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0262243
血型趣谈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5期
     作者:池丽庄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510

    小玲和小梅是同班好友。最近,小玲参加义务献血,才知道自己是“O”型血。

    她很纳闷,因为她知道爸爸的血型是“A”型,而妈妈的血型是“B”型,又曾听人说,血型是遗传的,那么自己为什么不是“A”型或“B”型,却是“O”型呢?难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吗?欲问父母,难以启齿,旁人都说她长得像妈妈,而且父母都很疼爱自己,但对这个血型,总是一个疑团。

    她知道小梅的妈妈是个医生,于是就把心事向小梅倾吐,希望小梅的妈妈能帮助她解开这个疑团。小梅回家后,把这件事向妈妈说了,下面就是小梅母女的对话。
, http://www.100md.com
    小梅:“妈妈,你说小玲的血型为什么与她爸爸的和妈妈的不同?”

    妈妈:“完全有可能呀。”

    小梅:“为什么呢?”

    妈妈:“血型是遗传的,但是并不像你们所想象的那样,父母分别是‘A’型或‘B’型,孩子一定是‘A’型、‘B’型或‘AB’型的。”

    小梅:“那血型是怎样遗传的呢?”

    妈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许多不同的遗传性状,如有人是单眼皮,有人是双眼皮;有人是黄头发,有人是黑头发等等。血型也同样如此,有人是A型,有人是B型,有人则是AB型或O型。

    人体的每一种性状(如白头发或黑头发,ABO血型等),都有一个能够遗传的“密码”,传给下一代。而这些“密码”又都隐藏在生殖细胞(即男性的精子和女性的卵子)的染色体中,在遗传学上称为‘基因’。
, 百拇医药
    基因都是成双成对地存在于染色体中。比如说,在染色体中决定‘ABO’血型的位点上,可出现A、B、i三个基因,而每一个人决定血型的只有两个基因,一个基因来自父亲,另一个基因来自母亲。

    那么,这三个基因就可组合成AA或Ai(A型),BB或Bi(B型)和ii型(O型)等配对。一对两个相同的基因称为‘纯合子’,否则称为‘杂合子’,即是说,‘A’型血的基因型,可能是纯合子AA,也可能是杂合子Ai,B型血可如此类推,‘O’型血的基因型为纯合子ii,AB型则为杂合子。

    我们一般查血型的方法,只能查出其表现型是‘A’或‘B’型,而不能查出其基因型,也就是说,不知道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

    如果小玲父母的血型都是杂合子,即分别为Ai和Bi,两者结合时,从父母中各取一个基因,重新组合到子代,子代的血型基因配对,则可能是Ai(A型)、AB(AB型)、ii(O型)或Bi型,这不就可以解释小玲的血型为什么可以是‘O’型了吗?”
, http://www.100md.com
    小梅:“哦,原来是这样,那么,这也说明她父母的血型基因都是杂合子,否则,他们的子代就不能出现‘O’型血了,对吗?”

    妈妈:“对!”

    小梅:“由此看来,一般的血型鉴定,只能说明某人有无可能是某对夫妇的亲生子女,而不能确定一定是某人的亲生子女,是吗?”

    妈妈:“对,如真要做亲子鉴定,则需要做许多基因分析,需要比较高深的技术,比较复杂的实验,我们今天暂不说它了,好吗?”

    小梅:“好吧。还有,妈妈,我想问一下,为什么献血和输血都要查血型,如果血型不同,输血时会发生什么反应,有什么后果呢?”

    妈妈:“不同血型的血混在一起,主要是发生红细胞的凝集、破坏,继而溶血,出现溶血性黄疸,严重的可引起死亡。”
, 百拇医药
    小梅:“不同血型的血是怎么起反应的呢?”

    妈妈:“人类的红细胞有A、B两种凝集原,血清中有α、β两种凝集素。A型血人的红细胞内有A凝集原,而无B凝集原,血清中有β凝集素而无α凝集素;B型的人则与此相反;AB型血的人的红细胞中有A、B两种凝集原而无凝集素,O型血的人的红细胞中无凝集原,而血清中却有α、β两种凝集素。

    当含A凝集原的A型血的红细胞,碰到含α凝集素的B型血清,或含B凝集原的B型血的红细胞,碰到含β凝集素的A型血清,则可发生红细胞凝集,继而破坏并溶血。

    鉴定ABO血型,也就是根据此原理,只要将受试者的红细胞稀释液,分别滴入含有A型或B型血清的玻片上,轻轻振荡玻片使其混合,约10分钟后,放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看其中的红细胞有否凝集。在B型血清中凝集的是A型血,在A型血清中凝集的是B型血,在两种血清中都凝集的是AB型血,在两种血清中都不凝集的是O型血。”
, 百拇医药
    小梅:“这么说来,只有同型血的人才能互相输血了?不是有‘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的说法吗?”

    妈妈:“在紧急的情况下,一时找不到同型血的时候,也可以把O型血输给A、B或AB型的受血者,这主要是考虑供血者的红细胞不被受血者的血清所凝集,而供血者(O型)血清中的α、β凝集素输入后,很快被受血者的血清稀释,如输血量不太大,速度不太快,不至于引起受血者的红细胞凝集。但若输血量大,速度太快,也可引起凝集反应,所以还是输同型血为好,而且为了安全起见,还要进行交叉配血试验。”

    小梅:“什么叫交叉配血试验呢?”

    妈妈:“将供血者的红细胞与受血者的血清相混合(称‘直接配血’),或将受血者的红细胞与供血者的血清相混合(称‘间接配血’),看有否凝集反应。若两种配血都无凝集,才为配血相合,是最理想的;若直接配血不合,就不能输血,若直接配血相合,而间接配血不合,为配血基本相合,不得已时,也可谨慎输血。”

    小梅:“血型相同也会有配血不合吗?”

    妈妈:“是的。因为已经发现除了ABO血型系统外,人类还有Rh血型等10几个血型系统,有几十个血型抗原可以引起溶血。过去,医院只要查ABO系统,近几年许多医院也开始查Rh系统了,但不可能把所有的血型抗原都一一查出,即使能,也太繁琐了,所以要进行交叉配血。”

    小梅:“呵,原来人的血型这么复杂啊!”,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