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2
红霉素治疗重症胰腺炎术后胃瘫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春香

    单位:430014,武汉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7Erythromycin to Treat on Gastric Paralysis in Severe Pancreatitis of Post-operation

    Li Chunxiang(Second Hospital of Wuhan City,Hubei 430014 China)

    胃弛缓症(简称胃瘫)是腹部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短时间的胃动力功能障碍,轻者1d~2d,重者数周。重症胰腺炎病人由于胰腺急性炎症出血、坏死,胰酶体液渗出到腹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致胃肠功能麻痹,一般处理效果较差。我科从1995年6月—1997年12月对20例重症胰腺炎手术后胃瘫病人采用红霉素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者26岁,平均年龄47岁,均为重症胰腺炎病人,急诊手术时腹腔内均有大量血性渗液,胰腺均有广泛出血性坏死灶。一般于术后2周进食后发生胃瘫,并经造影证实。

    2 方法

    一般治疗无效时改用红霉素治疗。将0.3g红霉素加入10%葡萄糖500ml液体中静脉输注,滴速为60gtt/min,一般治疗3d~5d后可正常饮食。20例均无不良反应。

    3 典型病例

    病人,男,47岁,重症胰腺炎术后第2周进流质饮食后出现上腹饱胀、恶心、不适,上腹振水声阳性,肠鸣音减弱,从胃管抽出大量液体。向胃内注射76%泛影葡胺60ml加生理盐水80ml行胃造影,见造影剂潴留胃腔,胃壁扩张,收缩无力,血钾正常,诊断为重症胰腺炎术后胃瘫。经用温水低压灌肠,每日2次,连续2d无效,后改用红霉素0.3g加10%葡萄糖500ml静脉输注,连续5d,症状缓解,肠蠕动恢复,进食后无不适症状,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红霉素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球菌、支原体、衣原体和军团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1]。口服或静脉应用时病人常发生上腹隐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等不良反应。经动物实验证明,红霉素对消化道动力学有明显的量效关系[2],与药物浓度、给药时空腹有关。实验犬空腹滴注治疗量50μg/kg~60μg/kg的红霉素,可诱发胃肠道平滑肌收缩,胃开始向小肠移动[3]。红霉素直接作用胃肠平滑肌,是一种胃动素激动剂,它与胃动素的受体结合而产生效应,红霉素还具有促进小肠动力作用。

    但应用红霉素前应先排除低钾所致的肠麻痹,其次应掌握用药剂量。一般5mg/kg~6mg/kg,开始时严密观察病人有无恶心、呕吐、腹痛等反应,如有可减慢滴速。本药宜单独使用,忌与碱性溶液联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用药1d~2d后应观察病人腹胀有无缓解及胃肠蠕动恢复情况,饮水后观察改善情况,至胃肠功能恢复。
, 百拇医药
    本组20例病人应用红霉素3d~5d即恢复胃肠道功能,无任何不适,且方法简单,价廉,安全有效,易于推广。

    作者简介:李春香,女,1955年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1977年毕业于武汉市卫生学校,中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秦新裕.红霉素促进小肠动力的机制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4,14(5):252

    2 聂云强,张锦坤.红霉素对兔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作用.中华消化杂志,1994,14(5):256

    3 周有生,芦晓明.红霉素促进腹部手术后肠蠕动的临床研究.腹部外科杂志,1996,9(1):1

    (收稿日期:1998-11-21 修回日期:1999-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