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04
硬膜外自控镇痛泵用于术后病人止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沈建新 沈敏平

    单位:313018,浙江省湖州市菱湖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45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

    Pump Used to Analgesia in Postoperative Patients

    Shen Jianxin,Shen Minping

    (Linghu People's Hospital of Huzhou City,Zhejiang 313018 China)

    硬膜外自控镇痛泵,不仅镇痛效果肯定,而且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我院自1997年4月以来将英国佳士比公司生产的9300型病人自控镇痛泵(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PCA)用于150例术后病人,镇痛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根据美国麻醉师协会分为Ⅰ级~Ⅱ级,男15例,女135例,年龄21岁~74岁。其中妇产科手术病人118例(子宫肌瘤切除和卵巢癌根治术32例,剖宫取胎术74例,宫外孕附件切除术12例),外科手术病人32例(单纯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27例,胃癌、直肠癌根治术5例)。全部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

    2 药物配方及用量

    盐酸吗啡5mg、枸橼酸芬太尼0.1mg、盐酸布比卡因150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负荷剂量5ml,每小时匀速注入药物0.2ml。硬膜外PCA剂量4ml,锁定时间1h,每小时最大剂量为5.5ml, 一般使用48h。

    3 方法

    PCA泵主要由注药微泵、自控装置、输液管道及单向活瓣三部分组成。手术结束后,将PCA排净空气与硬膜外导管连接。放置PCA泵后向病人及家属说明PCA泵的使用方法,当病人感到疼痛影响休息及活动时,就可以按压手控按钮,PCA泵就自动将预先设定的止痛药注入硬膜外腔。
, 百拇医药
    4 结果

    通过对150例病人的临床观察,除3例因病人活动致硬膜外导管滑脱、2例硬膜外导管扭曲而终止使用外,其余取得满意效果。经多功能血氧脉搏监护仪监测,病人无明显的呼吸循环抑制。

    按照WHO疼痛分级标准[1]:0级:完全无痛;Ⅰ级:轻度疼痛;Ⅱ级:中度疼痛,尚可忍受;Ⅲ级:重度疼痛,不可忍受。本组150例病人中0级117例,Ⅰ级22例,Ⅱ级6例,Ⅲ级5例,优良率达97%。150例病人术后应用硬膜外PCA泵后精神状态较好,其中132例病人12h内恢复肠蠕动,所有病例均无明显腹胀,仅有3例出现恶心、呕吐,6例有皮肤瘙痒,2例发生尿潴留。

    5 体会

    5.1 硬膜外PCA给药准确性高,镇痛效果满意。单次PCA泵使用镇痛药物剂量小,仅为静脉给药量的1/10。故对意识影响小,病人精神状态好。
, http://www.100md.com
    5.2 9300型PCA安全性高。由于它装有锁定系统,可设定每次给药间隔时间及每小时最大允许量,并采用4位数密码加锁,病人无法更改,保证了病人的安全。在使用过程中,无一例发生呼吸循环抑制。

    5.3 硬膜外PCA的使用可促进肠蠕动恢复,降低术后腹胀的发生率。

    5.4 PCA体积小,仅用2支7号电池即可工作,便于携带,有利于病人早期下床活动。

    5.5 PCA由于止痛效果满意,有利于病人早期活动,有效地防止褥疮及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总之,硬膜外PCA具有镇痛效果好、安全系数高、并发症少等优点,深受病人及家属的欢迎,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志远.赖氨比林用于术后镇痛的研究.中华麻醉杂志,1996,16(8):490

    作者简介:沈建新,男,1966年出生,浙江湖州人,1997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医师。

    (收稿日期:19980120 修回日期:1998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