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89
多功能可旋转牵引架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葛淑芝 鲁铁健 张云霞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山东总队医院 250101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33

    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03-01

    Clinical Use of the Multifunctional Rotary Traction Frame

    Ge Shuzhi Lu Tiejian Zhang Yunxia

    (General Hospital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 http://www.100md.com
    Shandong Province,Shandong 250101 China)▲

    多功能可旋转牵引架是我院自行设计的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病人的牵引架。自1994年应用于临床66例,无一例出现护理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1 结构

    多功能可旋转牵引架主要由底座、旋转轮、滑动托板和牵引装置等组成(见图1)。底座长180cm、宽80cm,由钢板焊接而成,两端相距30cm处安放两轴轮,与旋转轮接轨并供其转动;在四角及两侧纵板中央安装弹簧装置,高15cm,与托板层相应位置相连,借弹簧特性,既起支撑作用,又有活动度和一定的稳定性,使托板能在一定范围内旋转。旋转轮直径50cm,外周槽沟与轴轮接轨,上端与吊杆、中下部与横钢板焊接成一整体。滑动托板由两块凸形的木板组成,嵌放于矩形框上,可上下滑动,能在50cm的范围内任意调整出托板空隙位置和宽度。两块托板上各有一粘合固定带,供固定躯干和骨盆。牵引装置由安装在吊杆上并可在其上滑动的牵引器和连接在牵引器下端的牵引带组成。
, 百拇医药
    1-底座; 2-旋转轮; 3-滑动托板;

    4-牵引装置; 5-固定带; 6-吊杆 ;

    图1 多功能可旋转牵引架结构示意图

    2 适应证

    主要适用于胸腰段椎体屈曲型压缩性骨折。对其它类型和部位的椎体骨折或伴有严重脊髓损伤者应视为禁忌。也可用于骨盆骨折的悬吊牵引。一般情况下伤后可直接牵引;对伤区肿痛和畸形严重者,局部先外敷醇栀糊剂2d~3d,待肿痛减轻后再行牵引。

    3 使用方法

    首先将底座放在床上,调整托板位置,调出伤区部位空隙,使伤区不受压;牵引带绕伤区后连接于牵引器上;固定带固定躯干和骨盆后逐渐牵引,当伤区超过生理弯曲,外观过伸位时,卸掉固定带,将两托板尽量外移,进行石膏固定;石膏牢固后病人可在床上或下床活动;牵引带不必抽出,两端可于石膏前打结,病人下床活动时既可固定伤区,又可减轻石膏对髂嵴部皮肤的压迫;悬吊牵引速度不能过快,以不加重伤区疼痛为限。
, 百拇医药
    4 使用效果

    4.1 安全可靠,痛苦小:由于旋转轮和轴轮有30cm的跨度和弹簧装置的限制作用,当病人仰卧于托板中央时能保持相对稳定。未用牵引架病人翻身时,往往需2人~4人协助完成,且病人疼痛明显,惧怕翻身,而此牵引架托板和底座相距15cm,使托板转动20度左右。当病人感到疲劳或行皮肤护理时,可向一侧倾斜重心并借助双手转动头侧旋转轮或由他人按压托板一侧即能达到目的,既节省人力,又安全、痛苦小。

    4.2 改变体位不影响牵引:借助固定带使病人、托板和牵引装置成一整体,在旋转过程中牵引力和向前的牵引方向基本不受影响,能保持病人在牵引状态下一定范围内旋转躯体,既能保持伤区固定,又能解除病人腰痛、疲劳等现象,消除了未用牵引翻身时造成的脊椎错位或加重损伤。

    4.3 病情观察:牵引过程中注意观察脊柱的生理曲度及畸形恢复情况。伴截瘫病人要观察截瘫平面下降情况;牵引终止,改为石膏固定,按石膏固定常规护理,尤应防治石膏综合征的发生。本组66例中牵引治疗时间为2h~40h,平均8h。

    4.4 方便二便:通过托板调整出空隙在其下方放置便盆,可减少床铺污染和浸湿皮肤的机会。

    作者简介:葛淑芝,女,1966年出生,山东省平度人,1999年通过山东省高等护理自学

    考试,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8-12-16

    修回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