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21
运动疗法对糖尿病病人血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龙小红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 524037

    关键词:糖尿病;运动疗法;血糖

    山西护理杂志000214摘要:选择186例住院糖尿病病人,在护理人员的监护下进行运动疗法,观察运动对血糖的影响。结果显示:运动后血糖比运动前有显著性下降(P<0.01)。表明运动疗法对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效果明显。提示:糖尿病病人包括有合并症者都应尽可能避免长期卧床,病情许可下由护理人员监护其活动,以达到控制血糖、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目的。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66-02

    Effect of Motortherapy on Blood Sugar Concentration in Diabetes Mellitus
, 百拇医药
    Long Xiaohong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Zhanjiang City,Guangdong 524037 China))

    Abstract:186 cases of in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were selected and they were given motortherapy under the monitoring of nursing staff.Effect of motortherapy on blood sugar was observed.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exercises in terms of the blood sugar concentration (P<0.01). It indicated that motortherapy had marked effect on controlling blood sugar in diabetes patients. Suggested that diabetes patients including those with some complications avoid long term of bed rest. They may do some exercises under the nursing staff's accompany if their conditions allowed. It can control the blood sugar and reduce or delay complications in thes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Motortherapy Blood sugar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平均寿命的延长,糖尿病的患病率将继续增加[1]。而影响人类寿命的四大因素(躯干肥胖、糖耐量减低、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及内脏脂肪堆积综合征、X综合征等,从环境因素观察无不归咎于“运动不足”。为此,对1995年—1999年5月186例住院糖尿病病人实行运动疗法,并对其血糖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

    本组186例均为1995年—1999年5月住院病人,均符合WHO诊断标准,其中Ⅰ型糖尿病(IDDM)85例,Ⅱ型糖尿病(NIDDM)101例;年龄8岁~68岁;男90例,女96例;病程3个月至38年。同时随机选择同期病人182例作为对照组,其中Ⅰ型糖尿病80例,Ⅱ型糖尿病102例。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运动条件:

    2.1.1 在掌握心肺复苏技术护理人员的监护下完成运动计划。

    2.1.2 适用于NIDDM肥胖者(体重指数≥25 kg/m2)和血糖8.0 mmol/L~16.7 mmol/L之间者,以及稳定期IDDM病人。

    2.1.3 运动疗法与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同步进行。

    2.1.4 运动前先测血糖,如果血糖在6.0 mmol/L以下要适当进食,以防止运动时或运动后低血糖的发生,运动结束后,根据血糖情况决定是否加餐。

    对照组病人常规治疗同运动组,不采取运动疗法。
, 百拇医药
    2.2 运动前对病人进行必要的运动知识教育,运动前后适当饮水,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以预防脱水、中暑的发生,并配备少量糖果或点心,以防止运动时或运动后低血糖发生。

    2.3 餐后1 h是运动的最佳时间,每次运动应视身体和个人状况而定,一般坚持20 min后休息10 min,然后再继续,每日1次~3次。运动强度可根据下列公式计算:

    运动中最大脉率=210-年龄

    最大运动能力[2]:Vo2max%脉率(运动中脉率)=安静时脉率+(运动中最大脉率-安静时脉率)×运动强度

    运动量增加时应在强度不变情况下增加运动时间,即先增加耐力,再增加强度,避免过度劳累而引起酮症,加重病情。

    2.4 根据病人的年龄、体力及糖尿病类型与并发症等不同而酌情选择,如IDDM或老年糖尿病者可选择散步、太极拳、气功、体操、下楼梯等低强度活动;NIDDM肥胖者可进行慢跑、上楼梯、乒乓球训练等中强度活动。
, 百拇医药
    2.5 在运动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病人运动中及运动后的自我感觉,当发生严重呼吸困难、胸前区压迫感、头晕眼花、出大汗、面色苍白等现象时,或不能耐受运动者应停止运动。对于糖尿病有慢性并发症者,运动中及运动后应进行心率、血压、血糖等检测。在运动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或危险因素,如高血糖及酮症,心血管疾病发作,微血管病变加重,肌肉、骨骼、软组织损伤等。

    2.6 糖尿病神经病变时常侵犯下肢神经,使下肢的感觉迟钝,不能将受到损伤的信息尽快传至大脑,很容易形成糖尿病足,所以运动时应穿宽头布鞋,在每次运动前后应认真检查足部情况,如发现红、肿、变色等现象,一定要暂停运动并及时处理。

    3 结果

    本组186例病人运动前血糖11.7 mmol/L±2.3 mmol/L,运动第3周血糖10.0 mmol/L±1.5 mmol/L,运动第6周血糖8.9 mmol/L±1.9 mmol/L。结果显示:运动第3周、第6周血糖较运动前均有显著性下降(P<0.01)。非运动组病人6周内血糖无明显降低(P>0.05)。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表明:运动疗法对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有一定效果。

    4 讨论

    4.1 运动可促使肌肉和组织对糖的利用,使血中胰岛素水平下降,直接或间接地利于控制血糖,并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防治代谢综合征[3]。同时通过改善病人的心理状态,使之精神愉快,情绪稳定,达到提高体能,调整体重,增加全身新陈代谢,改善血脂代谢,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目的。

    4.2 本组病人在护理人员监护下实施运动疗法,使病人体会到运动可控制血糖升高,从而对治疗疾病充满信心。但运动可能出现的危险,也应引起护理人员及病人的重视。提示:护理人员应督促与鼓励糖尿病病人包括有合并症者应尽可能避免长期卧床,病情允许下监护其活动,以达到有效控制疾病、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简介:龙小红,女,1971年出生,广东省湛江人,1991年毕业于广东省湛江卫生学校,护师。

    参考文献

    1,范丽凤.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因素[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0):562

    2,刘国良.糖尿病病人运动治疗与实施[J].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2):98~100

    3 张中超.内分泌科主治医生245问[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47

    收稿日期:1999-09-06

    修回日期:2000-01-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