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790
现阶段整体护理停滞不前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鸿纪 徐建萍 石贞仙

    单位:030012,山西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护理研究000403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42-02

    Causal Analysis on the Stagnation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at the Present Stage

    Wang Hongji Xu Jianping Shi Zhenxian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xi Province, Shanxi 030012 China)
, 百拇医药
    我院是一所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设有床位700张,护理人员450人。于1997年4月在试点病房实施了整体护理,两年来边实施、边探索、边总结。为了推动整体护理深入开展,每月召开1次全院性整体护理研讨会,并随机对294份护理病历进行了抽查,一致认为目前整体护理进展处于停滞不前状态。

    1 存在的问题

    1.1 对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不适应 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理论是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恩格尔[1]1977年提出的,到70年代后期该模式逐步被人们重视和承认。我国80年代引进责任制护理,90年代引进整体护理,但护理人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显得较困难。1998年6月2日—5日对我院16个病区294份住院病人护理病历进行统计分析(见第143页表1)。

    以邹恂主编的《现代护理诊断手册》为标准,按Gordon(戈登)的11项健康型态进行分类统计。结果294份727项护理诊断只涉及其中8项健康型态(见第143页表2)。
, 百拇医药
    从表2可以看出,性-生殖型态、应对-应激耐受型态、价值-信念型态三个方面的护理诊断使用率为0。128项护理诊断只应用了27项,仅占21.09%,使用情况及频率仅限于与疾病有关的护理诊断,心理、社会方面应用的甚少,这充分说明了我国护理人员对医学模式的转变还不能适应。

    1.2 缺乏对护理学的认识 护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只是一门技术或技艺,甚至是一种单纯照顾病人的劳务性工作,没有自己的系统理论,为病人所作的治疗计划完全听从医生安排。护士的工作仅局限于发药、注射、生活料理等方面。因此传统的护理是附属于医学,护士是医生的助手[2]。目前国际上虽然已承认护理是一门专业,但仍有很多人认为,护理只不过是一种熟练工或单纯的技术操作,不能称为一门专业。这种观念极大地影响着护士的思维,束缚着护士的手足。他们虽然口头上承认护理已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但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只会执行医嘱,而自己的工作范围或职责(如生活护理、基础护理、心理护理)被简化和忽略,整个护理工作处于被动状态,难以体现护理的专业性。
, 百拇医药
    表1 294份护理病历情况分析 科室

    护理病历

    份

    护理诊断

    条

    儿科

    2

    7

    中医、皮肤科

    19

    33

    消化、血液科

    51
, 百拇医药
    97

    呼吸科

    26

    61

    心内科

    46

    125

    内分泌科

    36

    78

    神经内科

    39

    92

, 百拇医药     肾内科

    18

    54

    泌尿外科

    5

    12

    烧伤科

    13

    48

    耳鼻喉科

    12

    27

    心外科

    9
, 百拇医药
    26

    口腔外科

    1

    4

    眼科

    2

    11

    胸科

    4

    16

    神经外科

    11

    36

    合计
, 百拇医药
    294

    727

    表2 128项护理诊断使用情况项 功能健康型态

    应有数量

    使用数量

    百分率

    %

    健康感知-健康管理型态

    14

    1

    7.14

    营养-代谢型态

    21
, 百拇医药
    8

    38.09

    排泄型态

    12

    4

    33.33

    活动-运动型态

    23

    6

    26.09

    睡眠-休息型态

    1

    1
, http://www.100md.com
    1/1

    认知-感知型态

    12

    3

    25.00

    自我感知-自我概念型态

    9

    3

    3/9

    角色-关系型态

    13

    1

    7.69
, 百拇医药
    性-生殖型态

    2

    0

    0

    应对-应激耐受型态

    19

    0

    0

    价值-信念型态

    2

    0

    0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128

    27

    21.09

    1.3 护士知识的需求与不足 临床护士要写好一份病历,真实地反映病人的情况,按护理程序把病人的资料收集起来,经过科学的思维、分析、判断、归纳和提炼,进行恰如其分地表达,需要艰苦的脑力劳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水平。但是,目前护士除大专、夜大、自学考试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护理人员还较少,难以解决燃眉之急,因此深入开展整体护理还缺乏动力。对此我院制订了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除鼓励在职人员参加自学考试外,从1998年起对新分配的护理人员从学历上从严要求,不再接收中专毕业生,以加快护理队伍知识结构的调整和提高。另一方面,对学科带头人、护士长聘任有学历要求,即必须达到正规大专毕业或自考本科以上学历者,否则无资格做护士长的候选人。这些举措使护理人员感到了压力,从而促使他们变压力为动力,以促进护理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1.4 参考书籍的错误导向 我国引进整体护理是90年代初,现在尚属雏型,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模式。各医院护理人员对整体护理的内涵了解不够,总希望购买上几本书籍来指导工作,孰不知各种书籍的主编只是在宏观上进行控制,把各章节分配给各个编委去撰写,在微观上做不到严格审核,致使很多书籍在出版之后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妥之处。如出版的书籍中,标准护理计划部分仍在使用北美护理诊断协会(NANDA)128项护理诊断中不再使用的护理诊断,如“舒适的改变”等护理诊断早在1994年第十一次北美护理诊断会议上已删除。但在1996年、1997年出版的各种专业书籍中还在出现。再如:在潘蕴倩等主编《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一书中护理诊断采用二段式陈述法,即健康问题+相关因素或症状体征+相关因素(PE或SE)。笔者认为这种陈述方式不妥,不符合护理诊断的组成,即名称、定义、诊断依据、相关因素。所以用PE或SE的陈述方式确定护理诊断是不切合实际的。另外,NANDA还争取将护理诊断编入WHO国际疾病分类的编码中[3],供世界各国使用。为了加速我国与国际先进护理接轨,建议应用护理诊断时尽量使用NANDA的128项护理诊断。可见,参阅有关整体护理书籍时,决不能死搬硬套,而应结合实际去学习和应用,以避免参考书籍的错误导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整体护理是目前我国护理改革的方向,是发展我国护理事业、提高护理学科水平和护理质量的途径。为促使整体护理工作健康发展,分析造成整体护理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护理人员缺编,但在目前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各医院都不愿意增加护士,以减少开支,因此,护士必须超负荷工作,致使整体护理难以深入开展。二是为了紧跟全国护理改革的需要,急于求成,在整体护理开展之前以及开展之后均未能扎扎实实地学习有关整体护理的理论和知识,不了解护理工作的独特职责是“帮助患病的人、健康的人恢复并维持健康(或帮助濒死者平静地死去)”[4],造成护理人员对新的工作内容不适应,对一些错误的东西不能辨别。为此,护理管理者一定要创造条件,鼓励护理人员学习有关整体护理的理论知识,彻底更新护理观念,用护理理念指导临床护理实践;实施按职上岗,激励护士自觉、主动地工作,尽最大努力解决病人的健康问题,这才是深化护理改革的出路。

    作者简介:王鸿纪,女,1943年出生,山西省平遥人,1998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本科,副主任护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林菊英,金乔.中华护理全书[M].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3

    2,马遇荪.实用护理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3.95~96

    3,邹恂.现代护理诊断手册[M].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

    4,潘蕴倩,[美]袁剑云.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38

    收稿日期:1999-07-21

    修回日期:2000-0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