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99
头部备皮刀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美清 刁德新 刘燕飞

    单位:266600,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40Improving on Preserving Knife for Scalp

    Li Meiqing,Diao Dexin,Liu Yanfei(People's Hospital of Laixi City,Shandong 266600 China)

    颅脑手术备皮要求快速、干净、彻底。采用止血钳夹持刀片法,要根据操作需要不断调整刀片与止血钳的角度[1],初学者不易掌握;而用刀架式剃须刀,发碴易嵌入刀片与刀架之间,需不断清理,费时费力。自1993年以来,采用改进式剃须刀行头部备皮1264例,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1.1 选材:选用沈阳产犀牛牌一次性剃须刀,刀片为不锈钢双面刀片。刀架为全塑料制品(市售的剃须刀架),其底部分两层,近刀柄层两侧各有长约0.7cm的4个横向孔。

    1.2 制作:将塑料刀架近刀柄端两侧带孔部分去掉(宽约0.5cm),使刀架底部两层平齐,在两层之间安置刀片后,刀片之锐利部分伸出刀架两层之外约0.15cm。

    2 操作方法

    先将长发剪成齐耳短发,用毛刷蘸温肥皂水浸湿全部头发,用梳子将头发自头顶分别向前、后、左、右梳理好,操作者左手固定刀架上方头皮,右手持剃须刀,使刀刃与头皮呈25度~35度角,自头顶部开始向下剃发,按照头顶至额上,颞顶至耳上,头顶至枕下之顺序逐一将头发剃掉,边剃边将剃下的头发扔于废袋内。全部头发剃完后,再用温肥皂水将头皮清洗干净,消毒后用无菌头巾包好。

    3 优点

    3.1 取材方便,一次性使用,防止了交叉感染。

    3.2 改进后的剃须刀,去掉了刀架的带孔部分,刀片伸出刀架两层之外,因而发碴不易嵌入刀片与刀架之间,备皮速度快,缩短了急诊手术的准备时间。且备皮干净、彻底、不留发碴。

    作者简介:李美清,女,1964年出生,山东省招远县人,1996年毕业于青岛电视大学高护班,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杨丽华,张风芹,宋淑凡.自制头部备皮刀在临床的应用.护士进修杂志,1993,8(10):41

    (收稿日期:1998-07-05 修回日期:1999-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