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3743
浅析入院宣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传秀 周功霞 江连安 瞿燕平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 442000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10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61-02

    Talking on Problems Existed in Admission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to Patients and Its Countermeasures

    Wang Chuanxiu Zhou Gongxia Jiang Lian'an et al

, 百拇医药     (People's Hospital of Shiyan City Hubei Province,Hubei 442000 China)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模式已由传统的以“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以病人为中心”,强调人的生理、心理、精神、文化的统一整体[1],强调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体护理过程。入院宣教正是做好病人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的第一步。现对1998年7月—1998年8月入院3 d以上的病人进行入院宣教情况调查,旨在了解入院宣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使病人一入院就能得到全程、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1 资料

    随机抽查1998年7月—1998年8月入院3 d以上病人280例。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168例:初中以下112例。在详细介绍问卷内容后,请病人填写,对不能填写者由病人口述,护士代为填写。发出调查表300份,收回280份。
, 百拇医药
    2 调查结果

    入院时护士接待冷淡占14.3%,不耐烦占9%;入院后护士未做入院宣教占9%,病人不能确定是否做过入院宣教占58.2%;护士做入院宣教时不细致占12.5%,护士做入院宣教时病人听不懂占28.6%。

    3 入院宣教存在的问题分析

    3.1 态度生硬,语言简单:新病人入院时,有些当班护士接待冷淡并显示出不耐烦的神情。主要表现在中午,夜间值班人员较少时,护士把入院宣教当作任务,三言两语,敷衍了事。

    3.2 思想上不重视:有些护士在接待新病人后,只忙于测量生命体征、写病历、处理医嘱。怕入院宣教浪费时间,不能按时下班。未及时进行入院宣教,使病人入院后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易产生焦虑和孤独感。

    3.3 入院宣教时机不当:病人刚入院时都有一种陌生感,情绪不稳定,未做病情处理前,就对病人进行入院宣教,病人可因疼痛、不适或长途劳累而没有精力来听入院宣教,导致宣教效果不佳。
, http://www.100md.com
    3.4 不文明体语对病人的影响:有的护士在做入院宣教时双臂交叉胸前或双手背后,给人以居高临下的感觉,或以命令式的口气要求病人,不准干这,不能干那,目视前方,表情冷漠,犹如给小学生训话,形成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不平等,引起病人反感,宣教效果自然不佳。

    3.5 语言、文化差异:病人来自各个地域,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有些护士在做宣教时使用地方语和医学术语,致病人听不懂宣教内容。

    3.6 入院宣教刻板,照本宣科:医院根据自己的院情、特色均制订有入院宣教的具体内容,有的护士就拿着本子机械地念给病人听,不管病人反应如何,能否听清、听懂,能否接受,念完就算完成任务,显然达不到预期效果。

    4 对策

    4.1 加强医德教育,强化优质服务意识。对护士进行宾馆式礼仪性服务的培训,培养护士高尚的情操,使护士的语言体现出对病人的尊重性、关怀性、权威性,病人就会感到他是受尊重的、受爱护的,从而信服护士,积极配合护士[2]。每个人都有熟悉的环境,患病后从一个正常人转变成病人,从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值班护士应热情接待病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让病人选住房间、床位,及时安置好病人。主动向病人介绍病区环境、病室设施的使用、住院规则、主管医生及护士,并向其介绍同室病人,消除陌生感。使病人与护士之间、病人与病人之间建立一种“家庭”般温暖和谐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4.2 态度和蔼,语言亲切。病人最希望医护人员能够重视自己、关心自己。因此可先从询问病人病情入手,引起病人的注意,循序渐进进行入院宣教,使病人在关切中自觉接受。

    4.3 语言通俗,易于理解。在做入院宣教时避免使用医学术语,语言要通俗易懂,根据病人情况可使用普通语或地方语。对于农村病人或文化程度较低者,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护士可带着病人熟悉环境、设施,必要时示范给病人。

    4.4 入院宣教避免刻板式,应灵活多样。

    4.4.1 灵活机动,分次宣教:护士要根据当时的情况,灵活介绍。如有的病人是被他人所伤,刚入院时,怒气未消,护士应先安慰病人,先介绍病人最需要的传呼器使用方法及病房设施,待病人情绪稳定后再逐步介绍其它方面。

    4.4.2 集体宣教:在每次工休会上再次向全病区病人及家属详细讲解住院规则、探视陪伴制度、病室管理制度等,告诉他们医院工作是以“病人为中心”,所有的制度都是为了给病人们创造一个整洁、安静、舒适、安全的住院环境,使每一位病人能在良好的环境中治疗休息,促使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总之,只有护理人员从主观上认识到入院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将其落到实处,才能提高入院宣教的效果。

    (本文承蒙李文珍主任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王传秀,女,1969年出生,湖北省十堰人,1996年毕业于湖北省医科大学,大专,护士长,护师。

    参考文献

    1,李保兰,张秀兰. 浅谈整体护理中的勤与情[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43

    2,冯延.护士心理素质与现代护理的关系分析[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6):59

    收稿日期:1999-02-05

    修回日期:2000-03-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