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71
抑肽酶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陆秀美

    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32A Case of Anaphylactic Shock Caused by Trasylol

    Lu Xiumei

    (First Hospital of Huzhou City,Zhejiang 313000 China)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40岁。因突发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剧17 h,经补液、丁胺卡那霉素抗炎治疗无好转,即来我院就诊,以腹痛待查收入院。既往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查体:急性痛苦面容,体温36.5 ℃,脉搏100/min,呼吸21/min,血压15.0/11.5 kPa。腹部检查:腹肌紧张,全腹均有压痛,以上腹部明显,反跳痛(+)。血常规:血红蛋白146 g/L,白细胞11.8×109/L,中性粒细胞0.88,淋巴细胞0.12,血小板100×109/L。尿淀粉酶5 270 U,血淀粉酶221 U。B超提示急性胰腺炎,伴腹腔肠曲间少量积液。即给予0.9%生理盐水500 ml、抑肽酶3×104 I U静脉输注,滴速30 gtt/min。输入约5 min,病人即感胸闷、气促、全身瘙痒,伴窒息感,立即更换液体为0.9%生理盐水500 ml后仍无明显好转,继而出现意识模糊,呼之不应。查体:脉搏测不到,心率120/min,心音遥远,呼吸26/min,口唇紫绀,血压7/0 kPa,两肺闻及干口 罗音。考虑抑肽酶所致过敏性休克,即给予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静脉输入0.9%生理盐水200 ml、琥珀氢化可的松200 mg及0.9%生理盐水300 ml、阿拉明20 mg、多巴胺40 mg,约10 min后病人意识转清,胸闷、气促症状缓解,半小时后血压升至15.0/10.5 kPa,24 h后,停用升压药,病情稳定,经治疗20 d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抑肽酶为广谱蛋白酶抑制剂,对各种激肽释放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纤维蛋白溶解酶和凝血酶均有抑制作用。用于治疗各种原发或继发的病理性蛋白酶活力增高所致蛋白溶解引起的疾病。用量:发病2 d内,每日4×104 IU,以后视病情每日1×104 IU~2×104 IU。不良反应偶有恶心、呕吐,少数人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2.2 此例病人在静脉输注稀释抑肽酶液约5 min即出现过敏性休克。其机理可能为从牛胰或牛肺中提取的抑肽酶,作为一种变应原进入过敏体质的机体后,与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IgE发生特异性结合,使靶细胞膜结构发生变化,细胞膜和细胞内的一系列酶被激活,并由此而导致靶细胞释放组胺,白三烯和激肽等一系列生物活性介质,从而引起过敏症状甚至过敏性休克[1]。因此,笔者认为,在选用抑肽酶时,对过敏性体质的病人应慎用。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要观察药物疗效,还应密切注意过敏症状,一旦出现,应立即停用,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作者简介:陆秀美,女,1968年出生,浙江省湖州市人,1987年毕业于湖州第一医院护士学校,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安云庆.免疫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159

    (收稿日期:19980310 修回日期:1998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