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80
山西省91所医院护理人员学历层次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保玲 杨春香

    单位:030001,太原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17Investigation on Records of Formal Schooling of Nursing Staff in 91 Hospitals of Shanxi Province

    Zhang Baoling,Yang Chunxiang

    (Health Department of Shanxi Province,Shanxi 030013 China)

    护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护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影响护理事业的发展。而护理人员的文化背景即学历是构成其素质的主要因素之一[1]。为了解我省护理队伍学历层次情况,配合“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开展,并为今后制订护士继续教育计划提供依据,于1997年上半年对我省91所医院护理人员学历层次和自学考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按照医院拥有床位数分三层随机抽样,抽取500张床位以上(包括500张)的医院10所,1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60所,100张床位以下(包括100张)的医院21所,其中包括了地、市级以上的中医专科、妇幼保健、综合及县级综合医院共91所中的8 795名护理人员,对其进行学历层次调查。

    1.2 调查方法:采取邮寄调查表的方式进行书面调查,调查表由被调查医院的护理部负责人填写。

    2 结果

    2.1 山西省91所医院护理人员学历与职称情况见表1。

    表1 山西省91所医院护理人员学历与职称情况 人(%) 学历

    主任护理师
, 百拇医药
    副主任护理师

    主管护理师

    护理师

    护士

    合计

    本科

    0

    0

    2(0.1)

    4(0.1)

    0

    6(0.1)

    专科
, 百拇医药
    0

    8(10.5)

    357(19.1)

    1 153(28.9)

    300(10.5)

    1 818(20.7)

    中专

    2

    67(88.2)

    1 092(58.5)

    1 989(49.8)

    2 045(71.5)
, 百拇医药
    5 195(59.1)

    无学历

    0

    1(1.3)

    417(22.3)

    844(21.2)

    514(18.0)

    1 776(20.2)

    合计

    2

    76(100.0)

    1 868(100.0)
, 百拇医药
    3 990(100.0)

    2 859(100.0)

    8 795(100.0)

    从表1可以计算出:本科、专科、中专及以下人员的比例为1∶303∶1 161。按照护理管理学中各级护理人员职称所应具备的学历要求,即主任、副主任护理师应具有本科或以上学历;主管护理师应具有大专或以上学历;护师或护士应具有中专或以上学历[1],那么8 795名护理人员中主任及副主任护理师均未达到规定学历;有80.8%的主管护理师学历达不到要求;有21.2%的护理师学历不够任职条件;有18.0%的护士学历没有达到要求。学历与职称不成正比,职称越高,达不到规定学历的所占比例越高。

    2.2 山西省91所医院中护理人员自学考试情况:8 795名护理人员中正在自学本科者1 182人,占13.4%,已取得专科学历者1 461人,占16.6%,正在自学专科者2 651人,占30.1%,已取得大专学历的16.6%的护理人员中,中专学历的占25.1%,无学历的占9.0%。其不同层次医院护理人员自学情况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各层次医院护理人员自学考试情况 人(%) 床位

    人数

    已取得

    正在进行

    本科

    专科

    本科

    专科

    <100

    688

    0

    76(11.0)

    36(5.2)
, http://www.100md.com
    205(29.8)

    100~

    4 875

    0

    809(16.6)

    497(10.2)

    1 536(31.5)

    500~

    3 232

    0

    576(17.8)

    651(20.1)
, 百拇医药
    912(28.2)

    2.3 山西省不同层次医院护理人员学历情况(见表3)。

    表3 各层次医院护理人员学历情况人 (%) 床位

    人数

    本科

    专科

    中专

    无学历

    <100

    688

    0

    110(16.0)
, http://www.100md.com
    381(55.4)

    197(28.6)

    100~

    4 875

    1(0.0)

    900(18.5)

    2 751(56.4)

    1 223(25.1)

    500~

    3 232

    5(0.2)

    808(25.0)
, http://www.100md.com
    2 063(63.8)

    356(11.0)

    3 讨论

    3.1 从本次调查结果可见,我省91所医院的8 795名护理人员中,本科、专科、中专及以下人员之比为1∶303∶1 161,分别占护理人员的0.1%、20.7%、79.2%。参阅国家卫生部聘任专业技术职务限额比例[2],床位为500张~700张的医院,护士人数为300人~450人,高级职称8人~9人,中级职称26人~35人,要求大学以上学历。而我省各层次医院护理人员学历情况(见表3),我省500张床以上医院本科、专科、中专及以下人员所占比例为0.2%、25.0%、74.8%,因此应该增加本科学历护理人才的培养,使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趋于合理。

    3.2 从调查结果中发现职称越高,学历条件不具备的所占比例越大,这一结果与泸州医学院詹世宗与四川省卫生厅杨华章对全国7省市卫生机构所作的“无规定学历卫技人员调查分析”结果相似[3]。提示:应重视高级职称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继续教育达到更新知识、提高护理水平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3.3 调查结果中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的人员中,无学历人员占9.0%,中专学历人员占25.1%,人数还远远不足。鉴于此,护理管理者要重视低学历护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使其认识到护理学是一门科学性和艺术性很强的应用学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的护理工作将对社区内全体居民负责,对人的健康全面负责,对人生命的全过程负责。高难度的防治工作和护理工作、高水平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高龄化社会对护理工作的需求等使护理工作难度增大[4],护理质量再也不能停留在简单的技术操作上,要实现高质量的身心护理这一目标,必须有一批高素质、高学历的护理人员。目前我国对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方法有脱产进修和在职自修,但一个医院同时抽调较多护理人员脱产学习不易行得通,因此提高护理人员学历途径主要是在职自修,并应加强中专及无学历人员的教育。

    3.4 由表3可见,本科、专科、中专所占比例均随着医院规模的增大而增高,而无学历者所占比例则随着医院规模的增大而减小。说明规模越大的医院较重视护理人员学历和素质的提高。规模小的医院今后应减少或避免无学历人员进入护理队伍,已进入护理队伍中的无学历人员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 百拇医药
    3.5 由表2可见,已取得高学历和正在进行自考本科的护理人员随医院规模增大而增多,说明医院规模越大护理人员要求继续深造的迫切性越强。但从正在进行的自考专科学习的人员所占比例看,规模小的医院的护理人员正在意识到自考学习是提高知识水平的重要途径,有增加的趋势。

    4 建议

    主管部门从满足病人的需求出发,从调动护士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入手,对从事临床第一线的护理工作者,建立技术阶梯,明确岗位职责,改善长期以来护士不分层次,无论老护士、新护士,不管学历高低、能力大小、职称高低,都干同样工作的状况,努力做到因事设岗、按岗选人、分层次进行组织分工。

    目前,我国护理教育事业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护理专业水平、护理队伍知识结构尚与医学发展不同步[5]。因此,护理队伍在要求普及护士中专学历的前提下,增大培养高学历护士的比例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使护理队伍中真正具有一批系统化理论过硬、年富力强的学科带头人,才能真正有能力和实力使护理工作和医疗工作齐头并进。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保玲,女,1959年出生,山西省清徐县人,1980年毕业于太原市卫生学校,中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林菊英.医学护理管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4.52~54

    [2]刁利华.发挥护理高、中级技术人才职能的探讨.海军总医院院刊,1989,2(1):69

    [3]詹世宗,杨华章.无规定学历卫技人员调查分析.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3,(4):218

    [4]李忠之,朴春梅,姜守义等.造就素质优良的护理队伍 迎接未来医学挑战.中国医院管理,1993,13(6):54

    [5]李晓芳,宋华,巩霜雯等.护理人员在职教育中实行学分制的做法和体会.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3):169

    (收稿日期:19981202 修回日期: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