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38
预防2%戊二醛堵塞胃镜气孔的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树珍

    单位: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28中图分类号:R472.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2-01

    The Way of Prevention on 2% Glutaraldehyde Blocking up the Gastroscope Pores

    Li Shuzhen

    (Central Hospital of Taiyuan Railway Bureau, Shanxi 030013 China)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消化内镜的使用越来越广泛,随之内镜的清洁、消毒问题已引起了医护人员的关注。目前认为2%戊二醛是最佳的内镜消毒剂,但其对胃镜气孔堵塞大于其它的消毒液。如果清洁操作不恰当,会降低胃镜的使用寿命,并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现就戊二醛堵塞胃镜气孔的防治方法探讨如下:

    1 方法

    每次使用胃镜后,首先拔出送气/送水按钮,插入蓝色送气/送水管道,清洁转接器(A/W槽),进行送气/送水数次,然后再将先端部放入洗涤液中,反复清洁插入部数次,洗涤液最好是含有酶的中性清洁液,以便较彻底地清洗内镜和附件上粘附的污物和碎屑,再放入清洗槽内清洗外部,并交替吸引数次空气和水,然后用清洁刷行全吸引管路的刷洗,以45度左右将清洁刷从吸引按钮安装座插入,从先端部伸出,来回刷洗管道数次,再将清洁刷以90度角直接插入吸引按钮安装座,直至从吸引口穿出,如此刷洗整个管道数次。最后将清洁刷插入钳子口进行数次刷洗,冲洗后将胃镜浸泡在消毒液中。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堵塞气孔的原因主要是由体腔内液,如胃液和止血、染色等药物的倒流后积集所致。加之喷口较小,返流也不可能很大,故而有可能使返流物贮留在喷口的弯道和水/气管道的连接处。戊二醛可使蛋白质变性、凝固并固定,导致孔腔变形或阻塞。因此,使用胃镜后一定要进行充分的水/气交替冲洗管道。若出现送水不畅时,除外瓶内没水或水过多、空气被堵住时,则可能系气/水管道被堵塞,此时应反复按压送气/水按钮,一般可通畅;如堵塞严重,可将前端浸泡在清水或75%乙醇溶液中数分钟后,再按下送气/送水按钮,并堵住送水接头,用大型注射器从导管缆连接部的送气/水管口用力进行注水则可通畅,或用30 ℃~40 ℃的温水浸泡前端数分钟,再冲洗气/水管道。

    要保持气/水管道的畅通,终末水中送气也很重要。进行终末清洁消毒后,在水槽中置入2/3深的水,将镜身置入水中,用A/W槽送气,这样气孔能得到充分的冲洗,使腔内及喷口处的残物彻底喷出体外。
, 百拇医药
    气孔堵塞可造成严重的后果,轻者影响胃镜使用寿命,重者使胃镜无法再用,且维修费用昂贵,工作也受到限制。而在有些基层医院,常在清洁胃镜时不使用A/W槽,即送气/水清洁转接器,使气/水管道不能得到充分的清洁。有的操作不正确,在检查完后,未立即换上A/W槽送气送水,致使喷口处没有得到彻底冲洗,再经戊二醛液浸泡后,使喷口处积存物凝固,造成喷口堵塞。有的不使用加酶的中性洗涤液,使污物不能得到充分的清洁。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上述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作者简介:李树珍,女,1955年出生,山西省太原人,1994年毕业于山西广播电视学校,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11-24

    修回日期: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