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29
Ⅷ型白细胞介素浓度变化与烧伤程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智 李树贞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 200433

    关键词:烧伤;Ⅷ型白细胞介素;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000204摘要:为了解严重烧伤病人血浆IL-8浓度的变化,采用ELISA法检测18例严重烧伤病人伤后2周内的血浆IL-8浓度。结果显示:IL-8血浆浓度在伤后升高,伤情较重组高于伤情较轻组。提示:烧伤程度越重,炎症反应越明显,IL-8水平变化与烧伤病情相关。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应注意IL-8浓度变化,以便为评估病情、健康教育等提供理论依据。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51-02

    Relations Between IL-8 Concentration and Degree of Burns
, http://www.100md.com
    Li Zhi,Li Shuzhen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of PLA,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To know the enlightenment to nursing work of plasma IL-8 concentration changes in severe burn patients.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IL-8 were detected in 18 cases of severely burn patients within 2 weeks via ELISA. Results showed that plasma levels of IL-8 was elevated after burnt. And it was higher in severely burnt group than that in lightly burnt group. Suggested that the more severe of the burn, the more obvious of the inflammatory reaction. Changes of IL-8 plasma level were related to the state of burn. Nursing staff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changes of IL-8 concentration in their clinical work. It can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both for evaluating the state of illness and for health educ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Burn Interleukin-8 Nursing care

    细胞因子是一类作用广泛的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多肽。Ⅷ型白细胞介素(IL-8)可由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内皮细胞等多种细胞产生[1,2]。尽管IL-8被证明与烧伤后的炎症反应有关[3],但血浆IL-8水平与吸入性损伤后呼吸功能障碍的发生、发展以及与烧伤的严重程度的关系还不清楚。本文监测并分析了烧伤后血浆中IL-8浓度与病人病情以及烧伤临床护理指标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择严重烧伤病人18例,年龄35岁±10岁;男14例,女4例。烧伤总体表面积(TBSA)为40%~94%,其中8例有吸入性损伤,5例并发呼吸功能不全,临床表现:呼吸> 30/min,动脉血氧分压<8.0 kPa,需呼吸机辅助呼吸。对照组选取健康志愿者10名,两组在性别、年龄、吸烟史、既往病史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烧伤组病人于烧伤后6 h、12 h、24 h、48 h、4 d、7 d、14 d取外周静脉血,离心取血浆于-80 ℃冰箱保存至检测。同时采用常规方法测量体温、脉搏及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对照组取血后与烧伤组同样处理保存。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法)。试剂盒为美国GENZYME公司生产,敏感度为10 pg/ml。

    1.3 采用统计学t检验。

    2 结果

    2.1 体温:烧伤组病人体温在伤后呈上升趋势,1周后开始下降。在TBSA>70%组,体温上升趋势更明显,尤其伤后4 d、7 d、14 d时显著增高,分别为37.80 ℃±0.13 ℃、38.60 ℃±0.25 ℃、38.70 ℃±0.18 ℃;而TBSA≤70%组体温分别为37.40 ℃±0.13 ℃、37.90 ℃±0.14 ℃、37.30℃±0.12 ℃。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在有吸入性损伤合并呼吸功能障碍组中伤后12 h及2周时体温分别为38.50 ℃±0.21 ℃、39.20 ℃±0.19 ℃,而无吸入性损伤及无呼吸功能障碍组体温分别为36.80 ℃±0.23 ℃、37.60 ℃±0.14 ℃,两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脉搏:烧伤组病人伤后脉搏波动较大,24 h内迅速加快,在伤后24 h和7 d呈双峰状,伤后2周内持续在100 /min以上。1周和2周时,TBSA>70%组脉搏分别为122.7 /min±6.01 /min、117.5 /min±5.7 /min,而TBSA≤70%组脉搏分别为104.0 /min±4.5 /min、94.8 /min±4.7 /min,两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

    在有吸入性损伤并发呼吸功能障碍组2周内各时间点脉搏均显著高于无吸入性损伤及无呼吸功能障碍组(P<0.05)。吸入性损伤并发呼吸功能障碍组脉搏波动于116.5 /min±5.4 /min~128.9 /min±6.4 /min,而无吸入性损伤及呼吸功能障碍组脉搏波动于96.0 /min±6.3 /min~111.8 /min±6.4 /min。
, 百拇医药
    2.3 IL-8血浆浓度:10名健康对照者中除6名未检出外,其余4名及烧伤组血浆IL-8浓度均高于试剂盒敏感度(10 pg/ml)。烧伤组病人伤后2周内IL-8在各时间点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IL-8浓度为13.1 pg/ml±0 pg/ml)(P<0.05),详见表1。

    表1 烧伤组血浆IL-8水平 烧伤后检测时间

    d

    IL-8浓度

    pg/ml

    0.25

    17.3±1.0

    0.5

    18.6±1.0
, 百拇医药
    1

    23.5±8.3

    2

    25.5±14.0

    4

    32.0±9.0

    7

    28.2±8.4

    14

    27.0±10.0

    在TBSA>70%组IL-8血浆浓度除伤后12 h外的各时间点均高于TBSA≤70%组,并在4 d(44.9 pg/ml±7.2 pg/ml与19.9 pg/ml±5.3 pg/ml相比,P<0.01)和1周时(42.9pg/ml±4.8 pg/ml与17.8 pg/ml±6.1 pg/ml相比,P<0.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烧伤后1周,有吸入性损伤并发呼吸功能障碍组病人IL-8血浆浓度(44.7 pg/ml±5.8 pg/ml)显著高于无吸入性损伤及呼吸功能障碍组(20.0 pg/ml±6.2 pg/ml,P<0.01)。

    严重烧伤后2周内IL-8血浆浓度与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PMN)计数趋势相反(见图1),IL-8血浆浓度与循环中单核细胞计数有显著负相关(r=-0.42,P=0.002)。

    图1 烧伤组病人血浆IL-8浓度

    与白细胞计数的关系

    3 讨论

    3.1 严重烧伤病人体温、脉搏伤后升高并与烧伤严重程度和有无吸入性损伤有关:TBSA较大、有吸入性损伤组体温高于TBSA较小及无吸入性损伤组,且持续时间长。由此可见,就体温与脉搏而言,烧伤越严重,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越明显,持续时间越长。
, 百拇医药
    体温与脉搏的升高是SIRS的外在表现,而IL-8则在SIRS发生发展的内在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烧伤引起IL-8的产生,IL-8又会影响烧伤的病理生理过程。本研究结果显示,严重烧伤早期,循环中的IL-8显著升高,并一直持续至伤后2周仍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而且烧伤越严重且伴有直接的肺部吸入性损伤时循环中的IL-8浓度升高越明显,持续时间越长。

    3.2 IL-8属于趋化因子家族,是PMN的重要趋化剂,且作用强,可在局部累积,发挥持续的生物学效益[1]。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1的致炎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是IL-8介导的[2]。所以IL-8是烧伤后SIRS病理生理过程的重要角色之一。

    在烧伤后两周内,外周血中IL-8与PMN的变化趋势相反,但具体机理尚不清楚,可能是PMN较长时间被肺脏等器官“扣押”的结果。IL-8的快速、大量产生或持续释放,激活PMN,释放蛋白水解酶等炎症介质,参与机械肺损伤的发病[3~5]。而内源性活性氧代谢产物[6]、氧的缺少和过多[7]也能诱导IL-8的产生,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组织损伤。IL-8血浆浓度与循环中单核细胞计数有显著负相关,可能由于IL-8通过PMN引起单核-巨噬细胞在炎症损伤部位聚集的结果,而单核-巨噬细胞在炎症损伤部位释放TNF-α、Ⅰ型白细胞介素(IL-1)、Ⅵ型白细胞介素(IL-6)、IL-8等多种炎症介质,同样造成组织损伤的恶性循环。据此推断IL-8可能是参与烧伤伴有吸入性损伤导致呼吸功能障碍以及烧伤后多脏器功能不全(MOD)的机制之一。IL-8在烧伤后全身炎症反应和肺功能障碍的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监测血浆中IL-8的水平有助于护理人员进一步对烧伤严重程度和肺功能障碍发生与发展的认识。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烧伤后体温、脉搏及外周血白细胞与IL-8的变化与联系,说明体温、脉搏及外周血白细胞计数至少部分地反映了体内细胞因子的变化,或者说,体内细胞因子的变化是体温、脉搏及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变化的部分直接或间接原因。监测体温、脉搏及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是护理人员经常性的工作,而要掌握和分析引起这些指标变化的病理生理基础,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它的临床意义,有助于提高护理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和观察病情、及时评估病情变化的能力,有助于临床护理理论的发展,有助于护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促进烧伤病人的康复。

    作者简介:李智,女,1970年出生,辽宁省丹东人,1998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硕士,护师.

    参考文献

    1,Schroder J M,Mrowietz U,Morita E et al.Purification and partial 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human monocyte-derived,neutrophil-activating pepeide that lacks interleukin l activity[J].J Immunol,1987,139(10):3474~3483
, http://www.100md.com
    2,Matsukawa A,Yoshimyra T,Maeda T et al.Neutrophil Accumulation and activation by homologous IL-8 in rabbits[J].J Immunol,1995,154(10):5418~5425

    3,Rodriguez J L,Miller C G,Garner W L et al.Correlation of the local and systemic cytokine response with clinical outcome following thermal injury[J].J Trauma,1993,34(5):684~693

    4,Hechtman D H,Cybulsky M I,Fuchs H J et al.Intravascular IL-8 inhabitor of 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 accumulation at sites of acute inflammation[J]. J Immunol,1991,147(3):883~892
, 百拇医药
    5,Yeh F L,Lin W L, Shen H D. Changes in levels of serum IL-8 in burmed patients[J].Burns,1997,23(7/8):555~559

    6,De Forge L E, Fantone J C, Keney J S et al.Oxygen radical acavengers selectively inhabit interleukin 8 production in human whole blood[J].J Clin Invest,1992,90(5):2123~2129

    7,Claire M,Benoit M,Fabienne T et al.Circulating interleukin-8 concentrations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organ failure of septic and nonseptic origin[J].Crit Care Med,1994,22(5):673~679

    收稿日期:1999-11-15

    修回日期: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