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12
一次性无菌兑液器的研制1)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韦翠英

    单位:274031,山东省荷泽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7Making of a Disposable Aseptic Dispenser

    Wei Cuiying

    (Heze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Shandong 274031 China)

    目前,临床输液时对各种所需药液的配兑一般采用玻璃注射器抽兑法,此法虽被广泛应用,但存在容量小、需多次抽兑、双手操作费时费力、消毒工序多、使用成本高、药液易污染等缺点。近年来,虽然可采用一次性注射器兑液,可省去消毒且不易破碎的优点,但仍存在上述玻璃注射器的缺点。针对上述注射器配兑药液的缺点,作者研制了一次性无菌兑液器,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滤网采用尼龙材料,其余均用无毒透明的聚乙烯材料。

    2 制作方法

    针头及针座部分由铸塑机铸塑而成,压力贮液计量筒和小量筒由吹塑机吹塑而成。

    3 使用方法(结构见图1)

    操作时,单手捏压压力贮液计量筒两弧面,空气经单向输出阀由针孔排出,然后将针头插入安瓿内;手减压,压力贮液计量筒依靠其弹性变形和容器内压力的作用吸入药液,药液经单向输入阀进入压力贮液计量筒和小量筒中度量并贮存,待所需药液吸完后,再捏压压力贮液计量筒两弧面,使药液由单向输出阀经过滤网被排出,从而使药液被逐步过滤后进入输液瓶。兑液时同类药物可连续使用后弃去。

    4 优点

    4.1 设计合理,结构新颖。该无菌兑液器改变了现有注射器双手推拉式操作,既方便灵活,又提高了兑液质量。

    4.2 容量大,即使临床大剂量兑液亦可一次完成。既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t1.gif (6693 bytes)

    1—针帽; 2—压力贮液计量筒; 3—小计量筒

    图1 一次性无菌兑液器示意图

    4.3 因结构为封闭式,避免了药液间接污染机会。

    4.4 在阀体上设置过滤网,对药液中可能混有的有害微粒起初步过滤作用,减少了对病人的医原性危害。

    4.5 主要部件采用无毒透明塑料制造,质轻,不易破碎,操作时既安全又省力,便于贮存及运输。

    4.6 产品出厂前已消毒,使用时开包即用,用后即弃。省去现有注射器因反复消毒所必须的附加劳务,且使用成本不高于现有注射器,是临床输液兑药时的理想工具。

    1) 此项发明已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权,并被厂家采用生产。专利号:ZL92238086.4

    作者简介:韦翠英,女,1962年出生,山东单县人,1982年毕业于单县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020 修回日期:1998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