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15
两种协助病人翻身侧卧方法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 静 付丽华

    单位:071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6Analysis on Two lateral Recumbent Position of Assisting Patient to Turn Over

    Yang Jing,Fu Lihua(No.252 Hospital of PLA,Hebei 071000 China)

    协助卧床病人翻身是护理工作的一项基本技能,掌握正确的翻身方法可减轻病人痛苦,保证病人安全,节省护士体力,提高工作效率。

    1 两种翻身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在全国中等卫生学校《基础护理学》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护理学基础》教材中,介绍了两种不同的翻身方法。现以协助病人向右侧翻身为例进行分析。

    1.1 对侧法:护士站在病人左侧,将病人两手放于胸腹部,两腿屈曲,一手扶肩,一手紧扶膝部,轻推病人翻向右侧[1]

    1.2 同侧法:护士站在病人右侧,将病人左侧手臂放在胸前,左侧腿放在右侧腿上,两手扶住病人左侧肩部、髋部,轻轻翻转病人向右侧卧位[2]

    2 分析

    2.1 力的合成。操作时,病人体重形成一向下的力(ca),护士所施力为cb,根据力的合成法则,二力合力的大小、方向形成以ca、cb为邻接边的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cd表示,这样病人就受到一朝向前下方的合力作用,由仰卧向前下方转动形成侧卧[2]。如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力的合成示意图

    由此可见,上述两种方法在力的合成方面没有明显区别。

    2.2 护士操作时关节及肌肉运动。对侧法肘关节由屈曲至伸展,参与运动的主要肌肉为肱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同侧法肘关节由伸展至屈曲伴随内收,参与运动的主要肌肉为肱肌、肱二

    头肌、肱三头肌、背阔肌、胸大肌[3]。应用同侧法时,由于多肌群参与运动,使护士更为省力,不易疲劳。

    3 应用

    从事护理工作的人员,几乎都是女性,其特点是身体较瘦弱、臂力小。临床实践中,认为同侧法较对侧法更适合女护士操作。其特点如下:

    3.1 符合节力原则:临床工作中,需要护士协助翻身的病人很多,应选择能最大限度节约体力的方法,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上两种方法在力的合成一致的前提下,同侧法体现了多肌群用力的优点,使护士操作时更省力,不易疲劳,同时对于上肢能活动的病人可嘱其将手臂搭在护士肩上,共同用力,这对病人主动进行功能锻炼及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大有帮助。
, http://www.100md.com
    3.2 减少翻身后的调整:应用同侧法进行翻身后,病人两臂自然屈肘分别放于胸前、枕旁,下腿伸直上腿稍屈曲,这种姿势符合侧卧位的要求,只需要在必要处放置软枕,不必刻意调整病人体位,既节约时间、人力,又减少对病人的搬运。

    3.3 利于病情观察:应用同侧法翻身,护士始终面向病人,可密切观察病人面色、意识、呼吸等,及早发现病情变化。

    3.4 病人有安全感:护士操作时位于病人所取卧位的同侧,增加了病人的安全感,必要时护士可用身体保护病人 ,防止坠床发生。

    4 注意事项

    应用同侧法翻身时,应注意防止病人臀裂处发生皮肤裂伤,这种情况多见于身体瘦弱、皮肤干燥、缺乏弹性的病人。操作时要求护士放于病人髋部的手尽量靠近骶尾部,以免给病人带来不应有的损害。

    作者简介:杨静,女,1971年出生,河北省保定市人,1996年毕业于承德医学院护理系,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41

    2 吕式瑗.护理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63

    3 陈咨夔.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9~99

    (收稿日期:1998-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