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20
链霉素皮试引起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金英 张美华 李菊香

    单位:453100,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1A Case of Serious Anaphylaxis Caused by Streptomycin Skin Test

    Wang Jinying,Zhang Meihua,Li Juxiang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xiang Medical College,Henan 453100 China)

    硫酸链霉素由于杀菌力强,临床上作为治疗各型结核病的首选药物,但由于毒副反应较大,易引起过敏。现报道1例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病例,以引起同行们的注意。

    1 病例介绍

    杨某,女,35岁。于1997年11月3日入院,主诉咳嗽、咳脓痰、胸部钝痛3月余,入院诊断为Ⅲ型肺结核。入院第2天10:00遵医嘱行青霉素、链霉素过敏试验。病人无过敏史,曾用过青霉素,未曾用过链霉素。因同时两种药物皮试,故在两侧前臂上分别进行皮试并作标记。约1min~2min后病人即感到喉头发痒、声嘶、憋气等过敏反应症状,脉搏104/min,呼吸26/min,血压11/7 kPa,当时首先考虑为青霉素引起的过敏反应。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吸氧2 L/min,查皮试部位,青霉素侧前臂皮丘无明显变化,链霉素侧前臂皮丘增大并融合成片,伴皮肤发红,皮丘直径约2.5 cm,遂确诊为链霉素引起的过敏反应,即给予25%葡萄糖40ml加10%葡萄糖酸钙10ml缓慢静脉注射,1h后上述症状完全消失,脉搏76/min,呼吸19/min,血压20/12 kPa。11月5日10:00重新做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皮试结果仍为阴性,给予注射青霉素后病人无不良反应。

    2 讨论

    链霉素与青霉素发生过敏反应的机理大致相同,其皮试阳性者常见的过敏反应为皮疹、斑丘疹、药物热等,一般在皮试20min以后或应用一段时间后才发生,皮试预测值不如青霉素,阳性发生率较低,过敏性休克较少发生[1]。而此例病人对青霉素不过敏,不属于过敏体质,但对链霉素高度过敏,应引起护理人员的重视。为避免同类情况的发生,应注意:禁止同时作两种药物的过敏试验,以免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诊断错误,影响抢救;如需行两种药物皮试时,两者皮试间隔时间最好在24h以上,同时加强皮试药物后反应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周自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2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7.448

    作者简介:王金英,女,1968年出生,河南滑县人,1987年毕业于河南省安阳地区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13 修回日期:1998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