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08
胃复安致呼吸停止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高雅芳

    单位:201800,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31A Case of Metoclopramide Caused Apnea

    Gao Yafang(Central Hospital of Jiading District Shanghai City,Shanghai 201800 China)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17岁,因转移性右下腹痛18h,伴恶心、呕吐,于1996年11月6日12:00拟急性阑尾炎急诊入院。查体:体温37.8℃,脉搏92/min,呼吸23/min,血压14/10kPa,右下腹压痛明显伴轻度肌紧张、反跳痛。于12:30在腰麻下行阑尾切除术,手术顺利。13:30安返病房。病人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但恶心频繁,伴呕吐,经医生检查后于15:00给予胃复安10mg肌肉注射。17:15护士在巡视病房时发现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之不应、呼吸表浅,心率和血压正常,立即通知值班医生进行抢救,予以吸氧、补液及呼吸兴奋剂,在抢救过程中病人出现呼吸停止,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反复使用呼吸中枢兴奋剂,并予以心电及血氧监护,给予抗生素、脱水剂、激素治疗及呼吸机辅助呼吸3h后病人出现间歇性自主呼吸,继而出现持续平稳的自主呼吸。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治疗及护理,病人康复出院。

    2 讨论

    该病人发生呼吸衰竭、呼吸停止是在肌肉注射胃复安之后,而且发病前未用过任何导致呼吸抑制的药物,且腰麻后近4h发作,可排除麻醉药物导致的呼吸抑制,故考虑呼吸停止系胃复安所致。

    胃复安是临床常用的镇吐药,具有强大的中枢性镇吐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手术后、化疗、 放疗等引起的呕吐,效果较为满意,其镇吐作用可能与阻断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的多巴胺受体有关,对中枢神经系统其它部位的抑制作用轻微,副反应小,反复用药或剂量过大可致锥体外系症状,主要表现为帕金森氏综合征,注射用药时可引起直立性低血压,而用药后出现呼吸停止属首例。此例提示:在临床上不论使用何种药物,都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使用过程中护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密切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及病情变化,以便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挽救病人生命。

    (收稿日期:1998-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