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73
无菌包布消毒清洗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爱东

    单位:241000 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46 无菌包使用后的布类(如洞巾、治疗巾等)若沾染血迹、污渍后不仅难以清洗,而且易造 成容器 、手和水的污染。我科自1995年以来,将回收的布类直接用1∶50次氯酸溶液浸泡2min后,再取出用洗涤剂清洗,这样洗出的布类清洁、洁白,且避免了污染。

    次氯酸溶液是一种含氯消毒剂,溶液中放出的有效氯与菌体蛋白质的氨基结合,可破坏 细菌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在有效浓度下能使25种病毒灭活,在5×10-5~2×10-4浓度中仅2min即可破坏HBsAg。经我院医院感染办公室多次检测,我科布类浸泡液无一份HBsA g阳性。次氯酸具有清洁、漂白作用,经次氯酸溶液浸泡过的无菌包布外观洁白、美观。次氯酸价格低廉、经济,适合大批量使用。

    由于次氯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及不稳定性,浸泡时间不能过长,2min即可,清洗时间一定要充足,以免损坏包布。现用现配,容器加盖。

    (收稿日期:1999-06-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