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90
艾滋病合并肝功能损害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红艳

    单位:510515,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0Nursing Care on Aids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Liver Function Impairment

    Huang Hongyan(Affiliated Nanfang Hospital of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Guangdong 510515 China)

    病人从感染HIV到艾滋病(AIDS)整个病程中,均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我院从1995年至今已收治7例AIDS病人,除1例香港病人确诊后要求回当地治疗外,其他6例病人住院期间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3例病人还伴有肝炎病毒感染,其中2例为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1例为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见表1)

    表1 6例AIDS病人肝功能和病毒标志物 序号

    性别

    年龄

    岁

    ALT

    AST

    黄疸

    A/G

    肝脾体征

    肝炎病毒标志物

    1

    男
, http://www.100md.com
    29

    升高

    无

    倒置

    肝肋下3cm,脾肋下2.5cm

    阴性

    2

    男

    30

    升高

    有

    倒置

    肝肋下3cm,脾肋下2cm,移动性浊音阳性
, http://www.100md.com
    阴性

    3

    男

    40

    升高

    无

    倒置

    肝、脾未触及

    阴性

    4

    男

    52

    升高

    无
, http://www.100md.com
    倒置

    肝肋下2cm,脾肋下1cm

    HBsAg(+),HBeAg(+),HBcAb(+),HBV-DNA(+)

    5

    男

    60

    升高

    无

    倒置

    肝、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阳性

    HBcAb(+)

    6
, 百拇医药
    男

    63

    升高

    有

    倒置

    肝肋下2cm,脾未触及

    抗HCV(+),HCV-RNA(+)

    2 护理

    以往认为,HIV感染者的肝脏症状与机会性感染有关,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肝脏也是HIV感染的靶器官[1]。有人统计,68%的 AIDS病人有肝肿大,临床肝功能异常率为67%,而尸检达74%~99%,其中70%的病人ALT为40U~605U,15%的病人伴有黄疸[2]。说明AIDS并发肝脏损害很常见。HIV感染合并肝炎病毒感染者,常导致慢性肝炎发病率增加,同时肝炎病毒也影响HIV感染者的病程。
, http://www.100md.com
    2.1 对症治疗:AIDS病人并发肝功能损害者,在病原治疗的同时应进行护肝、降酶、退黄等对症治疗。本组收治的6例病人都是在出现临床症状后检查抗-HIV阳性确诊的,疾病已到晚期,加上叠氮胸苷(AZT)价格昂贵,而且HIV合并HBV或HCV感染,对α-IFN应答率很低,因而多采取支持疗法。首先为病人提供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让他感到同其他病人一样有安全感。强调卧床休息,因安静卧床可减少体力消耗,同时可增加肝脏血流量,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2.2 营养管理:AIDS病人由于免疫缺陷,易发生机会性感染与肿瘤,病人多表现为极度消瘦、恶液质。并发肝损害后临床表现有纳差、腹泻、肝脾肿大,同时可伴有低蛋白血症,甚至腹水。机体处于负氮平衡,营养严重失调。因此,护理上应通过加强营养、调整饮食结构来改善症状。记录24 h出入量,每周测体重、上臂周径、上臂皮褶厚度、血浆白蛋白浓度,以正确评价营养状况。鼓励病人进食、进水,少量多餐,膳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饮食为主,舌和口腔粘膜因机会性感染引起疼痛、吞咽障碍的病人,或消化道症状明显的病人,应根据机体所需热量进行鼻饲或肠道外营养。静脉补充10%中长链脂肪乳、8%肝安、20%白蛋白和新鲜血浆。一方面补充机体所需营养,另一方面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3 常规实施消毒隔离措施:由于HIV、HBV和HCV都能通过血液传播,护理上尤其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病人最好住单间病房,无呼吸道机会性感染的病人可与同病种病人合住。各种用物固定使用,定时消毒。一般接触不传染,因各种操作需接触病人的血液、脑脊液、骨髓、腹水以及其它分泌物,最好戴双层手套。用过的注射器、输液器、头皮针、鼻导管等用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至少1h,再行销毁。进行尸体料理时,首先用0.5%的过氧乙酸溶液擦拭全身,并用蘸有0.5%过氧乙酸的棉球填充口、鼻、肛门等所有孔道,尤其是伴有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要注意填充。有报道AIDS病人死后16d血液中仍培养出HIV-2[3]。AIDS病人尸体尸单外面应标有醒目标志。

    2.4 预防感染:由于HIV相关的细胞免疫缺陷,AIDS病人机会性感染常见,病原体有卡氏肺囊虫、巨细胞病毒、鸟型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物、鼠弓形体虫、真菌、疱疹病毒等,常导致多器官受累。某些病原体也可引起肝脏损害。因此,预防和控制感染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进行预防性治疗的同时应注意采取保护性措施,如病人外出检查要戴口罩,医护人员进出病室随手关门,做各项操作、查体前要洗手,严格执行无菌技术规程,病房每日行紫外线空气消毒。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黄红艳,女,1969年出生,湖北省天门市人,1994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理大专班,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 Lafon M E,Kirn A.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 of theliver.Semin Liver Dis,1992,12(2):197~204

    2 程书权,李家印.某些病毒性传染病的肝脏表现.国外医学*病毒学分册,1996,3(3):92~95

    3 Douceron H,Deforges L,Sobel A et al.HIV-2 cultured from blood 16 days after death.Lancet,1993,341(8856):1342~1343

    (收稿日期:1998-07-30 修回日期:1999-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