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21
强化论在护理带教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惠容

    单位:510080,广东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10Applying of“Reinforcement Theory”in Nursing Staff Education

    Chen Huirong(Guangdo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 510080 China)

    人的行为是后天经学习而获得的。新三字经也写道:人之初,如玉璞,性与情,俱可塑,若不教,行乃偏[1]。以上观点与教育心理学家之观点相一致。带教老师是护生的雕塑者,因此,不可把学生的行为偏差归咎于他们的主观缺陷,而要认识到教学相长。
, 百拇医药
    斯金纳(Skinner)强化论中阐述强化是指任何一个提高一个特定反应出现概率的事物。在斯金纳的实验中,他发现某行为之后的强化可提高该行为以后发生机率[2]。他运用该研究结果来训练具有军事价值的鸽子,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取得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强化分正强化和负强化。正强化是一种积极的刺激,它跟随机体行为反应之后,能提高该行为再次出现的概率[2]。强化可以是物质或精神上的鼓励。年龄越小,越需要物质上的鼓励;相反,年龄越大,越需要精神上的鼓励。对于接近成年的护生来说,根据赫尔伯格(Kolhberg)的道德水平发展论,精神上的鼓励已变得越来越重要[3]。例如,表扬、赞许、评为优秀生或三好学生等,均能提高该学生良好行为再次出现的机率。如在百日无差错的学生手册上画上一面红旗、在班会上表扬拒收红包的学生等以资鼓励学生。此外,正强化对于带教更有启发意义的是逐步正强化,即将学生要达到的行为订为总目标,总目标以下按程度或程序、步骤划分为子目标,如果按程度分,子目标一个比一个更接近总目标。例如,对刚到病房实习或胆怯的学生,要求他们一开始便做早交班,易使学生经历失败感,而影响其日后的自信心。所以我们订出总目标(或终目标):早交班,子目标1:夜间交班;子目标2:午间交班;最后目标:早上交班。可以看出两个子目标中,子目标2比子目标1更接近终目标。因为午间交班所面对的人比夜间交班要多,交班内容也更广。对于按程序步骤分,总目标或终目标将是各个子目标的合理结合。例如,要求刚到病房实习的学生铺一张舒适、平整、安全的备用床是较困难的。将舒适、平整、安全订为总目标,子目标1:正确开单,对齐中线;子目标2:正确、整齐地摺大单四个角;子目标3:正确套毛毡,使被头充实。可以看出,在铺备用床过程中,如果实现了以上三个子目标,也就克服了铺备用床的难点,也就能铺出一张符合要求的备用床。每当学生实现一个子目标,便予以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奖励,随着目标的接近,奖励逐步升级,帮助学生改正缺点,因为逐步强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容易让护生接受。
, http://www.100md.com
    正强化主要运用于帮助护生扬长,要使学生避短,可用负强化。

    负强化也是一种刺激,但它的取消或移开能提高该行为出现概率,应予重视。

    鉴于护生的心理特点,在使用正负强化时,尤其是奖励和处罚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明确奖惩目的,让护生明白如何经过努力“避免”处罚和得到奖励,而不是一定要让护生不断地去“体验”处罚。例如在内科实习的一个护生在接错补液后,自己写了一份一般化、表面化的检讨。之后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才写了一份较深刻的检讨。她这样写道:“我核对完补液,正要拿走之时,背后有人问一件事,于是我放下补液转身回答。回过身便拿起那瓶补液给病人接上。原因就是这一转身便拿错补液。”最后她这样总结:凡事要专注,时刻记住三查七对,最关键是接上补液前的那一刻。相信,她今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其次,对于奖罚,言出必行,否则根据巴甫洛夫的行为消退律[2],学生将对你口头上或文字上的奖惩习以为常,也因此其不良行为会变得更严重。例如,学生实习手册上写着拒收红包可以加分,细心的带教老师按章办事,学生的道德得到健康的引导,将来也能正视道德品质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奖罚应及时说明原由,否则事过境迁,奖罚将失去意义。如学生某日旷工,次日就必须找其谈话、教育,按规定处罚,这样才能及时抑制不良行为的发展。

    最后,惩罚强度应适当,太轻无效,过严可由于泛化联系而抑制正常的行为。如学生第一次做静脉穿刺时失败了,带教老师便大声训诉、责备,那么该学生可能今后再也不敢做静脉穿刺了。

    此外,学生自尊心强,且易情绪化,所以对被惩罚者,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使学生心服口服并感到惩罚是基于爱护她。

    以上只针对护生在学习上和纪律上存在的问题,试图应用某些心理学理论予以解决,而对于性格上的问题,则需心理咨询。带教老师只有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护生,才会努力去带好学生,教好学生。因此,首先要端正思想,然后结合理论指导实践,相信一定能把带教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简介:陈惠容,女,1963年出生,广东省普宁县人,1991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副主任,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于幼军,张汉青.新三字经.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1995.6

    2 李伯黍,燕国材.教育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153~163

    3 Hilgard E R.心理学.第3版.伦敦:Harcourtbrace Jovanovich,1985.358

    (收稿日期:1998-09-21 修回日期:1999-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