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18
102例肿瘤病人化疗时间与胃肠道反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高迎文 邢玉梅

    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3On the Chemotherapeutic Time for Tumor Patients

    Gao Yingwen,Xing Yumei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 of Weihai City,Shandong 264400 China)

    肿瘤病人在化疗过程中,可因化疗药物的副反应,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反应。为探讨化疗药物给药时间与胃肠道反应的关系,自1993年以来,对102例病人进行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1993年以来,应用环磷酰胺对肺癌病人进行10 d化疗法。其中56例病人采用上午化疗,40例采用晚间化疗,6例采用睡前给药。然后观察3组病人胃肠道反应情况。

    2 判断标准

    无反应:无不适反应;轻度反应:食欲减退,胃部不适或恶心;重度反应:恶心呕吐,不能进食。

    3 结果

    56例上午化疗病人中,重度反应14例,轻度反应36例,无反应6例;40例晚间化疗病人,重度反应2例,轻度反应20例,无反应18例;6例临睡前给药者均无明显的胃肠道反应。3组经χ2检验有显著性差异(χ2=28.51,P<0.005)。

    4 讨论

    肿瘤病人对于化疗药物反应的程度与药物毒性作用的大小、给药的浓度、病人体质及耐受能力均有直接关系,但化疗时间不同,其副反应程度也不同。本组6例采用睡前给药无一例出现明显的胃肠道反应,一方面这可能与大脑皮层植物神经进入抑制状态,对外界反应减弱有关;另一方面是抗癌药物进入体内3 h~4 h在血液中浓度达到最高峰,如氟尿嘧啶静脉输注后3 h内血中浓度最高,环磷酰胺在静脉输注后3 h~4 h发生胃肠道反应,因而在胃肠道反应出现最早的时间,病人正好处于熟睡状态。认为肿瘤病人化疗时间最好选择睡前给药。

    作者简介:高迎文,女,1966年出生,山东文登人,1985年毕业于威海市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