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0
希普欣与肝素钠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来秀 许洪霞

    单位:272111,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9Incompatibility Between Ciprocin and Heparin Sodium

    Guo Laixiu,Xu Hongxia(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Jining City,Shandong 272111 China)

    1 临床资料

    用0.2%希普欣(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以3mg/min速度静脉输注后,接输0.04%肝素钠溶液时,一次性输液器管内立刻出现乳白色的混浊现象,且越来越明显。

    2 实验观察

    2.1 取0.2%希普欣2ml与肝素钠原液2ml(12500U)混合,立刻出现乳白色絮状物,放置24h絮状物不消失。

    2.2 取0.2%希普欣2ml与稀释的0.04%肝素钠2ml混合,也立刻出现乳白色絮状物,但絮状物的浓度较低,放置24h絮状物不溶解。

    3 讨论

    3.1 由于条件所限尚不能鉴定乳白色絮状物的化学成分,但由于肝素在碱性环境中较稳定,希普欣在酸性环境中较稳定,两者相遇,酸碱度发生改变,使两种药物的溶解度降低,有沉淀物析出。

    3.2 实验证明:两种药物随着药物浓度降低,反应逐渐减轻,但降低到临床常用浓度时,仍可观察到沉淀现象,且反应速度很快。可见,希普欣与肝素钠存在药物配伍禁忌。

    3.3 临床上,若同时使用这两种药物,不应连续输注,最好中间换输0.9%生理盐水,待输液器内药物全部冲净后,再输另一种药物。

    随着新药的临床应用,现有的药物配伍禁忌表已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故在使用一种新药前应分析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尤其理化性质,以避免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简介:郭来秀,女,1963年出生,山东省济宁市人,1998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护理本科班,本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11-18 修回日期:1999-06-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