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3701
实行双百分考核 提高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翠英 杨华 巩秀连

    单位: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2502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114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1-0024-01

    Carrying out Double-hundred-score Assessment,Promoting the Nursing Care Quality

    Li Cuiying Yang Hua Gong Xiulian

    (People's Hospital of Zhangqiu City Shandong Province,Shandong 250200 China)▲
, 百拇医药
    我科为肿瘤专科病房,设有36张床位,配有9名护士、3名临时护士,床位使用率达90%,自1997年开始被医院确定为整体护理模式病房。运行后受到院领导及护理部的高度重视,一切非护理性工作全部由后勤科室承担,护士不出病房,真正把时间还给了护士。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功能制护理模式和“大锅饭”分配制度的影响,仍然存在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为此,从1998年开始实行以病人为中心、工作质量一百分,工作数量一百分的双百分考核法,并与奖金挂钩,有力地促进了护理服务到位,提高了护理质量。现总结如下。

    1 质量考核

    1.1 质量自查:质量自查的内容分七个部分,按省卫生厅和市卫生局有关标准要求每月每项自查1次~4次,扣分标准经本护理组讨论自定。

    1.1.1 护士长管理:包括各种计划和制度的制订和落实、劳动纪律、护士形象等。各种计划、制度每月自查1次,劳动纪律、护士形象每周查1次,1次不符合要求扣0.5分。
, 百拇医药
    1.1.2 病室管理:按照安静、整洁、美观、安全的原则检查,物品摆放既要符合“八字”原则,又要方便病人使用,每次、每项做不到扣0.5分。

    1.1.3 基础护理:包括送新病人到床前,制度介绍,晨晚间护理,卧位,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准确及时,病人卫生三短、五洁,床头牌、级别牌正确无误,各管道正确通畅。每周自查1次,其中管道处理不及时、不通畅每次扣1.0分,其它每次每项做不到扣0.5分。

    1.1.4 特级护理、Ⅰ级护理:每周查1次,除基础护理的所有内容外,提问专业护士“八知道”情况,生活能否全面照顾,15min~30min巡视1次是否及时。每次每项做不到扣0.5分。

    1.1.5 三基训练:护师、护士技术操作、理论考试每月1次,85分以下扣个人2分,并重新考试,直到合格为止。

    1.1.6 缺陷管理:包括预防院内感染、抢救物品管理、差错事故管理,每月自查2次,每次每项不符合要求扣1.0分,中度以上差错逐级上报,由领导处理。
, http://www.100md.com
    1.1.7 表格及护理病历书写:五种表格每周自查1次,每次每项不符合要求扣0.2分。护理病历随时查,一般项目按表格使用考核扣分,评估、诊断不准确,记录不及时扣1分。

    1.2 护理部考核:护理部对科室每月考核2次~3次,月底对质量考核情况反馈1次。科内将护理部扣分加倍落实到个人。

    2 数量考核

    2.1 制订量化标准:根据本病房特点,将直接用于病人的25项工作进行量化,其量化标准见表1。

    表1 工作量量化标准 分/次 项目名称

    分数

    项目名称

    分数
, 百拇医药
    项目名称

    分数

    接待新病人

    1.0

    导尿

    3.0

    肌肉注射化疗药

    0.5

    制订护理计划

    2.0

    胃肠减压

    2.0

    肌肉注射普通药
, 百拇医药
    0.2

    修改护理计划

    1.0

    灌肠

    1.0

    皮内注射

    0.2

    住院评估

    0.2

    吸痰

    0.5

    抽血

    0.2
, http://www.100md.com
    沟通

    1.0

    雾化吸入

    1.0

    输血

    2.0

    口腔护理

    1.5

    频谱治疗仪治疗

    1.0

    终末处理

    1.0

    皮肤护理
, http://www.100md.com
    0.2

    协助介入治疗

    1.0

    重病人夜间巡视

    0.3

    褥疮换药

    2.0

    静脉注射化疗药

    1.0

    管道护理

    0.5

    静脉注射普通药

    0.5
, http://www.100md.com
    2.2 记录方法:护理班及大、小夜班,每班按照表中的工作量化标准,记录个人的工作量,下班前交给护士长,由护士长与病人、病历核对,经核对无误后,记录在工作量统计表中。主班、治疗班按照当日平均工作量计算。

    3 奖金分配方法

    把奖金分为两部分,即工作质量与工作数量各一半。质量奖:按照个人每月扣分多少,折合金额,从个人奖金中扣除。数量奖:按照个人每月所得工作量分数乘以每分的奖金数(每分奖金数=总数量奖/总分数)。

    4 体会

    4.1 管理工作中质量与数量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在完成工作数量的同时,一定要按照质量控制标准严把质量关,防止差错事故发生。实行双百分1年来无一例因护理不当而发生意外或护理并发症。

    4.2 双百分考核是激励护士主动服务的一种手段。在当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护士工作很辛苦,如果仅考核质量,只是扣分,会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护士工作情绪,简化工作程序。实行双百分考核,体现多劳多得,护士从心理上容易接受。通过实践,认为护士行为有如下改变:(1)减少了推诿现象,特别是交接班过程中,可做可不做的护理工作,均能当班完成或加班完成。(2)延长了床边工作时间,空闲时间能主动到病人床前进行交谈,解决护理问题。(3)提高了基础护理质量,减少了护理并发症。(4)提高了病人满意率。通过每月1次的满意度调查,满意率为100%。
, http://www.100md.com
    4.3 双百分考核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护士长要认真、仔细地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数量考核中,为节省记录时间,可预先设计工作量统计表,每日收集护士个人的工作量表,月底统一统计。如9位护士全月的工作量仅用20min即可统计完毕,再用20 min可做出累计。

    4.4 护理工作琐碎而繁杂,制订考核项目、扣分标准、量化标准只能根据本科情况而定。

    作者简介:李翠英,女,1962年出生,山东省章丘人,1997年通过山东省高等护理自学

    考试,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1-29

    修回日期:2000-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