭小,其余特征同上(图3)。

    1-种皮表皮 2-下皮细胞 3-胚乳细胞

    4-油滴 5-石细胞 6-草酸钙砂晶

    图3 花椒目组织粉末详图

    2.4 薄层层析
, 百拇医药
    2.4.1 碱性氯仿液薄层层析

    样品制备:称取两种椒目药材各1 g研细,分别用5 mL氨水浸润,加20 mL氯仿,超声提取30 min,滤过。滤液挥干溶剂,加2 mL乙醚溶解,供点样用。 层析条件:硅胶G-0.5%CMC板,105℃活化30 min。展开剂:苯-乙酸乙酯-无水乙醇 -氨水(12∶1∶1∶0.5),365 nm紫外光下观察。

    两种椒目显微特征比较见表3。

    表3 两种椒目显微特征比较 药 材

    种皮表皮

    种皮下皮

    维管束

    石细胞

, 百拇医药     花椒目

    2~5列细胞

    2~3列细胞

    4~5个

    胞腔大

    青椒目

    1~3列细胞

    4~5列细胞

    3~4个

    胞腔小

    实验结果:花椒目有一个蓝色斑点,青椒目有两个斑点(图4)。
, http://www.100md.com
    Ⅰ-碱性氯仿液 Ⅱ-挥发油

    1-花椒目 2-青椒目

    图4 两种椒目TLC图

    2.4.2 挥发油的薄层层析

    样品制备:称取两种椒目各100 g,研细,分别提取挥发油。提得的挥发油,用2 mL乙醚溶 解,供点样用。

    层析条件:硅胶G-0.5%CMC板,105℃活化30 min。展开剂:正己烷-醋酸乙酯 (40∶1),显色剂:5%香草醛浓硫酸溶液。

    实验结果:花椒目有1个Rf为0.23的橙红色斑点和青椒目相区别(图4)。

    3 讨论

    花椒目和青椒目两种药材因亲缘关系较近(同属)及分布的大致相同,其性状、显 微特征、薄层层析等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仍存在一些差异,如种子形状、大小、种脐的形状 、表皮细胞的形状、列数,下皮细胞的层数、维管束的数量、薄层斑点等有鉴别意义。

    参 考 文 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人民出版社,1977:2292

    2 李时珍.本草纲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855

    (1999-02-10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花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