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61
深化护士素质教育的再探索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史瑞芬

    单位:510315,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19中图分类号:G40-0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65-02

    Re-approach on Deepening Quality Education of Nurses

    Shi Ruifen

    (Guangzhou Higher Medical School of PLA,Guangdong 510315 China)
, http://www.100md.com
    当前如何对护士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宽基础、高素质、强适应的护理人才,以适应21世纪的护理工作,是护理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我校于1987年开设了《护士素质学》,重视对护士进行素质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在深化教学改革的今天,对素质教育的内涵、方法等进行再探索,有重要意义。

    1 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

    长期以来,护理中专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满足第一任职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强调课程设置的实用性,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终生从事护理工作的专门家,学生的专业素质较高,文化素质偏弱;规范程度较高,个性发展偏弱,不能很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也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自主择业的新形势。要转变这一局面,提倡专才教育与素质教育优化组合已势在必行。

    回顾10余年素质教育的实践,笔者认为在护士素质教育中有三个误区值得注意:
, 百拇医药
    第一,是素质教育简单化。把素质教育理解成仅仅是开设一些与素质有关的讲座或课程,如护士的仪表、举止、语言等。素质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简而言之,是使知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作用的品格修养、功底或发展的身心基础,从结构上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心素质等。可见素质教育应是全方位、全时空的。

    第二,是素质教育片面化。近年来,由于拨乱反正、纠偏补差的需要,时而强调业务素质,时而强调心理素质,把护士素质割裂开来,以偏概全,以某一方面的素质替代人的总体素质。实质上,素质是人的体质、性格、气质、知识、品质等多种要素的综合,各要素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因此,如果只重视某方面素质的教育,难以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第三,是素质教育局限化。考虑学生的个性因素较少。学生各自的特质千差万别,入护校的原因及对护理工作的看法迥然不同。笔者曾连续3年对1 018名护生进行过专业思想调查,每年均有10%~13%的学生填写“考护校是出于无奈”,这部分人难以安心从事护理工作,因此在录取护生时,应优先录取热爱护理专业的学生,以稳定护理队伍,提高护理质量。
, http://www.100md.com
    2 构建多维护士素质教育体系

    根据21世纪的社会需求,护理教育应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一体,科学地把握立德、立才、立业、立品的关系,使四者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共同构筑护士素质教育的基本框架。

    2.1 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教育,以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思想素质是根本。当前影响护士发挥作用的首要因素,仍然在于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因此在素质教育中,应坚持德育摆在首位,不能简单地把这种首位教育理解为多上政治课,而应体现在政治思想教育的渗透性上。应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寓德育于其中,如社会实践、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班集体建设、先进报告、形势报告、各种讲座、党团组织生活、教师教书育人、干部言传身教等。

    2.2 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教育,以提高学生的科技文化素质。文化素质是基础。提高文化素质符合社会的实际,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提高思维能力和业务素质。由于护理中专教育的生源主要是初中毕业生,文化水平偏低,加之中专护理教育偏重于业务技能的培训,因此文化素质教育一直是护理教育的薄弱环节。护士的文化基础不宽厚,限制了今后的发展,在激烈竞争的人才市场中处于被动地位。发达国家把护理教育放在大学进行是很有道理的。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护理教育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纳入高等教育,因此对护理中专和大专均应增加文化基础课的学时。可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开设文学写作、美学修养、医学哲学、书法等课程,采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在有限的条件下,使学生的文化素质有一定提高。
, 百拇医药
    2.3 进行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以提高学生的业务素质。近年来,护理教育强调统一规范,理论考试要统一答案,操作考试要统一步骤,使学生虽严谨但不灵活,虽规范但无创新。因此在教学内容适当规范的前提下,给学生提供较为宽松的氛围,让学生去自学、去思考、去发展个性。护理教育的任务在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多问和质疑,予以鼓励引导,可多采用“问题教学法”,设置情境各异的病例,启发学生发现和预测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2.4 进行多方位的身心陶冶,以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素质教育重视人的知、情、意整体发展,良好的身心素质是护士适应未来快节奏、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所必备的素质。本校开设的《护士素质学》以心理素质为主,内容涉及护士的职业道德、性格情感、思维语言、仪表举止、人际关系等,课程开设10余年来,效果良好。体会到:身心素质的提高,决不能满足于课堂教学,应特别重视学生的日常养成,培养关心他人的情感,养成乐观豁达的性格、磊落大度的胸怀、优雅得体的言语行为,同时应安排内容丰富的体育课,如健美操、韵律操、防暴拳等。

    人才竞争实质是素质的竞争。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护士素质教育水平,护理教育才能注入新的活力,培养出跨世纪的护理人才。

    作者简介:史瑞芬,女,1953年出生,广东省东莞市人,1999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本科,护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81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