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50
激光辅助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的麻醉配合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虹

    单位:10004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22

    中图分类号:R473.7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24- 02

    Anesthesia Coordination of Laser-assisted Uranostaphylopharyngoplasty

    Chen Hong

    (Affiliated Beijing Tong ren Hospital of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44 China)
, 百拇医药
    打鼾已被医学界证实会持续危害人体健康,必须给予适当的诊治,严重者可以通过外科 手术治疗。目前,临床上多采取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其目的是减轻或解除打鼾,改善 睡眠通气,以保证全 身氧的正常供应。80年代末,采用激光辅助完成UPPP,即激光辅助悬雍垂腭咽成形术(LAUP) ,使腭咽成形更为理想。1992年以来,我院手术室在全麻下进行了千余例LAUP,在巡回手术 时,麻醉配合至关重要,现主要介绍LAUP手术的麻醉配合与使用CO2激光时的注 意事项。

    1 麻醉配合

    1.1 打鼾的特点及给麻醉带来的问题。

    1.1.1 80%的打鼾者体胖颈短,且多伴有小下颌,给行鼻腔气管插管带来困难。

    1.1.2 鼾症者长期通气不足,又因肥胖多伴有高血压及心血管方面的疾患。故在麻醉诱导 及术中会有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表现为血压突然升高、心率加快等。
, 百拇医药
    1.1.3 此病男性多于女性,而男性在术中紧张心理较重,耐受性差,手术配合有时欠理想 。

    1.1.4 大多数病人有烟酒嗜好,嗜酒可使麻醉和手术耐受力显著降低。大量吸 烟所致呼吸道改变使麻醉后易发生呼吸系统并发症[1]

    1.2 做好前瞻性的护理工作。

    1.2.1 因手术部位在咽喉部,故首选经鼻腔插管。为了避免出现意外,要在病人清醒时插 入,这 给病人带来了一定的痛苦,并加剧了病人的紧张和恐惧感。为此,术前要行鼻腔表面麻醉 ,静脉给 予镇静剂,充分做好解释工作,插管时巡回护士要始终站在病人身旁,鼓励与安慰病人,指 导病 人如何进行配合。对于鼻腔插管难度很大的病人,勿强行盲插,以免损伤粘膜组织,也可改 为经口腔插管。

    1.2.2 术中出现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时,特别是在麻醉诱导及固定开口器过程中,血 压 、心率明显增加,此阶段危险性最大。故巡回护士不可离开手术间,要协助麻醉师观察心电 图变化,监测血压,并遵医嘱静脉给予降压药。
, 百拇医药
    1.2.3 术中要保证气道通畅无阻,随时查看气道压和血氧的变化及胸廓的起伏情况,特别 是为经口腔气管插管的病人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不慎造成气管插管受压、上下移 位,使气道压升高,血氧饱和度下降,遇此情况要立即查明原因并纠正。

    1.2.4 反复进行气管插管和手术创伤,易造成鼻腔、咽喉部粘膜水肿,肌松剂的使用可致 颈 部肌肉松弛,加之手术时的仰卧位,可因重力作用使肌肉松弛后坠。上述原因可使呼吸道 不畅, 甚至阻塞,故应在手术结束前使用皮质激素。如术中使用了非去极化肌松剂,术毕时应给予 新斯的明拮抗。拔管前要吸净呼吸道分泌物(特别是对有大量吸烟史的病人)。

    1.2.5 麻醉药异丙酚对血管刺激性较强,易引起静脉炎。故术前静脉穿刺最好使用上肢粗 大 静脉,并随时观察,如有静脉炎发生应立即热敷,严重者局部使用普鲁卡因封闭或使用肝素 等方法立即给予治疗。

    2 使用CO2激光时的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LAUP所用的CO2激光属于小剂量激光,长久以来,人们只重视大剂量激光对人体的危 害,其 实小剂量激光的长期辐射,对各种生物系统均有刺激作用,并具有积累效应,可引起各种疾 病[2],所以手术室医护人员均需带防护镜,穿隔离衣,最大限度地 减少裸露部分。长期作为激光手术使用的手术间墙壁宜选用能吸收辐射的材料。 巡回手术时护士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 麻醉后病人取平卧位,并用四环素可的 松眼药膏涂眼结膜,再用手术膜遮闭其双眼。

    2.2 协助术者固定开口器时要注意调整好支撑架的高度,与病人的胸廓保持一定距离,以 免影响呼吸。

    2.3 准备两根吸引器皮管,分别用于吸取血液和激光切割时产生的烟雾,以利于术野的清 晰及减少对医护人员的危害。

    2.4 激光机经检查无误后,再启动开关。
, http://www.100md.com
    2.5 激光的输出由脚踏板控制,如暂停使用激光机时,要提醒术者脚离开踏板,并按下暂 停键,无需关机。

    2.6 激光机工作时注意其工作状态,用后擦拭干净,盖上防护罩,防止灰尘进入机内。移 动机器时要缓慢,减少震动,以防机内耦合系统移位。

    2.7 术毕,待病人清醒后,确认伤口无出血时方可送病人离开手术室。

    3 小结

    近期开展的LAUP,对手术室护士提出了新的要求。参与手术的护士首先要注意病人的 病情、手术部位及决定行气管插管方式。其次,要注意到病人在术中血流动力 学改变情况,事先做好应付意外的准备工作。最后还应认识到激光手术是一种尖端技术, 使用时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运作,注意人身防护。

    总之,护士应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 ,要知其然并能知其所以然,使护理工作做得更生动、有效。

    作者简介:陈虹,女,1959年出生,北京市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 职工医学院,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70~37 6

    2,惠博然,曲万春,李淑贤.激光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及防护[J].中国激光学杂 志,1993,2(4):244

    (收稿日期:2000-03-15 修回日期:2000-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