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09
介绍一种简易防旋装置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美平 王先白

    单位:034000,忻州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40Recommendation of a Simple Apparatus Against Rotation

    Wang Meiping,Wang Xianbai

    (Xinzhou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Shanxi 034000 China)

    髋关节脱位、股骨颈骨折病人术后常需穿防旋鞋,以保持患肢处于外展中立位。但临床使用的防旋鞋常因不合脚或鞋底太软等,不能起到很好的防旋作用。现设计出一种简易防旋装置,经临床71例使用,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1 简易防旋装置结构(见图1)

    此防旋装置采用厚1.5cm~2cm的木板制成,由脚踏板、侧板、水平板三部分组成,分大、中、小三个型号。

    1.1 脚踏板:大号脚踏板长27cm、宽11cm;中号长25cm、宽9cm;小号长20cm、宽8cm。上下两端呈椭圆形,其上垫1cm厚的海绵垫,并套一布套。布套的两端配有特制的尼纶粘胶带,固定于趾背部,防止患足前后左右摆动。

    1.2 侧板及水平板:有两个侧板,分别固定于水平板上。侧板宽8cm,高度稍低于脚踏板。水平板长20cm、宽10cm。

    1.3 脚踏板的中心有一活动轴与侧板相连,脚踏板下固定一半圆形脚托,防止与足跟水平板摩擦。使用时,将足置于脚踏板上,两边用粘胶带固定即可。t4.gif (3991 bytes)

    1—脚踏板; 2—活动轴; 3—侧板; 4—水平板

    图1 简易防旋装置示意图

    2 优点

    2.1 避免了自制防旋鞋的麻烦,并可多次使用。

    2.2 布套更换方便,能经常保持清洁。

    2.3 侧板和水平板均垫有海绵垫,病人感觉舒适。

    2.4 松紧度可根据脚的肿胀程度随时调整。

    2.5 此防旋装置既能起到可靠的防旋作用,又不影响股四头肌和踝关节的功能锻炼。

    作者简介:王美平,女,1969年出生,山西代县人,1988年毕业于山西省忻州地区卫生学校,护师。工作单位:034000,忻州地区人民医院。王先白工作单位同第一作者。

    (收稿日期:19971114 修回日期:1998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