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44
计算机护理诊断智能系统的开发1)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新华 梁俊莲 张 纯

    单位:830006,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三医院

    关键词:计算机;护理诊断;智能系统

    山西护理杂志990202摘要 为快速、准确地作出护理诊断,制订出相应的护理措施,解决当前因护理人员不足、素质高低不等致护理诊断不准确和护理措施的疏漏等问题,研制了《计算机护理诊断智能系统》,该系统可根据病人的基本情况自动给出护理诊断及措施,经临床应用,减轻了护士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Computerized Nursing Diagnostic Intelligence System

    Zhang Xinhua,Liang Junlian,Zhang Chun
, http://www.100md.com
    (No.23 Hospital of PLA,Xinjiang 830006 China)

    Abstract To make nursing diagnosis fast and accurately,to work out corresponding nursing care steps,and to solve problems such as inaccurate nursing diagnosis and carelessness of nursing measures due to shortage of nursing staff and with different qualities of nurses,software of computerized nursing diagnostic intelligence system has developed.According to patient's basic condition,the system may give out nursing diagnosis and countermeasures.Clinically,it may lower down labor intensity of nurses and elevate nursing care effectiveness and qu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mputer Nursing diagnosis Intelligence syste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197.323

    随着社会生产力和医学科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及生活方式对身心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医学模式的转变使护理工作也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系统化整体护理就是以“护理程序”为基本框架,以“护理诊断”为理论依据。但在临床实践中,特别是系统化整体护理开始阶段,用人工的方法确定护理诊断,再利用护理程序将护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记录下来,需要花费护理人员较多的时间。尤其在目前护理人员短缺、护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对所有病人进行全面评估,达到快速做出正确的护理诊断,按时完成护理计划。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研制开发了“计算机护理诊断系统”。现介绍如下:

    1 设计
, 百拇医药
    1.1 建立共享数据的一般资料库。此库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1.1 病人的基本情况,如住院号、姓名、年龄、性别、职业、籍贯、民族、文化程度等。

    1.1.2 病人的病情,如就诊原因、简要病史、门诊的医疗诊断等。

    1.1.3 病人的评估依据、护理诊断、 护理措施。这项内容经过护理诊断系统做出护理计划后,由系统自动保存。病人出院时,将资料转入病案室存档。

    此库在单机运行时,由护士直接输入,计算机网络环境中由门诊分诊系统直接转来,护士即可使用。

    1.2 建立标准实用的护理诊断依据库、护理诊断库、相关因素库、护理措施库及其相互间的逻辑关系。

    1.3 建立辅助库。包括各种社会职业、籍贯、民族、文化程度和本院所有科室、本科主管医师、主管护师等,以方便病人一般资料的输入。
, 百拇医药
    1.4 良好的人机对话界面。护士将收集的病人资料在计算机屏幕上用鼠标选择输入,由计算机进行判断,做出标准护理诊断,并给出相关因素,当护士选择确认后,自动生成护理计划。根据病人个体不同,制订不同的护理计划,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和实现因“人”施护的特性。

    1.5 灵活的系统维护功能,具有扩展方便、易于学习提高的优点。系统能够对128项护理诊断、397个相关因素、526条护理措施及其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增、删、修改,保证该系统在使用中根据病人的实际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

    1.6 改变以往固定模式的评估表。根据病人病情,进行共同部分和分层部分评估。共同部分包括体温、脉搏、血压、呼吸、身高、体重等28个项目;分层部分包括一般病人评估表、危重病人评估表、昏迷病人评估表及婴儿评估表。当系统进入评估表后,先进行共同部分评估,再根据病人情况选择相应的评估表进行评估,以突出各自的特点,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使评估形式更加合理。
, http://www.100md.com
    1.7 具有储存、查询、打印功能。护士将信息输入后,计算机自动生成三张表,即住院病人情况登记表、诊断项目表、护理计划书,可显示或打印,供护士参照执行。病人的资料均可储存在机内,护士可随时调出参考。病人在住院期间,护士可根据病情变化进行多次评估,使护理工作具有一致性和连续性。同时为护理工作提供了科学、先进、快捷的记录方法,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出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动态护理全过程。

    若在系统菜单中选择统计查询,系统自动对入院人数、出院人数、现住院人数、一般病人数、重病人数、昏迷病人数、小儿患者进行统计显示,以供护理管理人员参考。

    2 系统组成

    2.1 硬件环境:系统采用586(基本配置166 M速度,1.2 G硬盘,16 M内存,鼠标)以上档次的微机,HP—6L激光打印机(价格低,无噪声,适合医院使用),1000W/2H的UPS不停电电源,网络环境中还应有网卡。
, http://www.100md.com
    2.2 软件环境:在中文Windows 95或中文Windows 98操作平台上安装和使用护理诊断软件。

    3 讨论

    3.1 提高了护理质量。使用本系统为病人制定标准护理诊断和护理计划,减少了由手工方法制定护理计划时因个人因素造成的错、漏现象,弥补了新护士缺乏经验的不足,规范了护士的行为,为病人得到全面、科学、优质的护理服务提供了保证。

    3.2 使护理文书规范化、标准化。此系统可将所有病人的护理诊断、护理计划存档,方便资料统计、查询,不仅使护理工作科学化、护理文书记录规范化,也为护理管理者的监督机制提供了资料。

    3.3 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分层次的病人资料输入法,不仅减少了资料输入量,而且护士容易掌握。过去一名熟练护士写一份护理计划最少需要30 min,现在仅用10 min即可完成护理计划,护士的工作量大为减轻,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3.4 促进了护士素质的提高。此系统可指导护士更准确、更全面地采集病人资料,做出科学的评估,使那些经验不足、评估能力低的护士借此学习全面评估病人的方法,同时计算机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使护理工作者看到了护理工作的发展方向,调动了护理人员学习业务、技术的积极性,为提高护士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本科题为1999年本院医药卫生科研课题。

    作者简介:张新华,女,1953年出生,四川省仁寿县人,1995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高等护理专业,大专,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1121 修回日期:1999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