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83
思密达预防化疗引起的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永辉 邓芙蓉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2644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39分类号:R473.7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43-01

    Smecta to Prevent the Stomatocace Caused by Chemotherapy

    Li Yonghui Deng Furong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 of Weihai City,Shandong 264400 China)▲

    口腔溃疡是肿瘤化疗中常见的并发症,不仅可给病人带来痛苦,还影响正常进食,甚至导致全身性严重感染。我院儿科自1995年10月—1998年12月在对白血病患儿进行加强化疗的同时,应用思密达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本组患儿10例,均经临床确诊为白血病,男9例,女1例,年龄3岁~12岁。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6例,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4例。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5例。化疗前口腔粘膜均正常。

    1.2 方法:实验组于化疗开始后,要求病人餐后用朵贝尔液含漱,然后将思密达均匀涂于口腔粘膜,每天3次或4次。对照组于化疗开始后,仅在餐后用朵贝尔液含漱,每天3次或4次。两组均于每次用药前观察口腔粘膜改变情况。

    2 结果

    2.1 10例患儿经化疗后白细胞总数下降至1×109以下者共25例次,其中实验组15例次,对照组10例次。发生口腔炎12例次,临床表明为口腔内及舌背部有散在的溃疡面,粘膜充血水肿,呈红绒状。其中实验组4例次, 对照组8例次。

    2.2 发生口腔炎的持续时间:实验组为3d~19d,平均4.0d。对照组3d~23d,平均7.5d。

    3 讨论

    3.1 化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大剂量的化疗毒副反应很大,其中口腔溃疡是最棘手的问题。其原因与化疗后骨髓抑制致成熟粒细胞减少、化疗药物对口腔粘膜的损伤、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因素有关,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甚至死亡。

    3.2 思密达的主要成分为双八面体蒙脱石,呈层纹状[1],对消化道粘膜具有很强的覆盖能力,通过与粘液蛋白的结合,加强消化道粘液层的韧性,以对抗攻击因子,恢复并维护粘液屏障的生理功能。根据思密达的这一特殊药理作用,通过改进用药方法,由原来的口服冲剂改为局部喷涂。结果表明,实验组口腔炎的发生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口腔炎的持续时间较对照组短。因此,口腔局部喷涂思密达对化疗后口腔溃疡的预防有一定作用。

    本文编辑;李亚琴■

    作者简介:李永辉,女,1976年出生,山东省乳山人,1999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大专,护士。

    参考文献:

    [1]韩霞,刘翠梅.思密达治疗儿童口腔溃疡62例临床报告[J].临床儿科杂志,1995,13(3):212~213

    收稿日期:1999-06-02

    修回日期: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