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3783
实施护士聘任制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红

    单位: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护士聘任制;效果

    山西护理杂志000310摘要:为更好地发挥护士的潜能,增强护士的竞 争意识,调 动护士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我院于1999年1月开始在4个科室试行护士聘任上岗制。 通 过采取有效地选拔聘任方法,使护士聘任后发挥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同时也通过护士们的努 力工作,护理工作考核指标、满意度均有明显的提高。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实施护 士聘任制是一种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

    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3- 0109-02

    Effectiveness Analysis on “ Nursing Staff Engaging System” B eing Carried out
, 百拇医药
    He Hong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xi 03 0001 China)

    Abstract:To give full play to nurse’s potential, to stren gthen the competition consciousness of nurses and to bring nurse’s initiative into play, “Nursing S ta ff Engaging System” had been carried out in 4 departments of our hospital since Jan. 1999. Through adopting the effective method of selecting and engaging, nurs es bring their maximum working enthusiasms into play after they were engaged. As sessing index of nursing work and satisfaction degrees were elevated markedly. O ver one year period of practice, it turned out that carrying out “ Nursing Staf f Engaging System” is a feasible and effective way of nursing manag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urse engaging system Effectiveness

    随着社会对护士需求量的增加,对护理人员素质要求的提高,以及护理范围的扩展 ,摆在护理管理者面前的任务就是如何运用激励理论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变传统被动的 护理服务为主动的护理服务[1]。为此,我院从1999年1月开始先后在4个科室( 即妇科、产科、急诊科及神经内科)试行护士聘任制,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有活力的运行机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建设的客 观要求[2]。竞争上岗、择优聘任已用于干部的选拔,但用于护理人员聘任还是护 理管理体制改革的 一种新尝试。此项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如采用护士聘任制,领导和护士能否接受?具体 运作 中护士的态度如何?落聘下岗者如何安排等,均是护理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针对具体 问题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 百拇医药
    1.1 改变科室领导观念,使他们能从医院的总目标出发,充分认识 有关人事改革及护士聘任的重要性。从科室实际出发,充分肯定此项改革是提高 科室医疗护理质量切实可行的方法,使领导愉快地接受并给予支持和配合。

    1.2 统一护士长认识。组织护士长认真学习有关护理管理改革的内容,使护士长首先统一认识 ,了解护士聘任制是护理改革的一项新举措,积极配合护理部实施,并做好动员及具体 安排。

    1.3 召开全体护士会议,传达上级领导意图,说明实行护士聘任制的意义及具体方案,使 护士明确聘任制的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此项改革,激发每位护士的积极性 ,做好各项准备,充分认识激励竞争、奖勤罚懒是当今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必然趋势,使每位 护士都有危机感,主动参与此项改革。

    2 实施办法

    2.1 成立由院领导、主要职能科室领导及科领导组成的领导组,深入科室 进行民意测验,采取背对背谈话方式确定护士长人选。
, http://www.100md.com
    2.2 护士长述职。结合考评考试成绩,确定其是否胜任;如胜任可继续聘任,并进入领导 组;如不胜任则公开招聘,选择有管理能力的护士上岗。

    2.3 由考评组按科室专业制订专业理论及技术操作考试项目,结合平时工作考核表现, 确定优、良、差,与考察结果综合测评。

    2.4 护士个人述职。参加考试,领导组评议占60%,群众评议占40%,综合考评后重新聘任 ,如考评不合格,落聘学习3个月,如有个别方面不合格,给予警告或批评。

    2.5 举行正式聘任授帽仪式,签写聘任协议书,宣布新的工作职责,在聘期中如考核连 续扣分达10分,则再次落聘。

    2.6 未受聘人员离岗学习3个月,由护理部统一管理,先理论学习两周后下科室锻炼, 3个月期满经考评合格可重新上岗,重新受聘于原科室或其它科室。
, 百拇医药
    3 效果

    4个试点科室实行聘任制后,受聘护士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大提高,工作综合考核 和病人满意度与1998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提高。聘任前(1998年1月-1998年10月)与聘任后( 1999年1月-1999年10月)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护士聘任前后综合考核及病人满意度比较 分(%)

    聘任前

    聘任后

    考核分

    满意度

    考核分

    满意度

    妇科
, 百拇医药
    94.07

    95.94

    98.08

    98.91

    产科

    91.99

    96.71

    97.51

    98.00

    急诊科

    92.00

    90.69

    96.95
, 百拇医药
    97.30

    神经内科

    90.17

    95.04

    94.80

    96.03

    注:P<0.01。

    以上结果表明,实施护士聘任制后,4个科室不论是护士工作综合考核还 是病人 满意度都有明显的提高,尤其是急诊科成绩更为突出,连续7个月名列窗口科室之首。可见 实施聘任制确实起到了激励护士的作用。

    4 体会

    4.1 护士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提高。实行聘任制后,护士都能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对 待每一位病人、每一项工作,并自觉参与微笑服务,为良好习惯的养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使人人都有危机感,主动参与竞争。
, 百拇医药
    4.2 提高了护理质量及服务意识。聘任后的护士对工作认真负责,为病人服 务的意识增强了,再也见不到只动嘴不动手的现象,使病人得到了最佳的服务效果,病人及 家属的感谢信也增多了。

    4.3 思想工作到位,使聘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在实施这一举措前,进行充分 的思想准备, 讲明其重要意义,并安排好落聘人员的学习及善后处理,保持稳定,使大家自觉 自愿地参与此项改革。只有落实好此项改革,才能使医院取得较高的社会效益与经济 效益。

    在实施护士聘任制一年的工作实践中,说明开展护士聘任上岗制可提高护理质量及 护士素质。

    作者简介:何红,女,1954年出生,天津市人,1990年毕业于山西 职工医学院汾阳高级护士学校,大专,护理部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张瑜.采取激励机制 提高工作效率[J].山西护理杂志,1995,9(6):251

    2,郭志海.我院人事制度改革[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5(7):394

    (收稿日期:1999-11-20 修回日期:2000-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