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06
介绍一种手术床加放海绵垫侧卧90度手术体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翠华

    单位:243000,安徽省马鞍山市十七冶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43Sponge-attaching Operation Bed to Keep the Patient's 90 Angle Side Decubitus

    Zhang Cuihua

    (17th Metallurgical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Maanshan City,Anhui 243000 China)

    开胸及肾脏手术时,均需侧卧90度体位。传统方法是在腰部垫一软枕。若手术时间较长时易使病人肩及手臂受压造成臂丛神经损伤。1990年起我们采用在手术床垫上加放海绵垫的方法,经400例病人应用,无一例因体位不当发生损伤。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在手术床垫上平放一块6cm厚海绵垫,大小与手术床规格相同。在距床头25cm处将海绵剪断,术前把大块海绵向床尾移动10cm,这样两块海绵间有10cm空隙。然后在肩侧加垫厚6cm、长25cm、宽度与床宽相等的海绵,病人麻醉后翻身,肩及下方手臂可在10cm空隙处平放于搁手架上;下面一腿屈曲呈60度~70度,上面一腿伸直,两腿间垫一软枕。骨盆两侧各用一骨盆固定架支持固定,固定架从海绵垫下伸进,上面加垫衬固定,这样可避免固定架直接接触皮肤产生挤压伤或因使用电刀引起电灼伤。

    作者简介:张翠华,女,1947年出生,安徽淮南人,1966年毕业于淮南卫生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