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70
普乐林注射液引起药物热5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贺彩芳 吴雪洁 郑荣远

    单位:325000,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33Five Cases of Drug Fever Induced by Puerarin Injection

    He Caifang,Wu Xuejie,Zheng Rongyuan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Zhejiang 325000 China)

    普乐林注射液,即葛根素注射液,是从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中提取而成,其主要成分为葛根素。此药具有扩张冠脉和脑血管、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收缩功能、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微循环等作用。我科于1996年2月至1997年5月应用该药治疗脑梗塞27例,其中5例出现药物热,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58岁~76岁,平均64.4岁,均确诊为脑梗塞,住院治疗。

    2 典型病例

    [例1] 男,58岁,因脑梗塞入院。无发热、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并发症。于1997年1月24日给予普乐林注射液0.5 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中静脉输注,每日1次,连续14 d为一个疗程。至2月4日(即第12天),病人病情有所好转,按常规继续静脉输注普乐林,当输注完毕约4 h,病人突发寒战、高热,体温高达39.8 ℃,立即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2 ml,约6 h后,体温恢复正常。次日(即第13天),仍继续使用普乐林药物,当输注完毕约3 h,又再次发生类似寒战、高热。此期间病房其他输液病人均无类似情况,该病人也无其它感染征象。诊断为普乐林所致的药物热。停用普乐林,改用其它扩血管药物输液,共住院58 d,未再发生类似发热。
, http://www.100md.com
    [例2] 男,76岁,因脑梗塞住院。先给维脑路通、脑复康等药物治疗,于1996年11月12日给普乐林注射液0.5 g静脉输注,每日1次。第12天,输注完毕约4 h,病人出现发热、无寒战,体温38.0℃。次日,继续输注普乐林,输液即将完毕时,病人出现畏寒、发热,体温39.0℃,确诊为普乐林引起的药物热。立即停用普乐林,经复方氨基比林肌肉注射后12 h,体温恢复正常,观察到出院,未再次发生类似发热。

    3 讨论

    本组5例,均确诊为普乐林注射液引起的药物热,符合药物不良反应的诊断标准[1]

    a) 均在使用普乐林注射液过程中出现发热(即药物激发试验阳性),有较长的潜伏期,即疗程中的第11天~第15天之内体温上升。

    b) 停用普乐林注射液后,无须进行其它特殊治疗,发热即消退(即去激发试验阳性)。
, http://www.100md.com
    c) 除1例外,其余4例,首次发热均未能确诊为普乐林所致的药物热,因而无意识地再次(次日)继续给药,次日又发生类似发热(再激发试验阳性)。

    d) 第3天由于高度怀疑发热与该药物有关,而停用此药后,发热未再出现(再除激发试验阳性)。

    e) 同期内既无其它病人(非普乐林用药者)出现类似发热,又无该组病人感染中毒的症状、体征与其它表现。因此,可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发热。

    f) 本组从发热潜伏期及发热特点,如发热均出现在输液后6 h内,血象无白细胞总数增高和中性粒细胞增高等,均符合迟发性药物热之特点,故诊断为普乐林所致的药物热 。

    g) 本组5例均在单纯应用普乐林注射液静脉输注时发生,故药物相互作用所致的发热可能性不大。

    h) 文献中也曾有普乐林注射液致药物热的个案报告[2]
, http://www.100md.com
    普乐林注射液引起的药物热,其发病机理不明,尚缺乏动物试验的论证,推测与药物本身的杂质或药物的毒性累积有关,也不排除该药物引起的迟发性过敏反应之可能。

    本组观察结果提示,临床上使用普乐林注射液时,要警惕药物热的发生,特别是用药疗程接近10 d或10 d以上者出现发热,在排除感染、输液反应等发热原因以后,可考虑该药物所致发热的可能。首先应停药观察,若次日发热骤然消退,可先判断为普乐林所致的药物热,再观察3 d,不再发热,则可判定。此外,普乐林注射液的疗程一般规定为14 d,是否合理,值得探讨。据本组观察到的普乐林所致药物热的发生率为18.5%,且又发生在用药10 d之后,建议将疗程缩短到10 d以内,则更为安全,是否可行,宜进一步深入临床研究。最后,临床上若遇到普乐林所致的药物热,一旦确诊,应尽早停药,以减少药物热对机体产生的危害。

    作者简介:贺彩芳,女,1963年出生,浙江省黄岩市人,1982年毕业于台州卫生学校,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周元瑶.药物流行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365~366

    [2]方垒,徐翠红,方宗桥.静滴普乐林注射液出现发热反应6例.中国中药杂志,1997,22(2):121

    (收稿日期:1998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