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3674
从老年人生活方式谈社区卫生服务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肖柳红 钟华荪 王育珊

    单位:510080,广东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老年人;生活方式;社区卫生服务

    山西护理杂志990411摘要:为探索老年人社区服务对策,以广州市诗书街60岁以上老年人为研究对象,调查1027名老年人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结果表明:嗜烟者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无吸烟习惯者;嗜酒者易患消化系统疾病。结果还显示老年人对吸烟、饮酒的危害性尚无深刻的认识,患慢性病者较注重健身运动,闲暇活动越多的老人对个人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越好。提出老年人社区卫生服务的重点是改变其不良行为,促进其积极参与健身运动,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1584(1999)04-0156-02

    Talking on Countermeasures of Community Sanitary Service Based on Life Style of the Aged
, 百拇医药
    Xiao Liuhong,Zhong Huasun,Wang Yushan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d ong Province,Guangdong 510080 China)

    Abstract:1 027 cases old people at the age of beyond 60 yrs who lived in Shishu Avenue of Guangzhou City were randomly investigated.They were as ked about their life style and health condition.Results showed that morbidities of respiratory system diseases and cardio-cerebral angiopathy in the aged smoker were marked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aged non-smoker.The old drinker were pron e to suffer from digestive system diseases.And yet,old people have little kno wle dge about harmfulness of smoking and drinking.Those the aged who suffered from c hronic diseases paid more attention to do gymnastic exercises.the more activitie s the aged have in spare time,the better self-evaluation they can get for their health condition.In conclusion,the important strategic point in the aged communi ty sanitary services should advocate healthy behaviour and give up bad habits to prevent all kinds of diseases from happen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he aged Life style Community sanitary service

    某些老年病的形成不仅与衰老有关,而且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综合作用有关。尤其是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疾病的发病率目前已占首位(占37.3%),由此导致老年人死亡占老年人死因的50%以上[1],说明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本文通过对广州市诗书街老年人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的调查分析,以探讨老年人社区卫生保健的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取广州市诗书街60岁以上的老年人1 438人作为调查对象,其中收回有效资料1027份,占71.4%。在1027人中,男417人,占40.6%,女610人,占59.4%;年龄60岁~87岁。

    1.2 方法:采用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流行病学组推荐的统一调查表,详细调查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烟酒嗜好、消闲活动、健康自评、情绪状态、患病情况(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疾病的诊断标准均按我国及WHO规定的标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老年人吸烟与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关系见表1。

    表1 1027名老年人吸烟与疾病的关系 例(%)

    人数

    患呼吸系统疾病1)

    患心脑血管疾病2)

    人数

    %

    人数

    %

    吸烟者
, http://www.100md.com
    205

    54

    26.3

    79

    38.5

    不吸烟者

    817

    107

    13.1

    165

    20.2

    1) χ2=21.661 4,P<0.01。

, 百拇医药     2) χ2=30.331 3,P<0.01。

    从表1可以看出,吸烟老年人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的老年人高一倍,心脑血管疾病吸烟者也明显高于不吸烟者(P<0.01),说明吸烟严重损害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

    2.2 老年人饮酒与消化系统疾病的关系见表2。表2 饮酒与消化系统疾病的关系 例(%)

    人数

    发病人数

    %

    饮酒者

    159

    21

    13.2
, http://www.100md.com
    不饮酒者

    868

    77

    8.9

    注:χ2=2.93,P>0.05。

    调查对象中酗酒者甚少,有饮酒行为者多为长期少量饮酒。表2显示,有饮酒嗜好的老年人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经统计学检验无差异(P>0.05),但长期少量饮酒仍可引起慢性酒精中毒,也可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2.3 老年人闲暇活动与健康的关系见第157页表3。

    表3 闲暇活动与健康的多元回归分析 闲暇活动

    患慢性病
, http://www.100md.com
    健康自评

    体育活动

    0.012

    -0.029

    散步

    0.048

    -0.009

    种花、养鸟

    0.1161)

    -0.069

    打牌、下棋

    -0.042

, http://www.100md.com     -0.047

    看电视、听广播

    -0.008

    -0.038

    阅读书、报、杂志

    0.042

    -0.0141)

    逛公园

    -0.020

    -0.1081)

    做家务

    0.071
, 百拇医药
    -0.090

    与朋友闲聊

    -0.066

    -0.029

    社会服务

    -0.007

    -0.1091)

    闲暇活动总分

    0.077

    -0.1422)

    1) P<0.05。

    2) P<0.01。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的闲暇活动可分为5大类:家务、消闲、锻炼、文化娱乐、社会服务。阅读书报及看电视是老年人文化娱乐的基本形式;以散步方式锻炼身体者占59.1%,远远多于参加其它体育活动者。这与黄方武[2]对城市老年人健康相关因素调查结果相一致。

    2.3.1 闲暇活动与老年人慢性病的关系: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与慢性病的多少呈显著正相关,表明患慢性病较多者多注重身体锻炼。

    2.3.2 闲暇活动与老年人对个人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老年人逛公园、阅读书报、做社会服务及闲暇活动总分均与个人健康的自我评价呈显著的负相关,表明其从事的闲暇活动越少,认为个人的健康有问题的越多。

    3 讨论

    3.1 吸烟、饮酒是老年人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由于长期吸烟致烟毒有害因子破坏作用的累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自由基增多而诱发各种疾病[3]。曾有研究[4]证明: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危险性高2.8倍,肺气肿高4.2倍,恶性高血压高3倍。本调查也发现吸烟老年人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明显高于不吸烟者,饮酒老人易患胃炎、胃溃疡、肝炎、肝硬化等消化系统疾病。可见老年人许多慢性病是由于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引起,但他们对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关系并无深刻的认识,据调查[5],37%的老年人不知道吸烟有害,34.2%认为饮酒无害,这与老年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有关。提示社区卫生服务必须注重市民的健康教育,提高人们对吸烟、酗酒危害性的认识。举办有关的专题讲座和咨询活动、科普画廊等,鼓励和规劝老年人养成不吸烟、不饮酒、平衡膳食、锻炼身体四大健康生活方式,消除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致病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2 老年人的消闲方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研究结果表明,患慢性病较多的老人比较注重健身活动,这是一种对待慢性病的积极态度,值得提倡。有益的消闲活动能帮助或诱导参加者建立良好的个人生活方式,并使之保持愉悦的心情及较为广泛的人际关系,因而可减少患病的机会。因此,应大力支持和鼓励老年人参加闲暇活动,并把健康教育融于闲暇活动之中,使老年人在有益于身心的活动中树立自我保健意识,把自我保健知识自觉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总之,老年人社区卫生服务的战略重点是倡导行为卫生[6,7],即帮助老年人建立健康行为,改变不良习惯,提高老年群体的预期健康寿命,达到精神、身体、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健康良好状态,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作者简介:肖柳红、钟华荪、王育珊

    参考文献

    1 孙福立.社区文化活动对老年知识功能衰退的影响[J].中华老年学杂志,1997,17(5):261
, 百拇医药
    2 黄方武.对城市老年人健康相关的社会因素调查研究[J].中华老年学杂志,1994,14(2):76

    3 刘同想.吸烟与老年健康男性老化征及RBC-SODLPO关系的探讨[J].中国老年学杂志,1995,15(2):100

    4 康宝悌.老年高血压病的特点和防治原则[J].中华老年学杂志,1994,14(6):380

    5 曾平.城乡老年人不良生活方式与卫生知识调查[J].中国老年学杂志,1997,17(4):116

    6 岳文浩.现代行为医学[M].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4.1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社会心理因素和行为与健康研讨会论文集[M].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

    (收稿日期:1998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