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3792
护理人员实施护理程序的现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范秋霞 李亚琴 范惠芳 周宇松

    单位:范秋霞 李亚琴 范惠芳(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周宇松(044000,山西省运城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护理程序;现状;调查

    护理研究000401摘要:为了解我国护理人员实施护理程序的现状,采用问卷形式对我国12所省市级医院268名护理人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6.64%的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很有必要。268名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的主要障碍为人员不足和知识缺乏,其中低学历护士知识缺乏程度较高(P<0.01)。大专及以上学历护士在准确应用护理诊断方面较好于中专学历护士。提示:护理程序已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认可。为了推动护理程序的深入发展和完善,应增加护理人员编制,同时应尽快改变护理教育滞后的现状,普及高等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以改善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4-0139-03

    Investigation on Status in Quo of the Nursing Staff Towards Carrying out Nursing Procedure

    Fan Qiuxia Li Yaqin Fan Huifang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Shanxi 030001 China)

    Abstract: To know the understanding status in quo of nursing staff towards carrying out nursing procedure, 268 nurses came from 12 hospitals around the country were surveyed by filling up the questionnaire. Results showed that of 96.64% nurses thought that it was necessary to carry out the nursing procedure. They thought that the main obstacles to carry out the procedure were short of staff and lack of knowledge. Among them, nurses with lower record of formal schooling showed more lack of knowledge (P<0.01). Nurses with college level education is better than those with medical school level education in terms of mastering nursing diagnosis. Suggested that nursing procedure had approved already by most nursing staff. And to push forward the nursing procedure, one should increase the nursing staff. In the meantime, we should change the status of nursing education lagging behind, popularize high level education and continuous education. Thus we can improve the knowledge structure of nursing staff and promote their professional qualit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ursing procedure Status Survey

    护理程序是以恢复或增进护理服务对象的健康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护理活动。它是整体护理的核心,是适应医学模式转变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一项护理改革,自90年代中期我国护理界开展整体护理以来,得到了广大护理人员和病人的认可。为了解护理人员实施护理程序的现状,采用问卷形式对我国12所省市级医院268名护理人员进行调查,旨在找出客观存在的问题,以便使护理人员能够更准确地应用这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我国开展整体护理3年以上的省市级医院护理人员作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68份,其中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8份,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20份,广州南方医院14份,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12份,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11份,广东省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9份,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9份,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10份,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16份,陕西省人民医院20份,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78份,运城市人民医院61份。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以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将问卷投寄于专人或护理部主任,由其发放给其他护理人员,并定期收回。问卷以单项或多项选择填写。内容包括:①被调查者的一般情况;②对实施护理程序必要性的认识;③获得护理程序知识的途径;④实施护理程序面临的障碍;⑤护理诊断掌握情况及护理程序实施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268名护理人员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268名护理人员各年龄段学历及职称情况人(%) 年龄

    岁

    人数

    学历
, http://www.100md.com
    职称

    中专

    大专

    本科

    初级

    中高级

    20~

    119

    57(47.89)

    56(47.06)

    6(5.04)

    119(100.00)

    0(0.00)
, http://www.100md.com
    30~

    105

    46(43.81)

    50(47.62)

    9(8.57)

    77(73.33)

    28(26.67)

    40~54

    44

    32(72.73)

    10(22.73)

    2(4.54)
, 百拇医药
    1(2.27)

    43(97.73)

    合计

    268

    135(50.37)

    116(43.28)

    17(6.34)

    197(73.51)

    71(26.49)

    2.2 268名护理人员对实施护理程序必要性的认识:本组96.64%的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很有必要,仅有3.36%的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无必要。

, 百拇医药     2.3 268名护理人员获得护理程序知识的途径:通过学习班获得者157人,占58.58%;通过阅读有关书籍和资料获得者111人,占41.42%。不同职称护理人员获得护理程序知识的途径:通过学习班获得:初级职称106人,中高级职称51人;通过阅读有关书籍及资料获得:初级职称91人,中高级职称20人。经统计学处理:χ2=6.988,P<0.05。不同学历护理人员获得护理程序知识的途径:通过学习班获得:中专71人,大专及以上80人;通过阅读有关书籍和资料获得:中专64人,大专及以上53人。经统计学处理:χ2=1.556,P>0.05。

    2.4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认为目前实施护理程序面临的障碍见表2。

    2.5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应用护理诊断情况见表3。

    2.6 不同职称护理人员执行护理程序情况见表4。表2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的主要障碍人(%) 学历
, http://www.100md.com
    人数

    沟通技巧欠缺

    健康知识不足

    护理体检技术缺乏

    人员不足

    中专

    135

    109(80.74)

    116(85.93)

    132(97.78)

    135(100.00)

    大专
, 百拇医药
    116

    87(75.00)

    68(58.62)

    90(77.59)

    116(100.00)

    本科

    17

    12(70.59)

    7(41.18)

    9(52.94)

    17(100.00)

    合计
, 百拇医药
    268

    208(77.61)

    191(71.27)

    231(86.19)

    268(100.00)

    χ2

    1.699

    30.740

    38.242

    P

    >0.05

    <0.01
, 百拇医药
    <0.01

    表3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应用护理诊断情况人(%) 学历

    人数

    能准确应用

    有明确相关因素

    有明确诊断依据

    中专

    135

    52(38.52)

    56(41.48)

    50(37.04)

    大专
, http://www.100md.com
    116

    77(66.38)

    79(68.10)

    74(63.79)

    本科

    17

    12(70.59)

    12(70.59)

    11(64.71)

    合计

    268

    141(52.61)
, http://www.100md.com
    147(54.85)

    135(50.37)

    χ2

    21.78

    19.67

    19.36

    P

    <0.01

    <0.01

    <0.01

    表4 不同职称护理人员运用护理程序情况人(%) 职称

    人数
, http://www.100md.com
    能根据资料制订计划

    护理措施

    能落实

    事后进行

    效果评价

    初级

    197

    179(90.86)

    155(78.68)

    134(68.02)

    中高级

    71

    65(91.55)
, http://www.100md.com
    58(81.69)

    49(69.01)

    合计

    268

    244(91.04)

    213(79.48)

    183(68.28)

    χ2

    0.030

    0.289

    0.024

    P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3 讨论

    3.1 护理程序是一种科学的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是一个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和反馈功能的过程[1]。通过一系列有目的、有计划的步骤和行动,预护理对象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发展和精神多个层面进行系统的整体护理,使其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1]。本组96.64%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很有必要,这说明护理程序的科学性和重要性已得到广大护理人员的认可;仅有3.36%护理人员认为实施护理程序无必要。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部分护理人员对护理程序的实施还不适应,另一方面可能由于某些医院在实施护理程序时带有盲目性,将护理程序仅停留在文件记录上,对病人的护理缺乏系统性、连续性和计划性[2],致使护理人员无所适从。盲目从众是目前实施护理程序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提示护理管理者应根据各医院的实际情况,从试点病房着手,抓住关键,求实稳妥,循序渐进,切勿急于求成。
, http://www.100md.com
    3.2 护理程序是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的一项新生事物,我国于90年代中期逐步在全国推广实施,护理院校也是近年来才将其纳入教学内容,所以护理人员获得该方面的知识主要是通过学习班及阅读有关书籍。本组不同学历护理人员获得该知识的途径无明显差异(P>0.05),而不同职称护理人员获得该知识的途径有显著性差异(P<0.05),中高级职称护理人员通过学习班获得者较多,这可能是中高级职称人员多为科室骨干或护士长,参加会议较多之故。

    3.3 不同学历护理人员认为目前实施护理程序的主要障碍:本组268名护理人员均认为人员不足是实施护理程序的最大障碍。我国护理人员极度缺乏,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床护之比:美国1∶1.6,法国1∶1.2,日本1∶0.9~1.2,芬兰1∶1.2[3]。我国卫生部规定:护理人员应占全院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50%,医师与护士之比1∶2,床护之比为1∶0.4,而现实确远非如此[3]。使得临床护理人员常年超负荷工作,护理程序的实施在某些医院或科室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持久实施。为了解决人员短缺问题,有些医院将此问题已列入议事日程,除增加护士编制外,还聘任合同制护士、退休护士。但有些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愿意增补护理人员。为了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推动护理程序深入持久地开展,首先应该转变领导的观念。
, 百拇医药
    知识缺乏将成为实施护理程序的第二大障碍。本组77.61%的护理人员认为沟通技巧缺乏,71.27%的认为健康知识不足,86.19%的认为护理体检技术缺乏。不同学历护士沟通技巧缺乏比较无差异(P>0.05),健康知识及护理体检技术缺乏程度学历高的护士相对较低。本组大专及本科学历人员占49.63%(133/268),高于一般统计数据,这主要得益于继续学历教育的开展与普及。分析护理人员知识缺乏的主要原因是护理教育滞后所致。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自80年代以来基本沿袭医学教育模式,课程设置所涉及知识面较局限,强调医学知识、医院疾病护理[4]。缺乏护理程序、护理诊断和系统论等国际先进的护理核心内容[5]。我国中专护理教育追求多而全,与高等教育所不同的只是时间上的浓缩,缺乏对学生个人素质、职业责任感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内容。这种不适应临床的课程设置,制约着护理发展。本组调查结果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可见,护理教育课程设置应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增加人文科学、人际关系学、护理社会学等内容,同时应增加护理体检技术及沟通技巧的教学内容及临床实习时间,以提高临床护士的综合素质。
, http://www.100md.com
    3.4 不同学历护士应用护理诊断情况:本组268名护士能准确应用护理诊断的仅占52.61%,有明确相关因素的占54.85%,有明确诊断依据的占50.37%,应用情况与学历成正比(P<0.01)。这主要是由于近年来随着护理自学考试的普及,广大护理人员通过自学扩大了知识面,学到了新理论、新技术,这可能是高学历护士较低学历护士护理诊断应用较好的主要方面。建议护理教育应增加护理程序方面的教学内容。

    3.5 不同职称护士执行护理程序情况:从表4可看出:不同职称护理人员执行护理程序无差异(P>0.05),91.04%的护理人员能根据资料制订护理计划,但仅有79.48%的能将措施落到实处,68.28%的人员进行护理效果评价。这可能与护理人员短缺、工作负荷大、效果评价无标准、可测性差有关。

    总之,目前护理程序的实施受主、客观方面的影响。因此除加大教育力度外,各医院还应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先开展试点病房,在积累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后,再逐步以点带面,才能推动护理程序的深入开展。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范秋霞,女,1957年出生,山西省万荣人,1998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本科,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24~25

    2,谢文,郑志惠,周风婵.开展整体护理容易发生的误区及对策[J].黑龙江护理杂志,2000,6(2):58~59

    3,吴淑萍,王焕玉,刘祥富等.对军队医院推行整体护理模式的调查与思考[J].解放军护理杂志,1998,15(3):3~4

    4,李继平,殷磊,成翼娟.我国护理教育改革方向的思考[J].护士进修杂志,1999,14(12):36~37

    5,徐明娜,殷素霞,黄莉敏.现代护理发展趋势[J].护理学杂志,1999,14(5):292~293

    收稿日期:2000-05-20, http://www.100md.com