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30
运用多媒体组合优化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教学的试验研究1)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陈佩云 陆爱平 佟薇芝

    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

    关键词:基础护理;技术操作;多媒体;教学

    山西护理杂志980513摘要 针对基础护理操作技术“学习内容多、练习时间少、演示视野窄及使用录像难”等教学问题,开展多媒体组合教学试验。结果显示:教学满意度高;媒体质量和应用良好;课堂接受率在70%以上;总结性测验成绩属优良状态;100%的学生认为本次多媒体组合教学好,97%的学生认为能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试验活动促进了教学手段现代化,推动了本学科课程建设与发展。

    Experimental Study on Optimization of Basic Nursing Operation Teaching by Multi-medium Combination
, 百拇医药
    Chen Peiyun,Lu Aiping,Tong Weizhi(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Guangdong 510515 China)

    Abstract In view of some teaching problems:too much learning contents,lack of exercise time and difficulty watching the video tape in the basic nursing operation,the experiment of multi-media combination teaching was developed.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tudents were interested in and satisfied with this teaching,the medium quality and application were very good,taking rate in the classroom reached more than 70%,summary exam results were excellent;100%of the students thought this teaching favorable and 97%thought it may obviously enhance the classroom teaching efficiency.This experiment contributes to the modernization of teaching methods and the curriculum developmen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asic nursing Technique operation Multi-media Teaching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G434

    《基础护理操作技术》是基础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理专业重要的基础课,以培养护士的基本工作技能为主。本课程以往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学习内容多,练习时间少。实行新学时制后,每堂课由原来的50 min缩减为40 min,学习内容多,而授课及学生练习的时间减少了。二是演示视野窄,使用录像难。许多内容如各种插管、各种注射法进针手法等的教学,教师演示视野窄,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以往教学时,录像由电教中心集中播放,在上课前或上课后播放一次,教学效果不佳,教师难以把握播放时机、时间及内容,对难度大的、关键性的动作不能重复演示。为解决上述教学问题,提高教学效果与效率,进行了本次教学试验。

    1 试验内容及对象
, http://www.100md.com
    对象为护理系中专95级学生,66人。选择技能复杂、教学难度较大的内容(44学时,包括练习课,具体内容略)。

    2 试验的步骤和方法

    2.1 学习多媒体组合教学理论[1~3],进行规范化试验:成立了由教 研室、电教室、教务部三方面人员组成的课题组,我室选派了3名教师参加广东省高校多媒体组合教学培训班,课题主要设计者还参加了广东省高校电教中心举办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简称CAI)课件制作培训班。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的有关理论并观摩我校多媒体教学优秀课程的授课;经常请教有关专家及教师,取得及时指导。

    2.2 方案设计与论证:设计方案经教研室多次讨论修改,教务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2.2.1 确定实验内容。

    2.2.2 划分知识点,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鉴于学科的特点,对每一项操作技术的学习,提出两个领域,即认知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的教学目标,并将重点放在动作技能领域。
, http://www.100md.com
    2.2.3 设计、选编与制作教学媒体。主要是录像、投影、幻灯,开发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

    2.2.4 设计课堂教学结构(见图1)

    图1 基础护理操作技能课堂教学结构模式

    2.3 方案实施:根据总体设计方案,采用教师集体备课,按章节分工负责的方法进行。

    2.4 教学效果检测及教学信息反馈:主要采用形成性练习及测验、自编态度量表、教学联系会、操作技能达标测验等方式进行。

    3 试验结果与分析

    3.1 学生态度测量与分析:利用自编态度量表,通过无记名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对本课程多媒体组合教学试验的看法。参照李克东、谢幼如著《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的方法[1],对回收的问卷进行了统计处理、分析。
, http://www.100md.com
    3.1.1 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态度:

    3.1.1.1 学生对学习护理操作技术很感兴趣(F=0.59)。

    3.1.1.2 学生上这门课是认真的(F=0.55) ,学生对课堂教学效果感到很满意(F=0.89)。学生很喜欢“教师讲解示范辅以录像插播”的技能课授课方式、“录像循环播放指导”、“回示教、抽查反馈信息”的练习课带教方式(F=0.88);喜欢CAI教学(F=0.89);认为运用录像循环播放指导,对练习很有帮助(F=0.84);认为这种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效率(F=0.73)。总之,从学生满意度的角度看,本次试验效果好。

    3.1.2 在学生对主要媒体“录像”、“CAI”课件的评价问卷中,用两个五等级量表分别对录像与CAI课件的使用进行信息反馈,结果表明,学生对录像和CAI课件,无论画面质量、内容编排,还是插播时机,均给予肯定,总的评价很好(F值在0.8以上),说明媒体选择使用合理,媒体的内容、质量较好。
, http://www.100md.com
    3.1.3 学生课堂操作技能掌握程度:81.8%的学生自我评价课堂上能掌握操作技能的绝大部分(70%以上),说明这种教学组织形式课堂效率高。

    3.1.4 学生对试验活动的赞同倾向: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学生认为本次多媒体组合教学好;97%认为能显著提高课堂效率;95%学生希望在本学科的其它课上推广。

    3.2 学生操作技能水平的测量及分析:通过对学生操作技能的总结性测验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反映出学生操作技能的总体水平情况如下:个人最高分93分,个人最低分61分,平均83.6分,及格率100%。对以上结果,采用x-s平面分析模型[1]进行分析(见图2),结果表明:学生测验成绩处于第四象限。反映学生成绩总体平均水平比较高,而且集中,属优良状态。说明多媒体组合教学的教学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的试验目标。
, 百拇医药
    图2 -s平面分析模型示意图

    4 讨论

    4.1 精讲示范、录像辅助、讲完即练、重点抽查是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教学极为有效的模式。操作技能教学中示范与练习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规范的示教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感知映象,利于模仿。在讲课过程中,使用录像插播、重复演示重点和难点,在练习过程中,运用录像循环播放,及时有效地为学生练习提供示范指导。这一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同时,我们也深感教师示教的重要性,教师在巡视过程中亲自示范,让学生感到技能水平的真切,具有榜样的感染力。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喜欢教师示教。讲完即练、讲练结合的教学形式,充分利用了学生的好奇心理和记忆的心理学规律,在学生跃跃欲试时趁热打铁,避免了过去先讲课,第二天或隔天再练习时教师需再次完整示范带来的费时弊端。回示教与抽查是技能教学信息反馈的有效途径,它不仅有利于信息反馈,也有助于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经验,提高了基础护理技能教学质量。总之,这一模式,充分体现了运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的设想,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 百拇医药
    4.2 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教育目标分类的提出,对制订教学策略及操作技术的管理策略具有指导意义。同一个操作在不同条件下完成,具有水平的差异。我们将这种水平由低级向高级的顺序排列分为七个层次,即模仿、操作、精确、连接、适应、精湛及创作。在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教学过程中,大纲对每一项技术均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而要达到这一总目标,一般需经过几次教学才能完成,学生必须通过练习逐步达标,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需根据教学时数安排,对每一次教学提出适当的目标。本分类体系可帮助教师提出这些阶段目标,而且还表明:模拟操作与实际操作、在示教室实际操作与在病房给病人操作,所反映的技能水平不同,因此,在甄选护理人员的技术考核中,可根据所需人才的技术要求参照本体系选择合适的考核情境。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分类体系中我们将“创作”作为操作技能的最高水平(目标),而实际上“创作”在其它的技能水平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也积极鼓励操作者创新。

    4.3 试验活动促进了教学手段现代化,推动了本学科课程建设与发展。利用本次试验的契机,加速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建立了操作技能教学多功能示教室,4个示教室分别配备了25英寸彩色电视机和放像机1台;将计算机引入操作技能教学,设计制作了“肌肉注射法”演示型CAI课件,本课件在解决教学难点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上效果显著,这一探索为今后CAI课件的开发及发挥计算机媒体在操作技能教学中的作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加强了软件建设,强化了教师的电教意识,提高了教学质量及计算机应用水平。
, 百拇医药
    4.4 多媒体组合教学,重在选择适当媒体:有人误认为多媒体组合教学就是上课时使用许多媒体,还有的人认为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应该把计算机作为主要的媒体。通过多媒体组合教学试验体会到:多媒体组合教学不是媒体的堆积,也不是只追求更先进的媒体,而是要选择适当的媒体进行优化组合。本次试验运用CAI课件解决授课难点,利用录像插播及循环播放来进行护理技能教学,收到良好的效果。

    5 结论

    在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多媒体组合特别是充分运用录像媒体进行课堂插播及循环播放进行教学,明显提高了护生基础护理操作技能水平,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克东,谢幼如.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5~47,133,175

    2 刘国章,吕小定.医学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80~86

    3 庄为其,谢百治.电化教育与教学设计.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2.189~192

    1) 本文为广东省电化教育课题,荣获广东省电化教育优秀试验课程二等奖。

    作者简介:陈佩云,女,1962年出生,湖南益阳人,1987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讲师。

    (收稿日期:19980505 修回日期:1998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