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66
两种消毒液消毒病房空气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吕 晶 董 焱

    单位:266001,青岛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健之素;84消毒液;空气消毒;效果

    山西护理杂志990208摘要 应用健之素、84消毒液分别对医院内、外科病房空气进行消毒。结果显示:两种消毒液均达到对病房空气的消毒目的,健之素平均杀菌率高于84消毒液。

    Effect of Two Disinfectant Fluids on Ward Air Sterilization

    Lü Jing,Dong Yan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City,Shandong 266001 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Using Jianzhisu and 84 disinfectant fluids to sterilize medical and surgical ward air in the hospital respectively.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se two disinfectant fluids can attain the goal of sterilization.It denotes that sterilization effect of Jianzhisu be superior to 8-4 disinfectant fluid in terms of mean sterilization rate.

    Key words Jianzhisu 8-4 disinfectant Air sterilization Effect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2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医院流动人员多,且多为抵抗力弱的人员,医院内带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尘埃颗粒呈悬浮状态,以气溶胶方式在空气中传播,增加了医院交叉感染[1]。我院采用84消毒液喷雾消毒门诊及病房空气,由于其稳定性差,现改用健之素。为了解用这两种消毒剂消毒前、后病房空气中的细菌菌落数情况,对其效果进行了监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健之素消毒剂系三氯异氰脲酸钠速溶泡腾制剂,用于医院空气消毒时,每3 000 ml自来水中放1片(250 mg),即氯浓度为0.083%,形成澄清透明溶液,每24 h更换1次。0.2%的84消毒液,氯浓度为0.01%。

    1.2 方法

    1.2.1 选择小于30 m2的内、外科病房10间,测试期间室温20 ℃,相对湿度45%~50%,自然风,保持两人流动。分两组,每组5个病房,分别用0.2%的84消毒液和健之素水溶液,按10 ml/m3消毒病房,并在喷雾消毒前和消毒后10 min采样。
, http://www.100md.com
    1.2.2 两组均采用直径9 cm的普通营养琼脂平板,在病房内设3个取样点(对角放置),暴露空气中5 min,盖好。

    1.2.3 采样后将平皿放于37 ℃温箱内培养24 h,观察结果。计算公式为:

    菌落总数(cfu/m3)=50 000 N/(A.T)

    式中:N——平均菌落数;

    A——平皿面积(cm2);

    T——平皿暴露空气中的时间(min)。

    每组消毒前后取样均为30份,取每天均值,连续取样3 d,进行空气细菌培养。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表2)

    表1 84消毒液空气消毒效果 cfu/m3 序号

    消毒前

    消毒后

    平均杀菌率

    %

    1

    4 715

    466

    90.12

    2

    5 601
, 百拇医药
    451

    91.95

    3

    4 909

    418

    91.49

    表2 健之素空气消毒效果 cfu/m3 序号

    消毒前

    消毒后

    平均杀菌率

    %

    1

, 百拇医药     4 191

    318

    92.41

    2

    5 039

    291

    94.23

    3

    4 401

    306

    93.05

    3 讨论

    从实验结果看,两种消毒液均达到对病房空气的消毒目的,但健之素平均杀菌率高于84消毒液。消毒前,内、外科病房空气细菌含量已超过国家规定的≤500 cfu/m3标准[2]。消毒后,空气细菌培养结果达到规定的标准,故有效的空气消毒可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率。健之素作为一种新型固体泡腾消毒剂,具有溶解与分解快、高效、稳定、携带使用方便,对空气、物体表面的各种细菌、芽孢、病毒、真菌等微生物消毒彻底等优点,在500 mg/L以上,作用10 min,能完全杀灭乙型肝炎病毒,且毒副反应少,还可阻止有效氯与有机物发生卤代反应,减少毒性卤代羟类物质的形成,抗有机物干扰。并可避免84消毒液使用后4 h易挥发、降低有效氯浓度,使杀菌效果降低等缺点。

    作者简介:吕晶,女,1970年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1991年毕业于大连大学医专护理专业,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李立华.负离子对空气净化作用机理探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4,4(2):102

    [2]王常卿.医院感染知识问答.青岛:青岛出版社,1996.12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回日期:1999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