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57
自制三通连接管在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娟琴

    单位:315400,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Use of Self-made Three-way Connection in the Operation of Rectal Cancer

    Wang Juanqin

    (People's Hospital of Yuyao City,Zhejiang 315400 China)

    肠道准备与直肠癌手术的成功关系密切。近年来全胃肠道灌洗已逐渐替代了传统的肠道准备法,但此法对已有梗阻的病人效果仍不理想,需在术中造瘘行肠道灌洗或肠腔减压。为此,我们自制了一种三通连接管行术中肠道灌洗,用于直肠癌手术11例,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直肠癌11例,男8例,女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肠梗阻症状,其中完全梗阻2例,不完全梗阻9例,术前肠道准备不彻底。

    2 制作方法

    以不锈钢管为材料,管径0.8 cm,长管长11 cm,短管长7.5 cm。将短管焊接在长管中间位置上,焊接处为连通口,制成的三通管呈“T”型。

    3 使用方法

    将三通管高压消毒后备用。按常规分离好肠系膜后,在需减压或灌洗处用细线缝一荷包,用刀在荷包中间切一小口,插入三通连接管短管,长管一端接冲洗吊瓶,冲洗液缓慢流入梗阻部位以上肠道,稀释肠内容物,另一端接吸引皮管,吸出稀释后的肠内容物,灌洗液限量5 000 ml~20 000 ml,洗清为止。

    4 优点

    4.1 用三通连接管行术中肠腔减压,因管径粗,不易堵塞,且可同时灌入液体,稀释肠内容物。

    4.2 三通连接管替代术者用两手交替挤压排出肠内容物法,减少了手术野及手术间环境污染的机会。

    4.3 取材方便,结构简单,用毕易冲洗、消毒。

    作者简介:王娟琴,女,1963年出生,浙江省余姚市人,1983年毕业于宁波卫生学校护理专业,中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