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63
试探基础护理教学中的护生素质教育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志英

    单位:530022,广西中医学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417中图分类号:G40-01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63 -02

    Exploring on Quality Education of Nursing Students in Bas ic Nursing Teaching

    Chen Zhiying

    (Guangx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chool,Guangxi 530022 China)
, 百拇医药
    现代护理模式由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1]。护理模式的转变,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护士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和良好的素质,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此,加强在校护生的素质教育,以尽快地适应护理模式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护士的素质包括思想品德素质和专业素质两个方面[2]。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基础护理教学中护生素质的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将教学方法简介如下。

    1 将思想品德教育寓于基础护理教学之中

    在护生的两年理论学习期间,注重将护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基础护理教学之中,在传授知识、培养护生能力的同时,培养护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不断地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收到了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

    1.1 基础护理理论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在基础护理教学中除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护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外,在“绪论”的理论教学中,着重从热爱护理专业入手,详细讲述护理学的创始人——南丁格尔生平事迹和她为护理事业献身的伟大精神;介绍王秀瑛、黎秀芳等我国护理界老前辈的动人事迹。同时还特地邀请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关小英老师到校做专题报告,并举行了隆重的授帽仪式。通过榜样效力,寻找专业的闪光点,使护生认识到护理工作的平凡和伟大,启发她们热爱护理专业,献身护理事业。
, 百拇医药
    1.2 建立第二课堂,提高护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在基础护理教学活动中,开设了第二课堂,借以开拓护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如:组织护生表演文艺节目,模拟医院病房和护士工作,增加护生对护理工作的感性认识;组织专题演讲会,让护生表达自己对护理的认识和心声等,增强护生对护理的热爱;分期分批组织护生到敬老院开展敬老及各种护理活动,激发她们的爱心,唤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等。

    2 在基础护理教学中不断加强护生的专业素质教育

    2.1 技术操作练习中塑造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为了塑造护生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在基础护理的“绪论”教学中增加了护士仪表的教学内容,组织护生观看有关护士礼仪的教学录像,使护生一开始就对护士形象有了总的认识,并要求护生在上基础护理课时穿护士服、戴护士帽、穿软底鞋,不留长指甲,不戴首饰。在技术操作练习中要求护生保持良好的姿态,把站、坐、走、下蹲、持治疗盘、持病历卡、书写等正确姿势贯穿到护理实验教学的全过程中去,培养护生端庄稳重的仪表,和蔼可亲的态度,及高雅大方、训练有素的举止,使护生真正懂得职业与形象的协调性,深刻体会护理操作中力与美的和谐,并通过自己的形象表现出护士独特的美。真正体现南丁格尔所说的:护理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2]
, http://www.100md.com
    2.2 设置模拟病房,提高护生沟通技巧。语言是沟通护患之间感情的“桥梁”[2],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工具。护士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是进行整体护理的基本条件。而沟通能力的培养正是护理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薄弱环节,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增设护理心理、人际沟通的有关课程;第二,加强沟通技巧的训练;第三,将沟通技能纳入临床实习考核内容。在基础护理教学中,着重训练护士与病人交谈的基本技巧,主要从操作前对病人的称呼、解释,操作中的语言配合以及操作完毕时对病人的交待等方面进行训练。在基础护理操作练习时,每次操作前都设置一个情境,如设定练习室为某科某病房,面对“病人”的年龄、性别、患有何病、可能会有何心理问题等,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然后要求护生用自然大方、温柔得体的语言向“病人”打招呼;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表达操作目的及配合;针对“病人”的特点和病情,情真意切地与“病人”交谈,分散其注意力,消除其紧张情绪,使“病人”较好地配合完成操作;操作完毕则用关心体贴的语言询问病人接受护理后的感受并交待有关注意事项,逐步培养护生良好的语言习惯。
, 百拇医药
    在沟通技能强化训练中,开始护生们觉得操作时向病人作解释工作不知如何表达,特别面对的“病人”是同学,双方均感“别扭”,语言表达生硬、呆板、口 罗嗦。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病房模拟式对话表演”、“到医院作实地见习和练习”等的训练,通过角色扮演、示范模仿,充分让护生“说”,反复给护生提供护理用语技巧性训练的机会,不断提高护生沟通技能。

    2.3 加强实践性教学,强化技能训练。中等护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的实践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的实用型人才。根据这一目标,在基础护理教学中,注意加强了对护生实践技能的培养。首先,将实验室设置为模拟病房,其布置、陈设尽量与病房一致,让护生在模拟病房中轮流扮演护士与病人的角色,在护理教师的演示、指导下,反复进行护理技术操作训练。其次,在训练中注意选拔部分动手能力强、反应敏捷、责任心强的护生,把他们培养成小教师,让他们作为教师的助手,参与教学,指导同学练习,有效调动护生的积极性,以获得练习的最佳效果。同时,建立常用护理操作技能达标考核制度,要求护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多次练习,直至达标。这种教学方法使护生在提高操作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 百拇医药
    3 效果

    通过对本校96级127名护生进行两次问卷调查,调查内容的重点主要了解护生对护理工作的态度。第1次是在1997年9月开设《基础护理学》课程之前,第2次是在1998年6月学习完《基础护理学》课程之后。两次问卷调查结果见第164页表1。

    表1 96级护生对护理工作的态度 人(%) 对护理工作态度

    第1次

    第2次

    热爱

    32(25.20)

    91(71.65)

    一般

, http://www.100md.com     76(59.84)

    28(22.05)

    不喜欢

    19(14.96)

    8(6.30)

    调查结果表明:开设《基础护理学》课程前仅有25.20%护生热爱护理工作,经过1 a的学习后,护生对护理工作的热爱提高到71.65%。可见,在基础护理教学中,不断地加强护士的专业思想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对提高护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和专业素质,使他们热爱自己将从事的护理工作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田民.中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实践[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46~147

    2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M].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0~14

    (收稿日期:19990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