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02
换排式手术推车的研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贾俊卿 王绪祥

    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37Developing and Applying of Line-changeable Operative Pushcart

    Jia Junqing,Wang Xuxiang(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Liaocheng City,Shandong 252000 China)

    以前,手术室在管理方面只重视器械、手术房间及物品的消毒处理,却忽视了手术推车对手术间的污染问题。应用换排式手术推车,既能防止手术室交叉感染,又可降低无菌切口感染率,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1.1 材料 原手术车车架两个,车排1个,4.5cm的三角铁4根(长度同车架),轴承4个,铁插销2个(长约20cm)。

    1.2 制作方法 在车架两侧分别焊接三角铁,两端分别钻1个孔~2个孔(固定车排),车架下方安装一推拉弹簧固定装置。车排下两侧安装轴承,并安装0.5cm厚的铁片,防止车排滑动时左右倾斜。同时在车排的两端分别钻两个孔,位置与车架孔相对,可将车排与车架用铁插销固定(见图1)。

    图1 换排式手术推车示意图

    2 使用方法

    车架分为手术室内和手术室外活动车架。室内车架不出手术室,室外车架不进手术室。送病人时,由室内的工作人员或工人推室内活动车到手术室入出口处,用弹簧固定装置,将室内、室外车架固定,车排由室内车架滑入去病区的室外车架上,然后用插销将车排固定在车架上,拉开弹簧固定装置,由室外工作人员送病人进入病区。接病人时以同样的操作方法(车排由病区车架滑入手术室内车架上)来完成。
, 百拇医药
    3 结果

    自1995年5月应用此车接送病人以来,其推车性能良好,操作简单,平均换排时间为40s至1min。使用过程中只要操作正确,病人无不适感,安全可靠。手术室内车轮和手术室外车轮的细菌培养结果见表1。

    表1 手术室内、外车架之车轮细菌培养结果(±s)

    车轮采样次数

    菌落数

    cfu/cm2

    手术室外车

    20

    9.89±3.83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室内车

    20

    3.11±1.64

    注:t=7.28,P<0.01。

    4 讨论

    过去手术室接送病人仅一辆推车,推车由病区接上病人后直接进入手术间,手术车轮上的细菌及尘埃可直接污染手术室地面,增加了空气含菌量,可引起手术切口感染。为了减少车轮的细菌含量,笔者曾在手术室出入口处铺带有消毒液的湿垫,使车轮经过消毒垫时达到清洁作用,但每天约有20次以上的车辆通过,且人员流动多,消毒垫则起不到有效的消毒作用,且消毒垫的清洁与消毒管理也较烦琐,因而未能很好地控制污染。从车轮细菌培养结果可看出,手术室内车轮比手术室外车轮的细菌量明显减少(P<0.01),可见,应用换排式手术推车,可有效地减少由车轮带入的细菌,从而提高了手术室地面的清洁度,减少了手术切口感染的机会。

    接送病人时分别由室内和室外人员操作,减少了工作人员及工人更衣换鞋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此车具有取材方便、制作简单、经济实用等优点,为较理想的手术换排推车,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贾俊卿,女,1956年出生,山东省茌平县人,1998年通过山东省高等护理自学考试,大专,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6-28 修回日期: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