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699
温水浸足降温5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永霞 王秀蓉 徐经印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人民医院 751300

    关键词:发热;温水浸足;物理降温

    山西护理杂志000123摘 要:采用低于体温2℃~3℃的温水浸足降温法,观察55例多种原因引起的高热病人降温情况,并与常规物理降温50例进行效果比较。结果浸足降温有效率为94.6%,对照组为84.0%,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观察组降温后60 min体温回升率为47.3%,常规组为56.0%。提示温水浸足降温法可用于高热病人降温。

    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35-02

    Observations on Warm Water Feet Immersion
, http://www.100md.com
    to Lower Down the Body Temperature

    Zhang Yongxia Wang Xiurong Xu Jingyin

    (People's Hospital of Tongxin County,Ningxia 751300 China)

    Abstract:55 cases of patients with high fever of all causes, they were given warm water feet immersion (temperature of water was 2℃~3℃ lower than body temperature ) to lower down their body temperature. And it was compared with the routine physical cooling method given to 50 cases. 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in test group was 94.6% while that in routine group was 84.0%. 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After 60 minutes of cooling, the rate of patients' body temperature re-going up was 47.3% in test group and 56.0% in routine group. Suggested that warm water feet immersion may give to those patients with high fever as a way of cooling dow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ever Warm water feet immersion Physical cooling▲

    发热是各种疾病的常见症状,体温升高有利于机体发挥防御功能,但持续高热会增加心脏负担和机体耗氧量,致脑缺氧、脑水肿和神经细胞的坏死。因此,积极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对于缓解病情、减少重要脏器的损伤乃至挽救生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物理降温具有药物降温不可替代的优越性,故广泛应用于临床。自1997年以来,对55例高热病人采用温水浸足降温,效果较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将105例体温在39℃以上的高热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病人性别、年龄及体温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观察组55例,男30例,女25例,年龄最大者66岁,最小者3岁;体温最高41℃,最低39℃;其中术后发热32例,外感发热10例,内科疾病发热6例,输液反应热7例。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50例,男27例,女23例,年龄最大者63岁,最小者2.5岁;体温最高40.8℃,最低39.2℃。其中术后发热22例,外感发热9例,内科疾病发热9例,输液反应热10例。

    2 护理方法

    2.1 观察组:用低于体温2℃~3℃的温水浸足30min,然后测量体温,并与浸足前所测体温进行对比。同时记录浸足后30min、60min体温。

    2.2 对照组:若体温低于39.5℃,用额部冷敷加温水擦浴法,水温应低于体温2℃~3℃,轻擦20 min后用毛巾揩干,然后测量体温。若体温高于39.5℃,用额部冷敷加酒精擦浴法,一般用30%~50%酒精溶液200ml~300ml擦浴,擦30min后测量体温,测量体温时间同观察组。

    3 疗效判断及结果

    3.1 疗效标准。以浸足30min或擦浴20min时体温为准。显效:体温降低0.5℃以上;有效:体温降低0.4℃以下;无效:治疗前后体温无改变或升高者。
, 百拇医药
    3.2 结果见表1、表2、表3。从表中可以看出,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4.6%,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4.0%,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降温后60min回升率比较,观察组为47.3%,对照组56.0%;两组治疗后降温效果比较,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

    表1 两组降温效果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

    观察组
, http://www.100md.com
    55

    41

    11

    3

    94.6

    对照组

    50

    25

    17

    8

    84.0

    注:χ2=7.215,P<0.05。

    表2 两组降温后体温回升情况 例(%)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30min

    60min

    观察组

    55

    12(21.8)

    26(47.3)

    对照组

    50

    16(32.0)

    28(56.0)

    表3 两组降温效果比较(±s) ℃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5

    39.42±0.49

    38.68±0.42

    对照组

    50

    39.45±0.48

    39.06±0.34

    注:两组治疗后降温效果比较,t=5.64,P<0.01。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4.1 足是人体组织器官,是五脏六腑的整体缩影。医学研究表明,足部的皮电反应与头部接近,与手部相似。足部对于环境温度、湿度的反应很迅速、灵敏,足下的皮肤上有许多末梢神经感受器,它在中枢神经的统一指挥下,调节内脏器官[1]。由于足部离心脏远,血液供应少,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同时足近地面,为人身之底,受大地阴气的侵凌,宜热不宜凉,足部表皮温度在30℃左右时感觉舒适。高热病人用低于体温2℃~3℃的温水浸足,可使足部血管扩张,血运加快,改善微循环,降低大循环阻力,减轻心脏负担,引血下行,导热下趋,在感觉舒适、乐于接受的情况下达到降温、缓解病情、挽救生命的目的。

    4.2 高热病人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恶寒现象,对冷刺激特别敏感,常规物理降温易使病人产生不适、寒战、头痛和畏惧感。同时皮肤受到寒冷刺激后,末梢血管收缩,肌肉紧张,汗孔闭塞,约需40 min左右才能再次舒张,由于继续散热受到阻碍,体温短暂稍降后很快反跳回升,降温效果不甚理想。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明,在体温38℃~41℃时用酒精或冷、温水擦浴降温是不科学的,这样做违反了生理的发热调节机制,可使病人发生颤抖,加重病情,儿童还可引发酒精中毒[2]。温水浸足刺激足心感受器,可通过神经反射进入脊髓和大脑,引起一系列的神经体液调整,调动人体内部各组织器官及系统的功能,充分利用生理的发热调节机制来调节体温,同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发挥人体自然治愈力[3],达到治疗和保健的双重佳效。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永霞,女,1962年出生,宁夏中宁人,1987年毕业于宁夏固原卫生学校,中专,护师。

    参考文献:

    [1]刘天厚.寒气方盛护足保“心”[N].健康报,1998-01-24(4)

    [2]许力.酒精擦浴退热不宜[N].健康报,1999-09-04(4)

    [3]陆秀兰.足与健康的机理探要[J].中医函授通讯,1998,17(3):48

    收稿日期:1999-06-01

    修回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