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28
对心脑血管病病人开展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荆淑敏 魏淑芳 史丽珍

    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07The Necessity of Carrying Out Health Education on Patients With Cardio-cerebral Angiopathy

    Jing Shumin,Wei Shufang,Shi lizhen(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angquan City,Shanxi 045000 China)

    心脑血管疾病是病死率很高的疾病之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已获得社会的公认。对于此类疾病只靠单纯治疗,无法解决其根本问题,也无助于降低该类疾病的发生率。因此,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病人自我保健意识、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已受到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为了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病人不良生活习惯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关系,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笔者对干部病房住院的心脑血管疾病病人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选取1997年5月—1998年5月在本院干部病房住院的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病人40例,其中男36例,女4例;年龄最小38岁,最大78岁,平均57.85岁。干部34例,工人4例,农民2例。单纯高血压10例,高血压合并脑梗塞10例(其中高血压合并脑供血不足1例),单纯脑梗塞8例,冠心病10例,高血压伴有糖尿病2例。其诊断均符合WHO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诊断标准。

    1.2 方法:采用当面交谈的方式,对问卷所提问题逐一提问,逐一回答,并作详细记录。本调查共发出问卷40份,收回40份,回收率为100%。

    1.3 调查内容:包括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进餐习惯、打鼾、生活事件、嗜烟酒等生活习惯。

    2 结果(见表1、表2)

, 百拇医药     表1 40例心脑血管病病人一般情况 例 诊断

    例数

    性别

    文化程度

    男

    女

    初中及以下

    高中及以上

    高血压

    10

    10

    0

    4
, 百拇医药
    6

    高血压并脑梗塞

    10

    8

    2

    4

    6

    高血压并糖尿病

    2

    2

    0

    0

    2

    冠心病
, 百拇医药
    10

    8

    2

    6

    4

    脑梗塞

    8

    8

    0

    6

    2

    合计

    40

    36
, http://www.100md.com
    4

    20

    20

    表2 40例心脑血管疾病病人生活习惯 例 诊断

    例数

    进餐不定时

    进餐量过多或过少

    喜食高脂食品

    嗜咸

    打鼾

    食蔬菜少

    嗜烟

    嗜酒
, 百拇医药
    生活事件

    高血压

    10

    4

    0

    8

    4

    8

    2

    6

    6

    8

    高血压并脑梗塞

    10
, 百拇医药
    4

    8

    8

    6

    8

    10

    6

    6

    6

    高血压并糖尿病

    2

    2

    2

    2
, 百拇医药
    2

    2

    0

    2

    2

    2

    冠心病

    10

    10

    2

    2

    6

    10

    2
, http://www.100md.com
    6

    6

    6

    脑梗塞

    8

    2

    2

    6

    4

    6

    7

    2

    4

    6
, 百拇医药
    合计

    40

    22

    14

    26

    22

    34

    21

    22

    24

    28

    3 讨论

    长期以来,对于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往往重视生物、生理、化学等致病因素,却忽视了人类自身活动,即生活方式。本世纪以来,人类的健康问题发生了巨大变化,疾病谱和死因谱呈现由传染病向非传染病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转变的倾向,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几种疾病死因分析证实,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疾病占死因48.9%,吸烟、酗酒、饮食过度、嗜毒、纵欲等已成为影响健康、造成疾病的主要因素[1]。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病人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开展健康教育有指导意义。本调查显示,40例心脑血管疾病病人每例均有1种以上不良生活习惯,其中3种以上者多见。
, 百拇医药
    3.1 进餐不定时22例,占55.0%。结果提示,高血压并糖尿病、冠心病与进食不定时有一定关系,其机理值得进一步探讨。

    3.2 进餐量不定,常有过饥或过饱,进餐量过多或过少者14例,占35.0%。经常饮食不定、过饥、过饱有可能引起机体的代谢紊乱。

    3.3 喜食高脂饮食者26例,占65.0%。高脂饮食(动物内脏、肥肉等)含有较高的脂肪胆固醇类物质及饱和脂肪酸,食用后可使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心脑血管病病人控制对脂肪的摄入量,对降低血脂、提高治疗效果有着药物不可替代的作用。王社芬等[2]报道,控制饮食可使舒张压下降,血脂下降。

    3.4 嗜咸者22例,占55.0%。嗜咸可引起体内钠水潴留,从而引起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因此,控制钠盐摄入量对于预防高血压病十分重要。

    3.5 不喜欢食蔬菜或只食少量蔬菜者21例,占52.5%。蔬菜中含有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纤维素等,常食蔬菜有利于降低血脂,补充机体内必需的维生素,有利于软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有研究表明,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A的摄取与心血管病有关,但并未证明两者有因果关系。本调查提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食蔬菜少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3.6 打鼾者本组有34例,占85.0%。王成[3]统计,打鼾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9.6倍。打鼾可以引起低氧血症,导致组织缺氧、血管痉挛、血压增高,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但多因素研究表明,打鼾为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没有进入主要因素,因此不能认为打鼾是脑梗塞的主要病因[4]

    3.7 嗜烟、酗酒者本组中分别占55.0%、60.0%。提示戒烟酒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十分重要。近年研究表明,吸烟是诸多不良习惯中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种,现已公认是冠心病与脑卒中最危险的因素之一,在脑血管病发病过程中与高血压、饮酒等呈协同作用,也能单独增加患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性[5]

    3.8 调查表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生活事件有密切关系。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与环境及精神状态有明显的关系。环境因素有饮食、社会环境、生活改变、精神冲突等。高度的应激事件可引起交感神经介导的血管收缩及其它植物神经反应,对血压产生较大且持久的影响。Brod观察到高血压病人在紧张时血管收缩反应比正常人持久。Laley等提出:“植物神经特异性”、易感性体质者对一般及特殊的应激反应表现为急性且持久的血压升高。心理生理学研究提示,精神紧张、植物神经活动及条件作用均可引起高血压。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进行支持性心理治疗十分必要[6]
, 百拇医药
    4 对策

    从本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存在较多的不良生活习惯,且这些不良习惯均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因此,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应从改善病人不良生活习惯入手,同时开展健康教育、提高该类病人乃至全体人群自我保健意识非常必要。

    4.1 提高医护人员对健康教育的认识:要开展健康教育首先要明确健康教育的含义。多年以来,人们对健康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健康教育不仅是一般卫生知识传播和宣传动员,它的着眼点是行为问题,主要达到的目标是如何促使人们建立与形成有益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以消除危险因素,进而达到促进和保护健康的目的[7]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教育越来越显得重要,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对此做出了回答,这就是以躯体与心理、社会结合的完全健康为标准。为达到这一护理目标,他们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研究,现已形成一种以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相结合,即被称之为健康教育、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一体化的护理新动向[8]。因此,开展健康教育已势在必行。
, 百拇医药
    4.2 开展健康教育有助于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实践证明,健康教育的开展,有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七五期间有人在我国七大城市11万人群中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干预试验研究。经过4a干预,干预组脑卒中发病率及死亡率分别下降 57.5%和46.5%,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统计学差异[9]

    从70年代起,芬兰北卡(North Karelia)开展了心血管健康教育干预计划。1972年—1992年20年间,危险因素得到了全面降低,男性吸烟率从52%下降到32%,血清胆固醇从7.1mmol/L下降到5.8mmol/L,平均血压从19.6/12.3kPa下降到19.0/11.0kPa,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的标化死亡率分别下降45%、48%,其经验非常值得借鉴[10]。之所以取得以上明显的效果,主要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吸烟、饮酒、嗜咸)都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有关,所以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对病人进行改变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
, http://www.100md.com
    4.3 全民动员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中之重。30a来,美国冠心病死亡率降低了近50%。近20a来我国在心血管病的防治上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确认及控制。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血浆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尤其是内脏型肥胖)、体力活动少等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积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病,降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本调查提示,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存在许多不良生活习惯,而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又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密切关系,许多病人也清楚这些不良习惯的危害性,但未引起重视,对于这些人应加强宣传与健康教育干预的力度,提高他们的认识;其次获得社会的支持,采取一系列干预活动,如开展戒烟、戒酒运动等,把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落到实处,以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

    作者简介:荆淑敏,女,1968年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1992年毕业于山西汾阳高级护士学校,护师。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刘盈.生活方式时代与自我保健医学.医学与哲学,1996,17(11):607~608

    2 王社芬,侯芙蓉.冠心病患者的生活方式调查及饮食干预疗效观察.山西护理杂志,1994,8(1-2):17~19

    3 王成.血栓形成的易患因素及其预防.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9):518

    4 李中.生活习惯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7,(3):120

    5 闫中瑞,刘传玉.脑卒中生活行为危险因素初步研究.中国神经科杂志,1996,3(3):190

    6 胥明运,迟芬功.心血管疾病的精神因素与护理.齐鲁护理杂志,1998,4(4):14

    7 韦以世.健康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概况.医学与哲学,1993,(2):39~41

    8 李旭.国外护理新动向——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相结合.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1):1~3

    9 郭玉实,吴升平,王文志等.健康教育在心脑血管病防治中的作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9):522~523

    10 Pekka puska.The north karelia project 20 years' results and experiences.hygie,1992,11(1):33

    (收稿日期:1999-0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