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22
苯扎溴铵处理供皮区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柴玉兰 王东文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二医院 037006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44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68-01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s of Donated Skin Treated With Benzalkonium Bromide

    Chai Yulan Wang Dongwei

    (No. 322 Hospital of PLA,Shanxi 037006 China)

    手术植皮是深度烧伤病人必要的治疗措施。供皮区的处理,按常规取皮后用凡士林油纱布覆盖、包扎。自1996年以来,我院采用0.1%苯扎溴铵纱布代替凡士林油纱布覆盖、包扎供皮区,疗效满意。

    1 一般资料及方法

    将1996年3月—1996年7月收治的深Ⅱ度以上烧伤病人采用单纯随机抽样法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男18例,女12例;烧伤面积30%±15%,供皮面积2%±1%,供皮区取皮后用0.1%苯扎溴铵纱布外敷、包扎。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烧伤面积25%±18%,供皮面积0.8%±0.2%,取皮后用凡士林油纱布外敷、包扎。两组均于48 h后去除外层敷料,呈暴露状。观察两组病人伤口愈合情况,并对愈合时间进行t检验。

    2 结果

    经观察,治疗组无一例感染,也未见其它并发症,供皮区于5.8 d±0.5 d愈合;对照组也未发生感染,供皮区于6.0 d±0.5 d愈合。两组愈合时间经t检验,无统计学意义(t=0.15,P>0.05)。

    3 讨论

    3.1 苯扎溴铵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广谱杀菌剂,能改变细菌胞浆膜通透性,阻碍其代谢而起杀菌抑菌作用,对皮肤和组织无刺激性,性质稳定,但对绿脓杆菌、抗酸杆菌和细菌芽孢无效[1]。凡士林油纱布是由凡士林与液体石蜡(2∶1)熔化混匀后浸入敷料再经高温消毒制成,对供皮区有保护作用,但无杀菌、抑菌效果。

    3.2 凡士林油纱布制作时,由于烤箱内温度不均,因此要求摆放不得过紧,不得重叠,厚度不得超过1.3 mm,且持续高温灭菌有一定的危险,容器易损坏变形,制作时间长,耗电量大,费用高,制作过程复杂,影响因素多,质量不易控制。而苯扎溴铵纱布制作、操作简便,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柴玉兰,女,1963年出生,山西省大同人,1995年毕业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药典委员会.临床用药须知[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540

    收稿日期:1999-05-25

    修回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