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00
急救伤员病情色别带的制作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苏丽芳 邱笑玲 谢江霞

    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急救中心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39Making and Applying of Colored-band Reflecting Patient's Condition in Emergency Injuried Patients

    Su Lifang,Qiu Xiaoling,Xie Jiangxia(Emergency Centre of longyan City,Fujian 364000 China)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有关规定,在现场医疗救护中,依据受害者的病情,按轻、中、重、死亡分类,我们分别以红、黄、蓝、黑4种颜色的布料,自制了伤员病情色别带,便于医疗救护人员辨认,并采取相应急救措施。现将色别带的制作及应用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备红、黄、蓝、黑4种不同颜色的棉布各一块及与棉布相同颜色的粘带扣各4条。

    将棉布裁剪成长50cm、宽15cm的长条,纵向对折,开口朝上,留中间开口12cm不对缝,然后将剩余的开口部位缝住。在缝制好的布条两端分别缝制两条2cm×14cm的粘带扣,中间开口处中点两侧缝上2cm×2cm的粘带扣,并在不同颜色的色别带的正中标上号码。

    2 使用方法

    按病情分检后,将不同颜色的色别带置于病人左上臂,上下拉紧,粘带扣相扣于手臂内侧,开口处及编号露于手臂外侧。开口处放置院前处理记录单,然后将中间小粘带扣相扣。

    3 优点

    3.1 根据色别带可便于医护人员准确区分病人病情,并施以相应的急救措施,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3.2 色别带制作简单、使用方便,且棉布制品对皮肤无刺激。

    3.3 开口处便于放置院前急救处理、注意事项记录单,以便途中、回院后参考。

    3.4 色别带上的编号与回到医院后填写病历卡编号相一致,可避免重复就诊。

    3.5 色别带可根据病人手臂粗细任意调整长度。使用后收回,经清洁、消毒后可再用。

    作者简介:苏丽芳,女,1952年出生,福建省龙岩市人,1975年毕业于福建省龙溪地区卫生学校,中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