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28
功能康复操用于腹部术后病人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章萍 刘金妹 刘燕 杨云华 章金媛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第一医院 330008

    关键词:腹部手术;功能锻炼;功能康复操

    山西护理杂志000206摘要:将80例腹部术后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术后6 h开始按康复操锻炼,对照组术后第2天开始常规法锻炼。结果表明:两组病人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切口愈合时间、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术后平均每天的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方面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认为腹部术后功能康复操可有效地促进病人早日康复。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54-03

    Clinical Study on 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Carried out by Abdominal Post-operation Patients
, 百拇医药
    Zhang Ping Liu Jinmei Liu Yan et al

    (First Hospital of Nanchang City Jiangxi Province,Jiangxi 330008 China)

    Abstract:Selected 80 cases of abdominal post-operation patients, they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2 groups (test and control). Patients of test group (40 cases) started doing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6 hours after operation. Patients of control group started the routine exercise the second day after operation.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2 groups in terms of the first anal exsufflation time, incision healing time, mean daily stay-in-bed time, time of hospitalization and post-operational complication occurring (P<0.05). Concluded that abdominal post-operation patients carrying out 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 exercises may accelerate patient's recovery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bdominal operation Dirigation Functional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术后病人通常都要经历“术后卧床”这一特殊阶段[1],指导术后病人进行早期而有效的功能锻炼,对于缩短手术后的恢复期,尽快恢复日常生活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者经过反复探索试验,较科学合理地编排了一套功能康复操,通过对1998年1月—1998年10月40例腹部手术后病人的观察,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取1998年1月—1998年10月我院普外科行腹部手术的病人80例,排除心肺功能不全病人。将其随机分为两组,两组病人在性别、年龄及手术种类上无明显的统计学意义差异,详见表1。

    1.2 方法:实验组病人在护士的帮助下,按腹部术后功能康复操进行锻炼。对照组病人则按常规法进行锻炼。
, 百拇医药
    常规法:术后第2天主动活动四肢,每2 h活动1次,每次5 min;每2 h协助翻身1次;术后第3天扶助病人坐起,每2 h自行翻身1次;术后第4天扶助病人下床活动。

    康复操:无特殊禁忌时,术后6 h在护士的指导下病人开始在床上行呼吸运动及上肢运动的练习,每天早、晚各1次;术后第1天加做上肢按摩、上肢穴位按摩及下肢穴位按摩,早、晚各1次,每次练习后护士扶助病人利用节力带坐起;术后2 d~3 d可进行全套康复操的练习,同时播放音乐,早、晚各1次,每次练习完毕护士扶助病人下床活动。功能康复操程序详见表2。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见表3。结果显示,实验组病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2.2 两组病人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切口愈合时间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结果显示,实验组较对照组明显缩短了术后病人肛门排气时间及切口愈合时间。

    2.3 两组病人术后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见表5。

    表5结果显示,实验组病人术后平均每天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少于对照组。

    表1 两组病人基本情况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性别

    年龄

    手术种类

    男

    女
, http://www.100md.com
    <30岁

    30岁~

    60岁~

    胃肠道

    肝胆

    实验组

    40

    24

    16

    5

    27

    8

    18

, http://www.100md.com     22

    对照组

    40

    18

    22

    6

    24

    10

    21

    19

    χ2

    1.80

    0.49
, 百拇医药
    0.45

    P值

    >0.05

    >0.05

    >0.05

    表2 腹部术后功能康复操程序 序号

    名称

    方 法

    节拍

    1

    呼吸运动

    微闭双目,前2拍用鼻深吸气,后4拍用嘴慢呼气

, http://www.100md.com     6拍×4

    2

    上肢运动

    上肢屈、展、上举,做扩胸动作

    8拍×4

    3

    上肢按摩

    按摩器由三角肌上缘至手背4拍,三角肌内侧缘至

    手心4拍

    8拍×4

    4

    上肢穴位按摩

    指压合谷、内关、列缺穴,顺时针及逆时针各4拍
, 百拇医药
    8拍×4

    5

    脐周按摩

    一手按切口,另一手按摩切口对侧腹部,顺时针及

    逆时针各4拍

    8拍×4

    6

    下肢运动

    下肢伸、屈运动

    8拍×4

    7

    下肢按摩

    按摩器由大腿外侧至外踝4拍,大腿内侧至内踝4
, http://www.100md.com
    拍,腓肠肌、比目鱼肌按摩8拍

    8拍×4

    8

    下肢穴位按摩

    指压足三里、上巨虚、涌泉穴,顺时针及逆时针各

    4拍

    8拍×4

    9

    腰背按摩

    扶助病人坐起、叩背,按摩器由肩至腰4拍

    8拍×4

    表3 两组术后并发症比较
, http://www.100md.com
    例 组别

    例数

    尿潴留

    肺部感染

    肠粘连

    切口感染

    合计

    发生率%

    实验组

    40

    1

    0

    0

, 百拇医药     1

    2

    5.0

    对照组

    40

    5

    3

    2

    3

    13

    32.5

    注:χ2=9.93,P<0.01。

    表4 两组病人肛门排气时间及切口愈合时间比较(±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肛门排气时间

    h

    切口愈合时间

    d

    实验组

    40

    40.40±23.79

    6.75±0.67

    对照组

    40

    54.38±19.86

    8.53±0.64
, 百拇医药
    t值

    2.85

    11.83

    P值

    <0.01

    <0.01

    3 讨论

    3.1 突出了Orem的自理模式在康复护理中的作用。Orem认为个人应对其健康有关的自我护理负责,护理是帮助病人提高自我护理能力。个人自护能力高,其健康水平和生活自我满足感就高,其原则是不要强迫病人接受附加东西,而是满足病人需要,尊重其能力和决策,努力提高其行为能力,在病人不能提供自理需要时,护士应确定病人的活动并参与病人的活动[2]。功能康复操正是以自理模式的护理方式为指导思想,强调自我护理及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护士应指导病人如何在有伤口的情况下自主、正确地进行锻炼及变换体位,如何减轻术后腰痛及腹部不适[1],并与护士共同参与到自我护理的活动中去,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
, 百拇医药
    3.2 贯穿了中医的经穴理论。“头面合谷收,肚腹三里留,头项寻列缺,腰背委中求”,说明了穴位是脏腑通过经络分布于人体表面的感应点[3],同时又是人体气血运输的交合点,当刺激穴位时,可使人体内的神经细胞和肌细胞兴奋,细胞膜由原来“静息电位”的基础上产生迅速而短暂的动作电位,使人体形成一个周期性的交变电场(接触性效应),具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助正气、排过剩有害之气,使体内生化中和、阴阳平衡[4],而达到治疗效果。如尿潴留属于膀胱气化不利,指压足三里、涌泉穴及配合Crede按摩手法[5],则可达到疏通经络,行膀胱蕴结之热,调下焦气机,助膀胱气化,尿自通。

    表5 两组术后卧床时间及住院时间比较(±s) 组别

    例数

    术后卧床时间
, 百拇医药
    h/d

    住院时间

    d

    实验组

    40

    21.00±0.80

    12.63±1.60

    对照组

    40

    21.49±0.56

    13.73±2.31

    t值

    3.17
, http://www.100md.com
    2.48

    P值

    <0.01

    <0.05

    3.3 发挥了音乐在康复护理中的潜能。音乐是一种与语言及其它声音相似又不同的特殊信息,对人体各系统均可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轻松愉快的音乐可以影响调节内脏器官的功能,与大脑皮质、内分泌、植物神经系统、丘脑下部边缘系统有密切关系,对听觉神经起作用而影响肌肉、血液循环及其它脏器活动[6]。功能康复操选配了柔和优美的轻音乐,它不仅能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而且能起到镇静、镇痛的作用,同时在乐调的选择上采用了C调和E调,以体现一种和谐与安全的氛围。

    腹部术后功能康复操是按人体的解剖位置编排的,操作方法简单,完成整套操大约需要10 min。从实验观察结果及对实验组病人的调查反馈,该康复操实用可行。当然,这套功能康复操可能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相信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后,它将变得更加完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章萍,女,1970年出生,江西省玉山人,1992年毕业于江西省抚州医学分院,大专,护士长,护师。

    参考文献

    1,孙丽娜,陈桂兰.普外科术后卧床患者需求与不适的调查及对策[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7):344

    2,邹恂.护理程序入门[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54~160

    3,杨医亚.中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437

    4,河北医学院.中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206~210

    5,王美德,安之璧.现代护理学辞典[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

    6,常连海.音乐疗法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6,12(4):199

    收稿日期:1999-10-10

    修回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