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电子病历
编号:10263782
浅谈推行电子病历的可能性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骆胜春

    单位:030013,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311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0110-01

    Talking About the Possibility to Carry out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Luo Shengchun

    (Central Hospital of Taiyuan Railway, Shanxi 03 0013 China)
, http://www.100md.com
    电子病历是指将传统的纸病历完全电子化,并超越纸病历的管理模式,提供电子贮存、 查询、统计、数据交换等[1]。它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必然产 物,是医院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必然趋势。

    1 电子病历的发展

    在美国、英国、日本、荷兰、香港等地区电子病历已有了相当程度的研究和应用。印地 安那大学医学分校利用电子病历预测早期心脏病病人的死亡率;日本东京大桥妇产科医院 已通过医院局域网的客户/服务器系统实现了门诊病人的电子病历管理等。目前我国的电子 病历研究已开始起步,卫生部监制的金卫卡将向全社会推出,享有公费医疗的病人在医院通 过 计算机网络直接和银行、医保中心、保险机构发生关系,使医疗活动变得方便、快捷、简单 。电子病历不但使病人所用的费用无纸化,而且可保存持卡人的医疗保健档案和终生的个 人信息。可见,电子病历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1]
, 百拇医药
    2 电子病历的作用

    2.1 有效控制用药:电子病历除可实行IC卡登记外,还可实行身份证号登记制度,以防止 一人持卡、他人享受医疗的不良现象;通过电子病历医保中心可随时查看病人用药情况,杜 绝不合理用药。

    2.2 信息完整:电子病历不仅可记录纸病历的全部内容,还可记录CT、MRI、X线、超 声等影像图片、声像动态等,使医护人员在阅读病历时更加直观和全面,保证了医疗信息的 完整性。

    2.3 科研价值:据统计,80%的临床科研基础数据来自住院病历,而电子病历为临床教学 、科研提供了 多种快捷信息检索方式,如随机查询、疾病记录检索、疾病分类统计等,实现了医院病案管 理现代化。

    2.4 方便快捷:随着医院计算机管理网络化,电子病历也可实现网络化,医生可随时检索 住院病人信息、接收病人主索引、住院病人管理、医疗统计系统的动态数据。病人持电子病 历就医,可帮助医务人员迅速、直观、准确地了解病人的资料,缩短确诊时间,避免不必要 的 重复检查,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同时电子病历还可作为媒介进行异地专 家的远程会诊和研究。
, http://www.100md.com
    2.5 容量大,易保存。电子病历可存储于光卡中,也可存储于医院电子病历服务器中,一般一台标准配置的服 务器可存放20年的电子病历[1]

    3 推行电子病历的环境要求

    3.1 运行环境:实现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为推行电子病历创造外环境。

    3.2 标准化:电子病历首页、记载项目、子菜单分配、分页等基本格式应建立国际通用标 准,以实现网络化服务。

    3.3 安全问题:电子病历对病人来说是诊疗过程的全部记录,对医师是确诊的依据,所以 它的安全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故应逐级限定医护人员的操作权限,以保证电子病历的安全 性及其原始价值。

    作者简介:骆胜春,女,1969年出生,浙江省义乌人,1992年 毕业于太原大学机电系,大专,助理工程师。

    参考文献

    1,刘亚玲,王力平,王莹红.病案管理的必由之路:电子病历[J].中国医院 管理,1999,19(4):32~33

    (收稿日期:20000403 修回日期:2000051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电子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